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足球界人士支持球员赴内地踢球:增强实力

2016年01月01日10: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版面图广州日报版面图

  ■ 特派记者 谢泽楷

  广州日报香港12月31日电

  第38届省港杯足球赛如约而至,2016年来临前的夜晚,香港旺角大球场涌进4273名球迷观看这场比赛。首回合较量中,作客的广东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最终与中国香港队战成1比1平。

  参加本届省港杯的是中国香港B队,本着考察年轻队员的目的,此役他们在首发阵容中派出7名“90后”球员。为主队扳平比分的队长陈俊乐更只有19岁,是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赛后,中国香港B队主教练廖俊辉表示,让陈俊乐戴上队长袖标是想鼓励年轻球员。本场比赛,中国香港A队主教练金判坤以顾问身份在现场观战,因此年轻队员都拼尽全力以期获得他的青睐。两队在场上对抗激烈,比赛第65分钟,两队队员一度发生摩擦,主裁判谭海给双方各发一张黄牌平息事态。

  上半时双方势均力敌,下半时,中国香港队改变战术,一度围攻广东队。省港杯一场比赛最多可换5人,广东队在上半时第37分钟就用胡威威换下在左路表现出色的曾超,下半时开始后又连换3人,富力新援陈志钊也在此时替换上场,上演省港杯首秀。

  赛后,广东队主教练陈玉良说:“今年省港杯以年轻队员为主,比赛经验有所欠缺,领先后很快被对手追平。但我对队员的表现比较满意。”而中国香港队的归化球员伊达则表示,他们有能力在次回合击败广东队夺冠。

  以赛事平台促交流 助两地足球共发展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2015年最后一天,省港杯如期而至,省港杯举办至今已是第38届,除推动省港两地足球交流外,这项赛事还直接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足球人才交流。本届省港杯,中国香港队阵中只有一名归化球员——来自南华俱乐部的巴西球员伊达。就在省港杯首回合开战前,南华宣布伊达转会中甲新疆天山雪豹俱乐部。在2016年1月1日之前,香港足坛共有6名球员被中超、中甲俱乐部签下,香港球员在内地效力的人数达到8人,这也成为中国足坛在新一年开始前的独特景象。

  过去:内地曾为香港足坛输送人才

  省港杯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始终是两地球迷高度关注的足球盛事。在中国足球未职业化前,不少在内地退役的广东名将都会选择前往香港足坛“揾食”。比如上世纪80年代广东队队长何佳、上世纪90年代中国队队长吴群立,吴群立更在效力南华俱乐部期间成为首个获得“香港足球先生”的内地球员。

  进入21世纪后,香港甲组联赛发展缓慢,内地职业联赛则受“假赌黑”困扰,省港杯的受关注度也越来越低。为扩大省港两地足球交流,给年轻球员创造锻炼平台,从2001年开始,广东有球队组队参加香港甲组联赛,其中包括肇庆名峰、广州香雪、广州日之泉、广药二队和深圳红钻二队等。许多广东和北方的年轻球员纷纷到香港足坛寻找机会。

  参加本届省港杯的广东队主力队员陈志钊和唐德超,早年都曾在香港足坛踢出一片天地。2007年,陈志钊加盟当时香港甲组联赛香港公民足球俱乐部,在一个半赛季里出场35次,打进6球。陈志钊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当时他希望以香港联赛为跳板,寻求机会前往欧洲联赛,但终因香港联赛平台较小未能如愿,因为同样的原因,目前不少在香港联赛效力的球员希望“北上”踢球。

  老将唐德超在香港联赛踢球已是12年前的事情,再次踏入旺角大球场,唐德超说:“心情很复杂,因为我对香港足球是有感情的。”唐德超认为香港足球近年来进步很快,他目前效力的中甲新军梅州五华也将在下赛季签约中国香港队前队长李志豪。

  最近10年,中国香港队阵中也不乏内地球员身影,比如参加世预赛40强赛的中国香港队阵中就有河北保定籍球员白鹤。

  现状:多名香港球员赴内地“淘金”

  香港球员前往内地俱乐部效力开始于2002年。当时,吴伟超从广州香雪起步,先后在南京有有、上海中邦、上海申花、杭州绿城、天津松江等队踢球。此后,陈肇麒、梁振邦、李志豪、聂凌峰以及归化球员高梵、福福等人也先后加盟中超、中甲俱乐部。

  根据中国足协此前的政策,香港本地球员或归化球员隶属于与中国足协平行的香港足总,因此他们在性质上属“外援”。但考虑到港澳台地区的特殊性,这些地区的球员依然能以“内援”身份为内地俱乐部效力。

  今年,由于香港足协归化大量球员,中国香港队实力整体提升,因此在40强赛两次逼平国足。这也令内地多家俱乐部瞄准了中国香港队的归化球员,因为他们不占外援名额。尤其在中甲只能注册3名外援的限制下,很多中甲俱乐部纷纷加入争抢中国香港队球员的行列。中国足协见此情况,在2015年11月出台新规定:凡是2016年1月1日之后,港澳台地区的球员(或归化球员)都算“亚洲外援”,在此之前转会的则依然算“内援”。

  目前,参加过40强赛的中国香港队球员已经有4人被中超、中甲俱乐部签下,分别是积施利(长春亚泰)、李志豪(梅州五华)、基蓝玛(天津权健)和法图斯(贵州智诚)。此外在葡甲效力的中国香港球员欧阳耀冲也被贵州智诚购入,参加此次省港杯的中国香港B队归化球员伊达则被中甲的新疆天山雪豹买入。加上之前已在内地效力的吴伟超和高梵,新赛季或将有8名中国香港球员亮相内地赛场。

  未来:鼓励交流才能更好发展

  对于中国香港队球员赴内地踢球,有香港足球界人士表示支持。在归化球员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香港足坛的年轻本土球员更需要“走出去”。归化球员是一把“双刃剑”,虽然能增加球队实力,但也意味着本土球员得到的机会更少。中国香港队本土球星陈肇麒就公开质疑归化政策,认为归化球员挤压本土球员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这与内地中超、中甲联赛外援云集,本土年轻球员失去比赛机会的现状颇为相似。

  如今,香港足坛的新一代球员与内地同龄人一样,需要为自己的生存空间而战。然而在中国足协新政之下,香港年轻球员想要前往内地联赛踢球变得更难,他们的生存空间和生存环境其实比内地同龄球员更加狭窄、更加残酷。

  两地球员间的交流早已有之,多年前内地球员尤其是广东球员赴香港踢球早已是常态,当时香港足坛也持开放态度,并无过多限制。如今香港球员北上,也不用过于大惊小怪。事实上,除了省港杯,近年来两地的民间足球交流十分密切,各类女足、青少年、业余足球比赛以及媒体省港足球赛都已举办多届。香港足总近10年来一直希望能打通和中国足协的关系,让香港俱乐部能参加内地职业联赛。

  香港南华俱乐部“班主”张广勇就是这样的“急先锋”。最近两年,一直很欣赏“恒大模式”的张广勇加大投入,签下了一批有实力的外援和中国香港队主力球员,希望本赛季能让南华夺得港超联赛冠军,从而参加下赛季亚洲足协杯并争夺冠军。在他眼中,香港足球已有能力组织球队参加中超联赛,若一旦成行,内地与香港的足球竞技交流会进一步密切,人才互补也更有利。对于两地足球交流,更多应该是鼓励和支持,而不是一味限制、反对,这对两地足球发展都是好事。

文章关键词:唐德超李志豪陈志钊中甲广东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