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曼诺下课有理但值得尊重 鲁能改反思选帅

2016年06月08日05: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曼诺辞职,李霄鹏暂时带队曼诺辞职,李霄鹏暂时带队

  突然听到曼诺下课的消息,第一反应是意外,第二是理解,第三是尊重!曼诺没能用过硬的战绩在鲁能证明自己的价值,但他离开的方式,还是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一个职业教练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有理由向他表示敬意!

  严格讲,鲁能中超战绩虽差,可是亚冠创造了历史最佳,还有机会继续往前走,主帅下课的时机和理由并不充分。何况,此前曼诺表示要在联赛间歇期通过提高训练质量来改变球队在中超的处境,而且已经在训练中开始体现。

  不过,仔细阅读这份下课声明,得知曼诺是主动辞去主帅职务的,于是对他的下课就不难理解,且不禁油然生出一份尊重。鲁能目前深陷中超低谷,曼诺身为主帅责无旁贷,只是大家都会明白,原因肯定不在他一人之身。联赛现场不止一次地响起过下课的声音,可主流舆论显然不认为曼诺已到了必须离任的时候,俱乐部似乎也没有现在就让他下课的意思。那么,下课之举,很可能是曼诺的主动之为。

  曼诺在巴西教练里是个另类,他在巴甲的执教风格以个人与整体、进攻与防守的均衡见长。他能够被选为巴西备战2014年本土世界杯的国家队主帅,表明他在俱乐部的执教是成功的,得到了巴西足协和球迷的认可。可惜,曼诺性格上有着不够坚韧和强硬的弱点,训练强度偏低、更衣室管理偏软,正是这个弱点导致了他提前交出巴西国家队教鞭,由更加霸气的老帅斯科拉里接任。

  鲁能选择曼诺,更多反映了聘请库卡执教失败后急于“拨乱反正”的心态。库卡重攻轻守,所以要找个攻守平衡的;库卡性情暴躁,因此需要请个性格温和的。曼 诺几乎所有方面都与库卡相反,名气和成绩上又比库卡出色,接任库卡就成了水到渠成。遗憾的是,鲁能比巴西国家队还要欠缺气质、斗志和纪律性的积淀,而这些 恰恰是曼诺执教的短板,他再一次陷入下课危机,仿佛是命中注定。

  与库卡相比,曼诺是个典型的职业教练,把名誉看得比金钱更重。 库卡在鲁能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双方的合作就不愉快,第二个赛季简直就是度日如年。然而涉及到巨额违约金问题,谁也不主动提出结束合作,只能尴尬地耗着,付出代价的是球队的整体利益。曼诺只执教了半个赛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能主动辞职,境界上比库卡高出的何止一个档次。

  当然,无论库卡还是曼诺,在鲁能执教的不成功,绝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最应该反思的,还是俱乐部的选帅理念和运行机制。鲁能亮帜18年,至今没有在选帅、引援和球队技战术风格的塑造上,找到一条符合客观规律和自身实际的路子,库卡和曼诺都是摸石头过河的产物。如今曼诺离去,鲁能又面临选帅考验。交了如此昂贵的学费,理应学到点真东西了。

  向曼诺致敬。但愿他的继任者,是个能用实绩完成自己执教合同的真正适合鲁能的教练。

  (尹波)

文章关键词:中超鲁能曼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