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董事长:申花外援中超前3 替补和强队差距大

2015年11月30日10:4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申花申花

  晨报记者 甘 慧

  历经两回合210分钟的决战,绿地申花最终遗憾地与2015赛季足协杯冠军擦肩而过,但两年来,绿地入主申花后给球队带来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两年前,在上海足球陷入低谷时,绿地集团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给正处在十字路口的上海足球,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2014年1月30日,即大年三十这样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里,绿地集团正式宣布入主申花,申花和上海足球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两年间,绿地为申花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还将企业管理理念、企业文化注入到申花俱乐部中。2014年年初,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提出,“每年前进一大步,三年交出满意答卷”。绿地申花的进步速度跟绿地集团的发展速度一脉相承,绿地申花,绿地生花!

  集团提供雄厚的资金保障

  对比两年前,申花在阵容上进行了大换血。两个赛季,俱乐部用满了10个内援名额,引进了王赟、耿晓峰、张璐、李建滨等球员,这些队员如今都是球队的绝对 主力。外援除了莫雷诺之外,也进行了“更新换代”。年初,亚洲明星外援卡希尔加盟,他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在场下的号召力,已经成为球队新的精神领袖。今年 的二次转会中,绿地申花斥重金引进了身价1400万欧元的登巴巴,加上年薪,俱乐部在登巴巴一个人身上的投入超过一个亿。绿地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说: “球队成绩的取得,跟集团的支持投入、好的内外援引进是分不开的。我们外援的实力,在目前中超16支球队可以排进前三,这完全是靠集团的强力支持。”

  除了引援,对于球队各方面的保障,集团也不遗余力予以支持。本赛季,俱乐部引进了一套先进的康复设备,球队能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之余得到更有效的康复治 疗。看到这套设备后,登巴巴、卡希尔这些征战过英超的球员也竖起了大拇指。上个月前往北京打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俱乐部为主力队员安排了公务舱;前 不久前往南京,俱乐部又为大家购买了商务座的高铁票。

  可以说,正是有了绿地集团这一强大的后盾,申花一改过去几年人才输出大户的形象,成为优 秀球员跳槽的重要候选。有队员非常坦陈地说:“以前不敢来,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球队气氛不错,听说俱乐部给球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来到这里有位置,有上升 空间,申花确实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再说,申花这样有底蕴的俱乐部,中超里面也没有几家。”过去两年中,俱乐部申请的资金,集团总是第一时间批拨到位。今年二次转会期,张玉良主动要求俱乐部引进高水平的强力外援,并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所以,常有队员对记者说:“集团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俱乐部为我们提供了 这么好的保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俱乐部,为球队全身心地去争取荣誉呢!”

  企业管理理念有效注入

  去年年底,中 超俱乐部老总会议在上海召开。那次会议期间,有多位俱乐部老总在跟吴晓晖交流时说:“不瞒你说,年初我们在判断形势的时候,把你们列为降级热门球队,没想 到你们提前保级了,相当不容易。”绿地接手的申花,完全是一副烂摊子。一线队的优秀球员几乎已经被卖空;青训完全荒废;还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有待处 理……在大投入逐渐成为中超各球队的习惯动作时,通过管理提升效率显得尤为重要。这两年,绿地带给申花的不仅仅是多少个亿的投入,更重要的是,绿地将企业 资本、资源平台、经营理念引入,推动申花这个老品牌焕发新的活力,这可以说是绿地申花能在两年间取得优异成绩的密匙。

  吴晓晖是开启这把密匙的 关键之人。作为绿地集团副总裁的吴晓晖,在绿地接手申花之后出任俱乐部董事长,将绿地的管理精髓带到了申花,并实现了两者很好的嫁接。绿地集团倡导“以人 为本,和谐共存”的理念,这一理念被移植到了俱乐部的管理中。就拿最近的登巴巴的事情来说,尽管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临近,但得知登巴巴的妻子临产,登 巴巴因为妻子此前有过早产迹象而很不放心时,俱乐部为登巴巴订好了往返巴黎机票,让他回巴黎探望临产的妻子。

  俱乐部管理层与教练组闹矛盾的事情,在中超并不鲜见。但绿地申花俱乐部从未传出过类似的消息。10月10日,吉洛在发给吴晓晖的一条长达数百字的短信中,花了非常大的篇幅,感谢俱乐部对于自己的信任,对于自己工作的全方位支持。接受记者采访时,吉洛曾说:“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吴晓晖董事长劝说我一定要坚持住,和我一起把所有的困难扛下来,只要坚持住,我们队就会有希望,俱乐部领导给予我和我的团队很大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在目前的绿地申花,不管你身居何位,大家都是发扬螺 丝钉的精神,尽职尽守。负责前站工作的张川,此次安排球队南京之行甚至动用自己家里的关系,安排全队走贵宾通道,而且所有线路都提前打探过。负责队务的章智勇,老而弥坚,每次出客场都要与小崔等,搬运重达数吨的行李。这些年,有的人曾收到过其他俱乐部高额薪水的邀约,但他们依然死心塌地地留守申花。吴晓晖说:“绿地刚刚接手,最困难的这段时间里,就是这个团队顶过来的。我觉得这个团队非常敬业,这个团队的很多人对球队有感情。我不排除绿地进来了,钱增加了这个因素,但更多的人不是看着钱来干活的,他们是真的喜欢球队,真的热爱俱乐部。”

  申花还在复兴之路上

  这两年, 不管是近距离的杭州、南京,还是上千公里的北京、广州,只要有绿地申花的比赛,就会有“蓝血人”的身影。他们不计成本、不辞辛苦。去长春等地,有的人坐火 车十几个小时。这其中既有年轻人,也有老头老太。有一次在天津,记者还碰到了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太太,在球队下榻的酒店等待了几个小时,就为了跟球队说一声 “加油”。

  24日晚,逾千名申花球迷,在申城入冬后的第一波寒潮来袭夜,冒雨连夜排队购买足协杯决赛球票。如果没有对这支球队的热爱,如果没有对这支球队的忠诚,相信很多人会在冷雨面前退缩,更不要说冒雨等候一个晚上十几个小时了。

  6月初与长春亚泰队的客场比赛后回到上海,吴晓晖收到了某旅行网快递的行程单。打开信封,吴晓晖惊讶地发现,信封里夹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亲爱的 吴总,感谢对申花的支持!上海申花至高无上!我们流着蓝色的血!胜利终将属于我们!”这张言语朴实而又充满了温度的小纸条,被吴晓晖带到了办公室,至今仍 放在办公室的书柜上,与一些最为重要的照片摆放在一起。吴晓晖说:“我们当时的基础那么差,不管是要取得好的成绩,还是搞好俱乐部的建设,肯定需要方方面 面的支持,我们要团结尽可能多的力量,包括所有愿意关心帮助申花的人。申花最宝贵的是底蕴、球迷群体,这是很多其他俱乐部所不具备的。所以凝聚好广大球 迷,是我们俱乐部非常重要的一块东西。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吉洛说:“这一年打下来给我的感觉,队员每一次在主场发挥得淋漓尽致, 到客场,我认为他们可以发挥很好的时候,他们会让我略微失望。申花球迷的呐喊一贯是给我们正面的鼓励,他们给我们的不是压力,是动力。”

  去年年初,张玉良提出,绿地将以“复兴上海足球、振兴中国足球”为己任。纵观国内外,任何一家成功的俱乐部,都拥有一大批忠实的拥趸者。如今,在绿地入主后的第二年,球队也提前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申花可以说是已经走上了一条复兴的大道。

  不过,成功之时,俱乐部高层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吴晓晖说:“我们要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我们的基础是非常非常薄弱的,重点就是我们的国内球员,我们的板凳,跟真正的强队,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个我们自己清楚。如果我们被前六名冲昏头脑了,那么我们离出问题也就不远了。”

  绿地已经将建立高水 平青训体系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工作纳入规划,目前已拥有U20、U18、U16、U13等不同年龄段的球队,梯队架构初步形成。同时将精英队送到西 班牙,参加那里的大区联赛,经受实战锻炼。据悉,绿地集团已对俱乐部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绿地成立和运营足球俱乐部,长远之计是造城市球队,争创一流业 绩,带领上海足球事业从低谷走向复兴,为中国足球事业繁荣发展作出自身贡献。”张玉良表示,“绿地信奉‘永不止步’,明年将力争再创佳绩!”

  

文章关键词:申花舜天足协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