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媒:邵佳一留洋履历绝无仅有 绝杀恒大成经典

2015年10月30日10:06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邵佳一正式宣布退役邵佳一正式宣布退役

  “到最后了,今天要跟大家宣布,从1998年到现在,我已经经历了17个职业联赛,17年对一个球员来说,很长。由于长期受伤病困扰,包括膝伤、腰伤,我不希望家人再为我提心吊胆,2015是我最后一个赛季,下场比赛是我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下周我将正式成为退役球员。”

  10月29日,北京国安队老将邵佳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结束职业球员生涯,31日与恒大的比赛也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为此,国安俱乐部也推出海报致敬邵佳一:佳一,此刻难说再见!感谢!祝福!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不舍 6声感谢6次鞠躬 

  离别总是伤感的,亚洲金左脚邵佳一的退役仪式更是如此。在退役新闻发布会上,邵佳一的6声感谢和6次鞠躬感动众人。

  “首先在这里,我要谢谢我的爸爸妈妈,我从5岁时开始踢球,父母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职业。我感谢他们!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在我职业生涯这么多年的陪伴。”邵佳一的第一次鞠躬是感谢家人。

  “我 感谢我的几位启蒙教练、青年队教练,感谢沈祥福、魏克兴、郭瑞龙、陈金刚、李辉指导,国家队的金志扬、迟尚斌指导。感谢我在德国的11位教练,以及在国安 带过我的彼德、乔利奇、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这些教练们,感谢米卢先生把我召入国家队,感谢阿里汉、朱广沪、杜伊、福拉多、高洪波这些国家队教练,你们 永远是我的教练!我永远感激你们!我走到今天,缺少不了球迷的支持,今天我在这里和球迷告别,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和厚爱。”细数完毕,邵佳一第二次鞠躬。

  “我比大多数球员多了一份在德国踢球的经历。我必须要感谢俱乐部对我这么多年的培养。在我出国那会,如果没有俱乐部的支持与帮助,出国是不可想象的。”邵佳一第三次鞠躬感谢国安俱乐部。

  “在这里也跟球迷道别。这么多年,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和厚爱。为你们踢球是一种幸福,感谢你们。”对于曾经在球场上高喊自己名字的球迷,邵佳一第四次鞠躬。

  “当 然,我更要感谢我这帮队友兄弟了,我很荣幸和你们成为队友,和你们踢球,我学会了很多,是你们在场上的动力让我享受到了足球带给我的快乐。我们一起训练、 比赛、吹牛,我经常说,这堂训练课,我仅仅用了两成功力,你们也说,只发挥了20%。但是,我今天真正想说的是,我也只有这20%了!但你们,却还有 80%的潜力,希望今后你们把这80%都发挥出来,再为国安拿几个冠军,我谢谢你们!我给你们鞠躬了!我今天还要感谢支持我的媒体朋友们,我也给你们鞠个躬!”邵佳一的第五次和第六次鞠躬献给了曾经一起踢球的队友和一支陪伴他足球生涯的媒体。 

  未来 永远离不开足球

  对于退役之后的打算,邵佳一曾坦言,“我5岁开始踢球,到现在将近30年了,我想应该离不开足球,很难离开足球。隔行如隔山,我还是踏踏实实干好我足球的本行,而且只有在这个圈子里,我才能说自己是行家里手。”可见,退役后的邵佳一仍然会从事足球相关的工作,像化为泥土的落叶一样继续为中国足球这棵大树的成 长做贡献。在退役仪式上,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也发出感慨,希望邵佳一继续从事足球行业,“邵佳一见证了中国足球、国安队的发展,包括在德国也十分努力训 练,全情投入到比赛中。这次退役,是邵佳一球员生涯的终点,也是职业生涯新的起点。希望佳一可以继续从事足球行业,把对足球的情感,对北京国安的情感继续 贡献出来。”

  对于爱徒邵佳一的退役,国安队主教练曼萨诺送上了特别的赞扬:“他是中国足球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也是北京国安传奇球员之一。”

  曼萨诺说,“我今天可以给大家讲很多这两年与佳一共同度过的细节,我想选出几件有代表的事情说说。首先我想从佳一的人品来讲,他是一个非常诚实与职业的人, 作为队员来讲,我未见过一位职业球员无论在训练场还是比赛场上都有如此的争胜欲望。更难能可贵的是,佳一不仅赢得我们团队的关爱,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我 想代表国安队的所有球员和教练。希望佳一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有最好的运气。”

  本周末国安主场与恒大之战,将是这位35岁老将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国安俱乐部也推出海报致敬邵佳一:佳一,此刻难说再见!感谢!祝福!

  海报上,邵佳一身披曾经的国安19号战袍以手抚心,背景则是他足球生涯的各个闪光时刻,而他身旁的29号巨大字体,则是由邵佳一足球生涯的一系列代名词组成:世界杯、亚洲杯、北京、国安三少、土生土长、工体、金左脚、任意球、德国等等。

  曾在德国踢球9年

  邵佳一职业生涯丰富多彩

  从1998年加盟北京国安开始,邵佳一的职业生涯遍布甲A、中超、亚冠、德甲、德乙,还随中国男足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和三届亚洲杯。

  国安三少初露锋芒

  作为北京本土球员,邵佳一1993年进入北京少年队。5年之后,邵佳一加盟北京国安,迅速成长为球队的主力。当时,邵佳一与杨璞、徐云龙并称为“国安三少”,他不仅具有英俊的长相,而且还有出色的球技,也成为国安球迷心目中的偶像。

  “留洋”德国9年历练

  2003年,邵佳一以1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德甲慕尼黑1860,成为继杨晨之后征战德甲联赛的第二名中国球员。当赛季结束后,慕尼黑1860降入德乙,但邵佳一不离不弃,随队征战德乙联赛。令人遗憾的是,邵佳一之后连续两个赛季都未能帮助慕尼黑1860重返德甲。

  2006 年夏天,邵佳一加盟了科特布斯,随队参加了德甲联赛,并成功完成保级任务。2008-2009赛季德甲联赛,科特布斯降级,这一次邵佳一依然选择留守。 2011年5月,邵佳一加盟德乙联赛杜伊斯堡,然而仅仅代表杜伊斯堡征战了半个赛季,他就以自由身重返北京国安。

  邵佳一德甲出场67次打入4球并有4次助攻,德乙联赛出场101次打入20球并有19次助攻,像他这样能够在德国足坛驰骋长达9年之久的中国球员,到目前为止绝无仅有。

  重返国安未能夺冠

  2012 年年初,邵佳一宣布重回国安。邵佳一距离中超冠军最近的一次是在2014年。当年联赛的倒数第二轮,邵佳一在客场与广州恒大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打入一记精彩的直接任意球,绝杀恒大,让恒大提前夺冠的愿望破灭。那个进球成为了邵佳一职业生涯的经典瞬间之一。但遗憾的是,最终国安还是与中超冠军擦肩而过。

  10年国脚点球抱憾

  2000 年,年轻的邵佳一得到了米卢的青睐,首次入选了国家队。在2002年,邵佳一入选了中国队的23人大名单参加了韩日世界杯。不过,邵佳一的这次世界杯经历 还是有些许遗憾,在最后一场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邵佳一吃到红牌下场,中国队也以3战皆负0进球9失球的成绩打道回府。

  2004年,邵佳一代表中国队参加了本土举行的亚洲杯,用3个进球帮助国足打进决赛,但在决赛中不敌日本队,屈居亚军。

  2008年世预赛,在第二场比赛主场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国足在第88分钟获得点球机会,但邵佳一的点球却绵软无力,被对方门将扑出,痛失绝杀良机。最终,那一届世预赛,国足小组遭到淘汰,再次无缘10强赛。

文章关键词:国安邵佳一曼萨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