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希望小学有阿甘球迷 绿城教官组特殊球队

2016年04月26日01: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绿城队拥有山区小球迷绿城队拥有山区小球迷

  新浪体育讯  在遥远的大别山区,有一些孩子把杭州绿城看成是自己的主队。这些孩子组成了一支足球队,教练肖程振曾经是绿城球员的教官。肖程振带着4名孩子到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看中超,为杭州绿城加油助威,中超足球正以各种正能量的方式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1999年肖程振来到杭州当兵,当时部队在留下,离市中心还有一些距离。战士们喜欢踢足球打发时间,肖程振就是这些足球爱好者中的一个,他的“球瘾”非 常重。2001年的时候,杭州第一次拥有了甲B球队,肖程振和战友们有时候会去看绿城的比赛。2002年肖程振所在的部队军乐团,还去黄龙为绿城奏乐加油 助威,这也增加了肖程振对绿城足球的感情。2003年底的一天,肖程振突然接到了一个“惊喜”的任务,为军训的绿城球员当教官。“当时宋(卫平)总和我们 聊足球,聊球队,我至今都还记得他对我说的9个字:走正道、尽人力、得正果。”肖程振回忆说。

  2004年,退伍的肖程振回到了湖北蕲春县,做起了瓷砖生意。原本肖程振以为自己和足球的缘分就只有平时踢球了,没想到2013年国足的一场比赛,改变了 他的人生。2013年6月,国足在热身赛中1:5输给了泰国队,这给肖程振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原来我只在电视上看绿城的比赛,关于那场比赛的报道太多 了,我很快就知道了这个消息。我想如果再不为中国足球做点事,就真的不行了。绿城一直在搞青训,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在山区的小学里推广下足球。”

  就这样肖程振漫无目的的寻找着,2014年底他无意间来到了离居住地30多公里的大别山蕲春县河囗希望小学,“从我住的地方,开车过去大概需要3、40 分钟吧”。当肖程振了解了学生们的情况后,不禁大吃一惊:那里的孩子原来根本没有接触过足球,“能跳绳就已经很高兴了”,而孩子们在学校里的“体育项目” 更多的是打弹珠和追逐打闹。肖程振想让孩子们接触接触足球,看看他们是不是有兴趣。不过因为不清楚肖程振的身份,学校方面一开始不敢让肖程振来教足球,肖 程振说:“我只能去和学校解释,我真的就是只想教孩子们踢足球。那几天每天都会去找学校领导,一周过去后,学校终于同意了。”

  肖程振挑选了15个孩子,组成了大别山蕲春县河囗希望小学足球队,后来尽管有球员“进出”,球队的人数始终保持在了15个。“一开始的时候,他们都不知 道足球是什么,我就拿了几个足球,让他们随便踢。孩子们都是有爱玩的天性的,踢了几次,他们就被足球迷上了,后来就非常喜欢踢球了。”肖程振说。

  一支足球队需要足球和装备,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这些都是“奢侈品”。肖程振就到处利用个人关系,去为孩子们寻找需要的“资源”。曾经和肖程振“很有 缘”的绿城俱乐部在知道这个事情后,为球队提供了一些装备,另外加上一些热心人的帮助,这支球队总算是拉起来了。而在这支球队身上,肖程振自己已经掏了 7、8万块钱。对于肖程振的这些做法,他的家人朋友都不太理解:“你做这些到底图什么?能有什么好处?”“你是不是疯了?”面对这些不理解,面对着有时连 饮用水都喝不上的艰苦条件,肖程振只能苦笑,有时候甚至会和孩子们说,带完这次训练下一次就不一定有了。但看到孩子们对足球的渴望,放弃的念头只是一闪而 过,当下一次训练时间到来的时候,肖程振会准时的出现在学校的操场上……

  正是因为得到了绿城的帮助,所以肖程振和孩子们都很感激绿城,他们把绿城当做了自己的主队。肖程振说:“因为绿城足球和我们有着这么深的缘分,他们也给 与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所以我们的主队就是杭州绿城,我们的身上流着‘绿城的血’。孩子们经常会看绿城的比赛,哪怕有时候他们看的是录播,但当看到绿城进球 的时候,他们都会激动的大喊大叫,当绿城的进攻不够流畅的时候,他们会在电视机前为绿城呐喊助威。”孩子们的“绿城情结”,促成了他们的这次杭州之行,4 名孩子们的代表终于有机会在黄龙体育中心的看台上为“绿城叔叔”喊一声“加油”了。

  这次杭州之行,注定将深深的烙刻在孩子们的脑海中。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坐飞机,当他们看到飞机上空的那一刻时,都显得有些紧张。这也是孩子们第一次到球场 看中超比赛,看到有那么多球迷在看台上,看到原来只能在电视上看的阿甘和冯刚们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每个孩子都舍不得眨眼。在杭州的时候,孩子们还和绿城 青训教练王仕海带领的球队踢了比赛,并且接受了绿城教练的指导。“我相信这样的经历,能激励他们更好的练球,开阔了视野后,对于他们的成长,也会有很大的 帮助。”肖程振说。

  在中国有很多山区,大人们都外出打工,只留下了孩子在山区里,由老人带大。大别山蕲春县河囗希望小学足球队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今年12岁的董 建辉是五年级一班学生,父母早就去了外地打工,他是奶奶一个人拉扯大的。因为家庭原因,董建辉从小就有些自卑,在人多的地方根本不敢说话。肖程振说:“我 们球队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他经常就是一个人闷在一边,有时候甚至在一旁跳绳,很难融入到这个群体中。但踢球了以后,董建辉觉得多了很多乐趣,人也明显开朗 了,他踢的是中后卫,在比赛的时候敢于向队友大声喊叫。说到心爱的足球,董建辉说:“我们以前没什么好玩的,有了这支足球队后,就多了很多乐趣,一有空我 就会自己练球。”

  去年杭州绿城客场2:0战胜辽宁队,阿甘打进了非常漂亮的一个球。肖程振笑着回忆说:“那次真把我们吓了一跳。以前董建辉以为内向显得很安静,但在阿甘 进球后,他激动的跳了起来,那时候我就知道,他已经因为足球向大家打开了自己的心扉。”这次来杭州看球,董建辉就有这样一个梦想:能和阿甘合影留念。“董 建辉的身体素质很好,他跳绳的成绩就非常好,有不错的协调性,处理球果断。最关键的是训练的时候特别能吃苦,我觉得如果他是一个踢球的好苗子。”肖程振评价说。

  孩子们是肖程振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尽管直到现在家人朋友对自己不理解甚至反对,但肖程振说他不会放弃:“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输送给绿 城梯队。中国有1、2亿留守儿童,我期待中间能出一个梅西。山区学校的孩子们也爱踢球,他们也需要有教练教他们。这样的教练可能只有付出,没有回报。有些 事情总要有人做,如果没有人做,那么就由我来做好了,尽管我的力量很小,但我一直会做下去的。”(蒋希)

文章关键词:阿甘杭州绿城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