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新浪平安“球迷宝”上线 球迷打赏本金归球员

2015年08月24日11: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针对中超赛事球迷开发的金融产品“球迷宝”8月23日正式上线,由中国平安和新浪网共同开发,产品承接的是平安大华货币基金类产品。

  平安方面认为,这个金融产品把球迷的钱聚集起来支持中国体育事业,本质是一种众筹。未来打赏的平台接口还将逐步向俱乐部、体育组织、运动用品等相关的体育产业开放,允许其在平台上上传众筹任务,一个形象的比方是,想要众筹购买身价2亿欧元的梅西,全中国每个人支持一块钱就能实现。基于平安品类种多的金融产品,当球迷宝产品资金流比较稳定,可以追求更高收益时,平安可能提供银行理财、陆金所、信托等不同风险的产品。除了中超,这一产品思路以后还将推广到国家队、亚冠、中甲的比赛。

  “球迷宝”的产品逻辑并不复杂。球迷宝依托于新浪体育对中超比赛的视频/文字直播,背后对接的是平安大华货币基金,新浪用户开通球迷宝资金帐户,向账户内充值,充值的金额自动购买了这款货币基金产品,每日计息,年化收益预计4.0%左右,赎回T+0。这是球迷宝作为一个金融产品的基础功能。

  “球迷”属性体现为打赏功能。当球迷观看中超比赛直播时,可以用球迷宝内的资金份额给球员打赏。比如在一场球赛中,球迷觉得郜林的表现特别出色,决定打赏给郜林1000元。但这1000元并不是马上转给郜林,而是郜林的账户中名义记账增加了1000元的打赏金额。实际上,球迷打赏的这1000元将被转让到一个由新浪代持的公共账户,叫球迷宝公益基金,由大华基金运营。平安集团设定的公益基金结算日期是12月31日,在这个设定的日期,球迷打赏的本金直接给到郜林或俱乐部。而在此之前大华基金运营这些打赏基金所产生的收益,扣除运营成本后,可以应用到指定方向的足球公益事业,如青少年足球培养,足球基本设施建设和退役球员再就业等。

  打赏,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网站平台已经很常见。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称,区别于目前互联网行业的打赏,普通的打赏是一种消费行为,用户的打赏是其他网站平台或个人的商业收益,而球迷宝的打赏是一种投资及公益行为。用户的打赏情况将全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所有的资金流向都可以在新浪体育的专门页面查询,包括每个球员获得的总打赏金额,打赏的用户名单和金额;公益支出的项目及花费明细。

  球迷观看比赛直播时当球员有精彩表现时可赠送鲜花啤酒或直接给予球员金钱打赏,而当球员做出愚蠢的防守动作时,球迷可以向他扔虚拟臭鸡蛋,球员的观看情绪可以直观的互动呈现,球员也将获取合同以外的收入。目前的上线的版本中,用户主要以虚拟币的方式购买鲜花、啤酒、臭鸡蛋。

  自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到上周中国足协正式与体育总局脱钩,足球改革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引来了资本关注。平安集团目前是中超联赛主赞助商。1997年,平安收购了深圳足球俱乐部,在5年间带领深圳平安从一支甲B球队成功晋级甲A并于2002年获得甲A亚军。2014年,中国平安成为中超联赛冠名合作伙伴,获得2014年至2017年中超联赛四年独家冠名权,此次“球迷宝”的推出是“互联网+金融+体育”的新尝试。

  平安集团看中的是新浪网的体育用户资源。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介绍,从2009年开始,新浪网为中超联赛提供累计超过1500场比赛的视频直播、点播,通过新浪网观看中超直播的人次已超过2亿,点播流量超过20亿。

文章关键词:球迷平安球员新浪网本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