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的2015:双冠比肩2013 一夜变天造后程发力

2015年12月22日1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5赛季对于恒大来说是成功的2015赛季对于恒大来说是成功的

  新浪体育讯  从1月5日开始集中,到12月20日结束最后一场比赛,恒大的2015也随之彻底结束。这个漫长而疲惫赛季,恒大一共踢了50场比赛,整个赛季算上准备期共持续11个多月,比赛数量和强度都是中超所有球队中最大的。

  在这50场比赛中,恒大共取得了27胜、16平、7负、进94球、失50球的成绩(点球大战分出胜负的比赛按常规时间比赛结果来算),获得中超、亚冠两项冠军,以及世俱杯的第4名。

  对于恒大而言,虽然有一些遗憾,但这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无比成功的赛季。虽然相比2013年的摧枯拉朽,恒大本赛季的双冠多了一点如履薄冰,但是在面对困境时,恒大却屡屡爆发出坚韧的战斗力。因此,这个赛季的成功对于恒大而言更加不易,也更加弥足珍贵。

起步阶段的恒大引入强援,力求打造新三叉戟起步阶段的恒大引入强援,力求打造新三叉戟

  起步

  在经历了一个不算成功的2014年之后,恒大新赛季提出了联赛卫冕、再夺亚冠的基本目标。不过从球队赛季开始前的准备与起步阶段来看,不少人还是对恒大能 否实现这一目标表示悲观。“银狐”里皮激流勇退、“菜鸟”卡纳瓦罗走马上任,年轻的前世界足球先生在他的第一份正式主帅履历中究竟能做到多好,所有人心中 都充满了未知。

  球员方面,恒大放弃了令人失望的意大利“二老”,并花费超过2500万欧引进高拉特与阿兰,意图打造继孔卡、穆里奇与埃神之后的南美新三叉戟。

  不过在国内球员市场上,恒大却并未取得如人所期待的轰动式引援,传闻中恒大心仪的吴曦、于大宝、丁海峰等人都无缘加盟,邹正、张佳祺、王上源在当时看来更 多是属于充实替补席的备胎。而其他竞争对手们则在转会期大展拳脚,尤以新贵上海上港为甚,球队请来名帅埃里克森掌印,并挖来昔日广州城两大舵主孔卡与达 维,内援市场上也有于海、孙祥、石柯等国脚级强援的加入;而国安、鲁能两强也不甘落后,分别有于大宝、塔尔德利等强援的加盟。从赛季准备期来看,恒大要重 温双冠梦,难度极高。

中超首轮,恒大凭借于汉超的绝杀才艰难取胜中超首轮,恒大凭借于汉超的绝杀才艰难取胜

  开局

  如人所料,新一代的恒大战舰在艰难中启航。新赛季首项锦标,球队便点球大战不敌鲁能,遗憾失掉了超级杯冠军。

  随后的联赛中,恒大的开局也陷入艰难,首战升班马石家庄永昌,球队仅仅凭借第94分钟于汉超的绝杀才艰难取得主场开门红;随后客场挑战重庆力帆,球队又以 2-1小胜。开局连战两匹升班马,球队都以2-1的比分小胜,状态难言出色。之后的第3轮主场面对“克星”长春亚泰,恒大又险些吞下赛季首败的苦果,幸亏 对方终场前的一次乌龙,恒大才勉强保住了金身。

  联赛第4轮,客场挑战河南建业,恒大1-2遭遇赛季首场失利。4轮联赛过后,恒大仅仅取得2胜1平1负积7分的成绩,排在积分榜的第7位,不少人开始对恒大联赛卫冕的前景倍感担忧,“控制力下降”成为了外界对恒大新赛季最大的诟病。

  不过,亚冠联赛中的开局三连胜还是让卡纳瓦罗顶过了第一波压力,尽管那三场胜利,恒大都只是以1个净胜球的优势小胜,球队起伏的表现并不能让人完全满意。

阿兰遭遇重伤阿兰遭遇重伤

  伤病

  伤病是恒大2015年一个不得不说的关键词,就像是一道魔咒一样,伤病一直困扰着恒大,挥之不去。

  早在年初亚洲杯结束后,张琳芃就率先倒下;之后赛季第3场比赛,也就是亚冠小组赛第二轮,1100万欧引进的天价杀手阿兰重伤,宣布赛季报销,联赛还未开打,恒大就先折损一名外援。

  阿兰的重伤宣告了恒大2015年霉运的开始。在他之后,雷内在对阵建业的比赛中也遭遇重伤,金英权时打时停,埃尔克森随后也入厂大修,恒大一度只剩高拉特一名外援撑场。而在高拉特也倒下之后,恒大甚至只能破天荒的祭出“全华班”。

  国内球员方面,伤病名单也是一长串,曾诚、李帅、张琳芃、荣昊、廖力生、李学鹏、梅方、刘健、邹正、赵旭日、于汉超、王军辉、董学升等人都相继遭到伤病的侵袭。直到赛季末,伤病的梦魇也没有放过恒大,亚冠决赛次回合伤了曾诚、世俱杯半决赛邹正又遭遇断腿重伤……

  整个赛季下来,恒大主要轮换球员中,没有因为伤病原因缺席过比赛的只有郑智、郜林、冯潇霆、黄博文、郑龙、王上源这6人,而且,郑智和郜林还曾因为受到足 协纪律处罚而或多或少的被动缺席过一些比赛。也就是说,恒大本赛季没有因意外情况而导致缺席的主力球员实际上只有冯潇霆、黄博文和郑龙3人。

卡纳瓦罗离开广州卡纳瓦罗离开广州

  换帅

  6月4日晚,联赛第13轮,恒大主场2-2战平天津泰达。赛后当晚,恒大突然宣布卡纳瓦罗下课,斯科拉里接任,突如其来的消息令所有人感到猝不及防。

  与卡纳瓦罗一起离开的,还有曾经随里皮一道为恒大带来无数辉煌的意大利教练组。去意大利化!恒大在一夜之间变了天。

  对于如何评价卡纳瓦罗这一问题,曾经是舆论争论最多、分歧最大的焦点。事实上,从成绩这一硬指标来看,卡纳瓦罗的成绩单的确不及格。在卡纳瓦罗率队的13 轮联赛中,恒大共有10个主场,但在这10个主场比赛中,恒大却只取得过5场胜利,胜率仅仅一半。而且,在这13轮联赛中,恒大没有一次登顶联赛榜首(几 次与其他球队同分并列榜首的情况下,按照相关规则,恒大都因处于劣势而未能登顶)!

  而在亚冠联赛中,卡帅虽然率队挺进八强,但球队发挥并不稳定,卡纳瓦罗也暴露出临场指挥上的一些弱点。在足球场上,成绩是最有说服力的数据,从这一点来说,卡纳瓦罗的下课并不让人意外。

  不过,卡纳瓦罗在任的半年中为恒大带来的一些积极的东西也不应被人忽视。他的迷人魅力,从机场万人送行的壮观场面便可见一斑;他对球队的铁血要求,为球队在下半赛季的复苏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对本土球员的倚重和提拔,不管是有意还是被动,都让继任者斯科拉里获益匪浅。

恒大夺亚冠冠军恒大夺亚冠冠军

  强势

  斯科拉里的到任,为恒大带来了质的改变。6月20日,斯科拉里就任恒大主帅以来的首秀,球队客场2-1击败争冠直接对手山东鲁能,赛季首次登顶联赛榜首。而这也为斯帅的球队带来了一个好彩头。

  随后的下半程联赛,斯帅的球队尽管在赛程上处于劣势,17场比赛中有12个客场,但斯帅的恒大却展现出了令所有竞争对手都感到绝望的超强稳定性!在下半程的12个客场比赛中,恒大令人吃惊的取得了11场胜利,生生将原本不利的争冠优势逆转了过来。

  在这11场客场胜利中,包括了恒大与争冠对手的3场直接对话的胜利。此外,在这11场客场胜利中,还包括一波疯狂的客场10连胜,从第18轮客场2-0胜 长春亚泰开始,直到末轮客场2-0胜北京国安。这其中不乏惊心动魄的逆转,也有让人血脉贲张的绝杀,几乎每一场胜利都是让球迷津津乐道的经典。

  而在亚冠赛场上,斯帅的恒大也展现出了一支亚洲豪门应有的霸气与稳定。在他接手后的6场亚冠比赛中,恒大保持不败,且接连击垮柏太阳神、大阪钢巴和迪拜阿赫利3支豪强,继2013年之后再一次夺得亚冠,成为继沙特伊蒂哈德之后第二支两夺亚冠的球队。

  即便是在最后的世俱杯比赛中,恒大也展现出了亚洲冠军的最强实力,尤其是首战逆转绝杀墨西哥美洲的比赛更是让人感觉荡气回肠。

  自6月4日接手恒大以来,斯科拉里率领恒大一共打了27场比赛(包括与拜仁慕尼黑的友谊赛),从第一场战胜鲁能开始,斯帅保持了连续25场不败的骄人战 绩,直到12月17日世俱杯半决赛被“宇宙队”巴塞罗那终结。半年没有尝到败绩,“斯式恒大”后发制人,力夺双冠也就水到渠成。

高拉特是本赛季恒大射手王高拉特是本赛季恒大射手王

  进球

  本赛季,恒大各项赛事一共打入94个进球,其中,外援进球数45个,国内球员进球数46个,相差无几,另外还有3个乌龙球。国内球员进球比重多过于外援,在中超诸强中实属罕见。

  球队前三号射手分别是,高拉特(27球)、郜林(14球)和埃尔克森(10球)。

  外籍球员共有4人进球,分别是高拉特(27球)、埃尔克森(10球)、保利尼奥(5球)、罗比尼奥(3球);国内球员进球者则比较分散,共有12人有进球 贡献,分别是郜林(14球)、郑龙(8球)、于汉超(7球)、张琳芃(4球)、黄博文(4球)、郑智(2球)、邹正(2球)、冯潇霆(1球)、王上源(1 球)、刘健(1球)、赵旭日(1球)和张佳祺(1球)。

  国内球员的出色发挥也让斯科拉里为之折服,“大菲尔”在不止一个场合公开称赞中国球员的出色发挥,在赛季末期,恒大阵中的国内球员一度承担了比外援更大的戏份。

下赛季的恒大将有怎样的表现?下赛季的恒大将有怎样的表现?

  展望

  旧赛季的结束也意味着新赛季的到来,在度过一个难得的休假之后,恒大又将迎来新一年的挑战。新的一年,更多挑战,恒大还会给人带来怎样的惊喜?

  新赛季,中超诸强的军备竞赛或许会比往年更加激烈。卷土重来的鲁能、国安,资本雄厚的新江苏、华夏,还有志向远大的上港、申花,都期待在新赛季向恒大王朝发起挑战。

  而对于真正的王者而言,对于更高目标和纪录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歇;而对于恒大王朝而言,这个王朝还不完美,还有很多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

  对于目前的恒大而言,联赛6连冠是不在话下的最低目标,追赶“八星大连”的脚步对于他们来说自然是越快越好。

  再者亚冠,恒大会成为继伊蒂哈德之后,第二支连续两年蝉联亚冠的球队吗?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恒大也就将成为亚洲范围内第一支3次夺得亚冠冠军的球队。

  还有足协杯,今年的恒大惨遭“一轮游”,但相信对于这一项重要锦标,恒大也不会完全视之为鸡肋。明年,恒大是否会在联赛、足协杯、亚冠中三线齐发?要知道,在亚洲范围内,还没有一支俱乐部做到过在同一年夺得联赛、杯赛、亚冠3冠的伟业,恒大愿意挑战一下吗?

  (孟无痕)

文章关键词:广州恒大高拉特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