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借穆帅赞宫磊为宫里尼奥:他是人生的赢家

2015年07月29日11:5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人和主帅宫磊人和主帅宫磊

  跨界潮

  有些运动员退役之后出色地成为优秀解说员,甚至可以让人忘记他们曾经的运动员身份,这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常见。以广东球迷最熟悉的足球领域,近的有何辉,远的有莱因克尔。而在其他运动项目,如斯诺克界,约翰·普尔曼上世纪80年代在IT V备受欢迎的领衔解说传为美谈,安德鲁·卡索也成为成功的网球媒体人,皮特·阿里斯在年逾八旬的时候还在解说高尔夫。

  一名优秀的教练需要很多素养,以职业体育人身份加入,更能看清比赛场上的门道。而在解说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结束球员时代之后,能够在解说员与教练员两份工作之间无缝连接。最近一个好例子便是长期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解说的宫磊,据传精通五门语言的他是解说界的红人,此番他再度执教贵州人和,第一场便带队手起刀落斩北京国安于马下,仍不减2013年带领贵州击败广州恒大夺得足协杯的“宫里尼奥”风采。

  上马打天下,下马评天下。像宫指导这样的人生赢家,其实还有不少。

  精通五门语言,莱昂纳多也行

  A C米兰传奇莱昂纳多在退役后进入米兰管理层,后来担任过A 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教练,是历史上第5位执教过两支米兰城球队的人。丰富的圈内人脉让莱昂纳多根本不愁工作,他曾被巴黎圣日耳曼聘请为技术总监,其优秀的语言能力和帅气外貌是每一家俱乐部在选择上下沟通桥梁时的最理想人选,据说他精通五门语言。当然,这些因素也被电视台看重,BBC曾请过他当足球评论员。

  长得帅确实是无可比拟的优势。去年,卡纳瓦罗和罗纳尔多就在巴西电视台搭档,组成世界杯冠军解说阵容。

  解说员温格去年曾被炒

  温格可能是英超俱乐部里最忙碌的主教练,他在阿森纳拿的薪水也不少,可你不知道的是,他还在法国T F1电视台兼职做了十年的足球评论员,直到去年被该电视台解除聘用关系。

  在电视上,温文尔雅的教授很享受在转播中指点江山,高谈阔论,法国队、欧冠以及世界杯大赛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听到他的声音。他这段兼职也是阿森纳八年无冠的时间,但从2014年夺得足总杯到今年卫冕足总杯,不得不说,温格不做兼职之后,球队好像是回到了正轨。

  亨利解说过了瘾,想当教练了

  作为温格最得意的弟子,“海布里之王”亨利去年退役后也在解说界小试牛刀。他被邀担任天空体育欧冠直播节目嘉宾,在直播现场连续失言爆出脏字,但众多网友却围观叫好。而且这个插曲还让亨利成为炙手可热的解说员人选,最后天空体育以一份长达6年年薪400万英镑的肥约签下亨利。年薪400万英镑是什么概念?这不仅远远甩开了先他入行的莱因克尔、加里·内维尔,8万周薪甚至达到了一名阿森纳主力的收入水平。

  当然,只在电视台动嘴皮子肯定不是亨利足球余生的梦想,他的心仍旧盼望当一个教练。亨利已经报名欧足联B照课程,将在威尔士足协学习。如果亨利选择执教,那么会执掌哪一支球队呢?亨利的前阿森纳队友皮雷表示,他看好枪手之王在未来接替温格,成为阿森纳的主教练。

  教练解说员,N B A何其多

  大家还记得姚明效力火箭队时的主教练范甘迪吗?这是一个能够在教练席和解说席无缝连接的人。2007年,在外界都传闻火箭队准备将他解雇的时候,范甘迪正式成为A B C和E SPN台的签约季后赛解说顾问。不过他担任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范帅当年刚刚从尼克斯下课时就曾过了把电视瘾。

  说起范甘迪,就不得不说他在2007年搭档马克·杰克逊,杰克逊曾在Y E S网担任新泽西网队的球评员,在某些E SPN转播的N B A分区半决赛比赛里,杰克逊也当过解说员。

  杰克逊在2011年从解说席下来后奔向勇士教练席,用三年时间把球队从一支简单的跑轰球队改造成强队,并连续进入季后赛。杰克逊执教成绩优秀,但老板的野心更大,去年因为没有打进总决赛,杰克逊被炒,在T N T电视台担任解说员的斯蒂夫·科尔上任。而这个曾经只会在三分线等迈克尔·乔丹突破后分球的人,在自己执教的菜鸟赛季就带勇士夺取了总冠军。

  南都记者 黄嘉鑫

文章关键词:宫磊穆里尼奥人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