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巴黎奥运男足亚洲增至3.5席 国奥希望渺茫

足球报:巴黎奥运男足亚洲增至3.5席 国奥希望渺茫
2022年06月20日 09:36 新浪体育

  国际奥委会近期公布了2024年巴黎夏季奥运会男女足比赛各大洲名额分配,男足比赛16支参赛队,除了东道主法国队,亚洲、非洲和欧洲各有3个名额,中北美、南美2个名额,大洋洲1个名额。剩余1个名额,由亚洲和非洲预选赛第4名进行附加赛产生。对此《足球报》发文表示, 中国国奥队仍旧希望渺茫。

  报道中表示,亚洲史无前例在夏季奥运会男足比赛拥有3.5席,但对于在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一向表现糟糕的中国国奥队而言,亚洲名额的增加恐怕无法带来更多出线的希望,恰恰相反,2024年的U23亚洲杯(巴黎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国奥队是否能进入决赛圈的16强都是问题。

  在U23级别,中国男足在21世纪的成绩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国奥队上次接近从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出线,还是遥远的1996年。国奥队前两战1胜1平,第3场战平即可出线进入4强的情况下0比3惨败韩国出局。

  值得一提的是,那也是迄今国奥队在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最后一次小组赛有出线希望。2000年国奥队被韩国双杀,第3轮输给巴林出局;2004年小组赛与韩国、伊朗同组,最终排名第3出局。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奥队甚至在预赛第2轮加时赛被阿曼爆冷淘汰,连最后的12强赛都无缘参加。

  2013年亚足联创办U22/U23锦标赛,还扩军到16强。即便如此,5届比赛中国队4次参赛,合计仅取得1胜。2013、2016、2020这3届比赛全部净负3场小组垫底,只有2018年依靠主场优势,才赢了3战全负垫底的阿曼。去年U23亚洲杯预选赛,中国U23国家队与澳大利亚、印尼、文莱同组,比赛在塔吉克斯坦举行,中国队直接弃权,也放弃了争取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2出线名额的机会。

  4届比赛中国队先后输给伊拉克、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伊朗、叙利亚、韩国,其中3次输给乌兹别克斯坦,2次输给卡塔尔、伊朗和韩国,可谓输遍亚洲。讽刺的是,2018年中国主办的U23亚洲杯,越南队一路爆冷杀入决赛,甚至马来西亚、泰国、巴勒斯坦、约旦、阿联酋和土库曼斯坦都进入过8强,今年越南也小组出线。

  4次U23亚洲杯小组赛,国足1胜11负,得失球10:21,这样的表现指望能在两年后获得额外的0.5个名额,显然不是奢望而是绝望。届时能进入U23亚洲杯16强并取得1场胜利,才是国奥队应该追求的现实目标。

  (二饼)

国奥队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