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佳一:退役是国安改变的第一步 未来留在俱乐部

2015年11月24日02:1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邵佳一未来还会留在俱乐部?邵佳一未来还会留在俱乐部?

  离开国安,告别足坛,邵佳一退役之后的新生活已经开始20多天。虽然不用再训练比赛,但一哥一点不轻松,做节目、上课学习、接受采访,说好的“好好陪家人和孩子”也只能暂时放在一边。很多人都在关心,离开国安后邵佳一要去做什么?谈及未来,佳一说:“应该还是会留在俱乐部。”

  未来会留在国安工作具体做什么还没定

  专访约在三元桥附近的咖啡厅,一身休闲装的邵佳一保持着运动员的矫健。按照以往的习惯,佳一每年这个时候都在度假,不过现在他还没进入休假状态,“一堆活动、采访还有学习班,每天起码有四五件事等着我。”佳一说。

  京华时报:退役后终于可以好好陪陪家人了?

  邵佳一:太太自始至终都非常支持我,现在我能多陪陪她和父母。现在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接女儿上下学,我要用更多的时间陪伴她们,等她们长大了就不愿意跟爸爸在一起了。

  京华时报:是不是父亲和女儿的感情更深一些?

  邵佳一:确实是,闺女很听话,也愿意跟爸爸在一起,在家里虽然不能说我完全唱白脸,但红脸基本都是她妈妈唱。

  京华时报:大家都很关心你退役之后要去做什么?

  邵佳一:我应该还是会留在俱乐部,具体做什么还没定下来,目前俱乐部的事情很多,等俱乐部先把重要的事情谈过了之后,再决定我这种小事。

  做不到最好不如急流勇退

  即便已退役近一个月,提起当时的情景,记者还是可以从邵佳一的眼中看到一些不舍。邵佳一说,长这么大,除了一次特殊原因,20年都没哭过了,当天大家都动情了。

  京华时报:什么时候有了退役的念头?

  邵佳一:去年夏天就想过,当时我想如果国安夺冠,我就退了,又坚持了一年,今年不管怎样也不能再踢了。

  京华时报:是什么原因觉得自己必须退役了?

  邵佳一:虽然自己还可以继续坚持,但已经达不到以前最好的状态。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好的竞技状态,但我35岁了,再攀高峰已经有些力不从心,既然达不到自己最高的水平,那就不如退下来。

  京华时报:有没有想到发布会当天自己会那么激动?

  邵佳一:说实话真没想到。我大概有20年没哭过了,看过很多电影,多么感人的情节也没哭过,但是那天坐到那个位子上,确实有点激动。

  京华时报:在队里应该和龙队感情也最深吧?

  邵佳一:我们两个从北京威克瑞的时候就在一起,一起进的一队,2000年一起进的国家队。在国安、国家队踢了那么长时间,非常默契。那会儿我们威克瑞每年都要聚会,跟20年前一样,大家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每年最开心的就是这个聚会。我希望云龙能继续他的足球生涯,因为对于后卫来讲运动寿命要更长一些。

  国安送我走出去回国安是说到做到

  对队友,对国安,邵佳一很讲义气。在很多人看来,留洋很难,回来更难,邵佳一却不这么看,“我只不过是一个说到就要做到的人。”

  京华时报:回想整个足球生涯,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邵佳一:太多瞬间了,第一次跟国安签约,就是得知确切消息能进国安队的时候,心里是非常激动的,还有就是最后谢幕的时候,那种感恩的心情。

  京华时报:留洋结束选择回到国安,是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邵佳一:其实那时候出去留洋是非常不容易的,国安能够让我出去,那种魄力是很难想象的。回来以后,虽然已经有点老了,但状态保持得还不错,这几年帮助国安完成新老交替,让年轻队员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件事没有多困难,当时说要回来,我也只不过是说到做到了。

  京华时报:怎么看现在

  这些留洋的球员?

  邵佳一:很钦佩这些想出去的球员。我认为绝不能用能否在欧洲踢上主力来评判留洋是否成功,现在对于一名中国足球运动员来说,只要能出去就是成功;或者说有出国踢球的想法,就是你的成功,因为这是很高的要求和愿望,现在有这种想法的球员不是很多。

  帮助年轻人成长是对国安最好的报答

  在队里,不管是老队员还是小队员,大家都喜欢和邵佳一开玩笑,也正是这种“没大没小”的感情,让邵佳一对年轻队员有格外的关爱和希望,“百分之八十的潜力”并不只是一句煽情的套话,谈到“我希望能帮助他们更早地成长”时,邵佳一语重心长。

  京华时报:虽然你是队里的老大哥,但经常被大家开玩笑?

  邵佳一:大家平时训练比赛很紧张,20多个大老爷们儿在一起,需要一个宽松的氛围。男人有男人调节的方式,打打闹闹、开开玩笑,对球队团结很有帮助。职业运动员承受的压力,不是普通人能够体会到的,尤其是在成绩、状态不好的时候,这种调节更加重要。

  京华时报:和年轻队员用什么样的方式交流?

  邵佳一:队里有很多出色的年轻球员,我从他们

  身上学到很新很好的东西,他们也很给面子,很信任我。他们在场上的一些动作、跑位和想法,有时在我看来不是很合理,我会告诉他们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怎样做,毕竟我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

  京华时报:于大宝说过,这一年跟你学了不少头球功夫?

  邵佳一:像于大宝、张稀哲、宋博轩这种进攻型前卫,天赋特别高。我希望他们能够在拥有天赋的同时,更加努力一些,这样其他人就很难追上他们了。可能

  他们现在正年轻,还看不到这点,但是两三年以后,他们会领悟到的。我希望通过我的经验帮助他们提前领悟,提前成长,这对国安是最好的帮助。

  京华时报:怎么看国安的新老交替?

  邵佳一:明年国安肯定会有所改变,我的退役是改变的第一步。年轻队员已经把我顶下去了,留下的老队员也在时刻准备着,让年轻队员顶我们下去,这是双方都乐意看到的,这样才能够促进国安的发展,完成健康的新老交替。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文章关键词:邵佳一北京国安张稀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