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广州恒大恐遭围殴 中超三强竟都败给反击

2016年03月07日02:4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两次反击防守不利导致恒大首战告负两次反击防守不利导致恒大首战告负

  晨报记者 俞炯

  “金元足球”的中超变成什么样子了?简直就是翻天覆地!

  “金元足球”带来的大牌外援送上了一粒粒精彩的进球,一个个精彩的画面,更是带来了整个新赛季中超首轮的大乱战。

  上赛季中超前三名的球队恒大、上港和鲁能都在客场输球,尤其是恒大不敌重庆力帆、上港输给河南建业可谓是中超新赛季首轮最大的两个冷门。

  2016年的中超,注定将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

  一分价钱一分货

  特谢拉梅开二度,中超新赛季最昂贵的外援(5000万欧元)踢出了自己的身价,帮助江苏苏宁赢下了已经在亚冠取得四连胜的山东鲁能。恒大的杰克逊·马丁内斯终于开和,这位身价第二(4200万欧元)的前锋一度挽救了卫冕冠军。还有华夏幸福的热尔维尼奥、居吕姆……本轮中超外援简直就是进球如潮。

  中超进入“金元时代”之后,比起昔日那些中规中矩的外援,名声在外的顶级外援,他们的含金量还真是十足。每一位都称得上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只要俱乐部舍得砸钱,至少从新赛季首轮来看,投入和产出都是成正比的。

  最得意的无疑是在揭幕战上3:0完胜山东鲁能的江苏苏宁,除去特谢拉的两脚世界波之外,还有从英超切尔西加盟的拉米雷斯,他不但为球队首开纪录,更是球队中场的攻防枢纽,盘活了全队。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只要这些巨额身价的外援能够延续首轮的火爆状态和持续发挥巨大作用,那么等到二次转会的时候,就将是多么壮观的大采购场面。尤其正好遇上欧洲赛季结束,人员流动最多的夏季转会窗。也许会有更多的超级大牌外援来到中超踢球,比如亚亚·图雷、杰拉德……画面太美,实在不忍直视。

  当然,大价钱是好外援,不代表便宜就没好货。主场“杀死”上港队的瑞典外援奥斯曼,河南建业从苏超哈茨俱乐部买来的时候身价仅仅100万英镑。干翻广州恒大的重庆力帆巴西前锋费尔南多,据说转会费才26万欧元。延边买断韩国外援河太均的价格是40万美元,结果在首轮就攻破了绿地申花的球门。

  卫冕冠军恐遭“围殴”

  比起上港和鲁能这两支上赛季中超亚军和季军的球队在首轮输球,中超五连冠的广州恒大在重庆力帆的主场,被名不见经传的外援费尔南多两个长途奔袭击溃,更让人惊叹。

  虽说上赛季中超首轮,恒大也是差点在升班马石家庄永昌身上翻船,最后还是获得了冠军,但是今年这个赛季从首轮的情况来看,恒大想要六连冠的难度绝对是空前的。

  “围殴”恒大其实从这个冬天的转会市场已经开始,先是球队头号前锋埃尔克森主动要求转会上港,打了中超霸主一个措手不及。走了埃尔克森的恒大不得不放弃原先引进中场核心外援的计划,而是签下了杰克逊·马丁内斯。恒大在内援引进上,盯上很久的辽宁宏远球员丁海峰,被更加财大气粗的升班马华夏幸福截“和”。恒大能做的只是用相对便宜的价格从海外回收一些有潜质的年轻球员,但是这些球员对于恒大本赛季的实力提升帮助不大。

  当大多数球队都补强了阵容之后,很可能不会再向前些年那样,遇上恒大就习惯性放弃。大家都觉得可以在恒大身上拿分,尤其是拥有个人能力超强外援的球队。就算恒大能够赢球,层层阻击之下也会大大消耗球队的体能和战斗力。

  联赛大环境里遭遇“围殴”,恒大新赛季球队内部的小环境一样不容乐观。亚冠和中超首轮连续输球,球队新赛季开局并不顺利。特别是亚冠赛后,恒大的更衣室更是后院起火,替补中锋郜林已经公开在微博上表达了对无法获得更多出场时间的不满。据悉,另一名外援阿兰也有情绪,他跟随球队参加了整个冬训,而且表现不俗,但是还被没进球的杰克逊·马丁内斯挤出了亚冠名单,中超也只是替补。

  而处理更衣室矛盾,对于斯科拉里来说并不擅长。当初在切尔西下课,也正是因为斯科拉里对更衣室失去了控制。

  打反击都赢了

  回过头来再看看中超上赛季三甲的三场败仗,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打反击的球队都赢球了。尤其是重庆力帆和河南建业的冷门,简直就是两场防守反击战术的模板比赛。另外,升班马延边如果不是射术不精,他们也能够利用防守反击客场赢下绿地申花。

  力帆和建业的获胜过程也的确相似,两队的防守都是5后卫体系,而且有着严密的组织。两队的主教练张外龙和贾秀全又都是十分擅长做好防守,十分擅长安排反击战术的主教练。而这两支球队遇到的上赛季冠亚军,又都是想一口吃掉对手,取得开门红。

  至于江苏苏宁的快速反击更具含金量,毕竟他们的对手是亚冠四场比赛后防稳健,保持全胜的山东鲁能。除去第一个进球和鲁能中卫吉尔的失误有关,后两球都是拉米雷斯串联下的整体反击,然后靠着特谢拉突出的个人能力进球。延边也是整体反击的典范,球队的反击套路相当熟练,这对于他们在新赛季争取保级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各队锋线外援能力超强的新赛季,也许防守反击会成为十分有效的战术。毕竟反击只要有一两个强点就可以了。比如建业就是反击直接找助攻高手伊沃,由他来送出最后一传。结果上港队就输在一次的回防不及,盯防不紧上面。力帆更是高效,速度奇快的费尔南多两次单骑闯关,靠的就是最直接的速度优势。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特谢拉费尔南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