登巴巴会诊医生详解伤情 10年前相同位置曾骨折

2016年07月18日22:0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参与会诊的牺牲详解了登巴巴的伤情参与会诊的牺牲详解了登巴巴的伤情

  新浪体育讯  今天,上海《五星体育》节目组特别请到了医学博士,现任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来到节目中。苏教授所在的科室参与了昨天对于登巴巴的会诊,并进行了初步的处理。今天他透过电视直播节目,为广大关心登巴巴伤情的球迷,结合十年前登巴巴与这次相同的左腿胫骨腓骨骨折的相关记录资料,细致解读登巴巴第二次左腿胫腓骨折的伤势情况。会诊登巴巴的医师表示在3这种力量作用下:“孙祥的力量相当于什么,一个弹簧或者皮筋被拉到极致,你中间轻轻一点,就断掉了,其实是个寸劲,在他的骨头已经绷大到极致的时候,一点就导致骨头粉碎了。”

  会诊专家透露昨夜完成麻醉复位

  节目中,主持人首先请苏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详实的说明一下登巴巴现在到底是怎样的一种伤情?苏教授表示:“登巴巴的伤情,从医学角度来讲,所受的伤叫做左胫腓骨的横断性骨折,这个骨折是很多运动员都会有的,昨晚在这个外伤发生以后,很多专家都到了医院这边去,我们科室也有一部分专家,去参与了整个诊治的过程。

  那么在诊疗过程中,因为登巴巴和他家属的坚持,这个其实也可以理解,因为本身他十年前就受过这个伤了,同样的一个骨折,当时在法国,医生给他治好了,从病源或者从运动员的内心来讲,那个康复那个医生给了他很好康复,让他重返赛场,那么他想去找他原来的医生,给他继续做这个手术,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假如他这个骨折当时是一个成角移位的骨折,这种成角移位的骨折如果不第一时间给他恢复,他的位置,也就是这个病源会一直很痛的,因为我们的会诊专家,也在医院在麻醉状态下,因为复位是很痛的,不打麻醉这个病人根本就受不了,所以在麻醉状态下,给他做了无痛的一个复位,然后给他打了一个石膏外固定。

  这样对于这个骨折的处理,可以等待下一步手术的治疗,像这种运动员告诉的外伤以后,局部都会有很大的肿胀,早期如果第一时间手术有的时候反而会肿胀很激烈,所以打上石膏缓个几天再开,有助于消肿,对病人的恢复,反而是有好处的。”

  专家解析一丝丝力就导致骨折

  我首先想分析一下,在高速对抗当中,怎么会导致他的小腿这么严重的一个骨折?这里面我分析了一下他手上的视频,看了20几遍,为了今晚的节目然后做了一个PPT,这里面我们人的骨头为什么会断,他往往会有6中力量,这6中力量包括:压缩、拉伸、弯曲、剪切、扭转,这5种力量如果符合两种称为复合用力。

  登巴巴很不幸,他在跳起下降的时候,首先就有一个地面和腿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有一个压缩力作用在他的小腿上面,这是第一个力,第二个是他当时在空中,有一个扭转的过程,这个扭转下来往下落的时候,我猜测当时地面可能不平整,所以他的脚是有一个扭转暴力,第三个力就是孙祥的这个腿触到了他的腿的后方,这是一个垂直的剪切用力,在一个高速的下降的过程中,一个垂直的剪切用力其实对于这个就相当于什么,就是导致他骨折的最后一丝丝的力量。

  这个其实从力学的角度来讲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压缩力,人体所能承受的小腿压缩力只有150兆帕,扭转就要减少50兆帕,那么到扭转的时候,实际小腿就只能承受100兆帕,再到剪切的时候只能承受50兆帕,那么你想想看,登巴巴在下降的过程中,同时受到3中符合用力的作用。

  所以呢,我举个例子,孙祥的力量相当于什么,一个弹簧或者皮筋被拉到极致,你中间轻轻一点,中间就断掉了,那个时间那一下的力量就相当于皮筋上点的那一下力,其实是个寸劲,这一下,就这一点,在他的骨头已经绷大到极致的时候,一点就导致骨头粉碎了。”

  专家透露登巴巴十年前治疗历程

  第一次胫骨腓骨的骨折,是否有相同机理?是否会导致昨夜受伤的诱因?苏教授坦言:“运动员也好,军人也好,长期运动的人,叫做疲劳性骨折,这种疲劳性骨折又称为行军骨折,这个很多运动员都会有,这是因为骨骼系统长期受到了非生理性的用力,比较常见的的有胫骨还有我们手上的桡骨。

  这里我要提醒观众朋友疲劳骨折,在X光片中很多时候是没有显示的,拍X光片看着骨头是好的,但是如果你进一步做ECT,就是我们说的这种骨的核素扫描,就能看到局部有一些浓度核素的聚集,你看他的这个片子就看的很清楚,第一张片子骨头很好,外面看一点问题没有,可是做了核素黑暗的片子,就能看到局部有这个浓缩浓聚,到了最后一张片子磁共振一看,局部是有疲劳骨折的,像这种很多运动员潜在的疲劳骨折,平时可能表现局部有点儿隐痛,不会很剧烈,他可能会认为是肌肉疲劳,找按摩师按摩按摩理疗理疗就好了,这就是隐患。

  至于登巴巴,他十年前的那次骨折,我特意去查阅了国外的一些资料,他在那次骨折中,第一时间做的是钢板固定,3、4个之后,他的钢板固定失败了,后来又把钢板拿掉,做了一个髓内钉的手术,在这个骨头里面插入一根钉子,那一次骨折之后,他好了,重返赛场。

  对于这样一个有过骨折病史,同时又有骨头又有过不愈合的病史,当时的治疗期会比较长,加上中间有一段时间修养期,修养期过后球员都有急于重返赛场的心情,当时8-10个月就重返赛场了,毕竟前面耽误时间太多,想要尽快踢上自己喜爱的足球,所以从那以后,他一直在告诉的运转中,从英超到很多比赛,到上海以后这么多比赛,难免他的骨头里面可能会有一些疲劳性的积累,骨头里面有些疲劳是百分之百的,也是与昨天受伤有一点关系。”苏教授今天也透露,此次登巴巴的骨折位置是10年前骨折位置往下2公分处,也就刚刚是在原骨折位置骨痂的下方。(曲小尤)

文章关键词:登巴巴申花伤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