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 请给我们一个在奥运会时报道你们的机会

国奥 请给我们一个在奥运会时报道你们的机会
2020年01月14日 10:15 新浪体育
国奥无缘东京奥运 国奥无缘东京奥运

  每到临近奥运会的时候,大概7月初吧,新浪体育都要全面布置奥运会报道计划,打乱原有的人员安排,重新编成奥运会报道组,一切以奥运会为重。

  当然,大部分的新浪体育员工在奥运会期间主要还是干着本职工作,报篮球的继续报道篮球,报排球的继续报道排球,就是我们这些报道中国足球的非常尴尬,每次都要被抽调报道像田径、举重等等我们这些不熟悉的项目(没有说这些项目不好的意思):

  “xxx,奥运会的时候你就跟着报道羽毛球吧。”

  “领导我不行啊,奥运会期间我们还有中超呢,中超不停赛。”

  “奥运会的时候谁还看中超啊,简单报道一下就行了。”

  “别啊,奥运会我们还得报道女足呢。”

  “女足才有几个比赛日啊。”

  每届奥运会之前,我们基本都会跟领导有这么一段扯皮,当然最后总是我们失败,听从领导安排。

  你就说2016年,新浪体育派出了多名记者去往巴西报道奥运会。在众多记者当中,也有我们平时跑足球的记者,他们的本职工作是报道国家队、中超中甲各队等等。但是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时期,他们被安排报道篮球、射击、女排、柔道兼顾女足,被安排专访奥运会大咖,除了报道女足,基本干得都不是老本行的工作。如果中国国奥队能打进奥运会,可能我们的记者,就能专门跟着国奥队了。

  今年的情况,估计也是一样。

  早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国奥分组抽签结果一出来,我就知道,这届东京奥运会,我们又得被安排报道其他项目去了,期间,还得兼顾报道着不停赛的中超。

  其实在2020年伊始,中国足球看起来面貌一新,新任国家队主帅李铁心怀雄心壮志上任,“全村的希望”武磊在西甲赛场攻破巴萨的大门。但1月12日中国男足两战之后就宣布无缘东京奥运会,“关键之战”,“生死之战”,“荣誉之战”似乎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面目。

  每年奥运会,我们敬佩、羡慕能夺奖牌的运动员,尤其羡慕类似中国女排这种能让赛场升国旗、奏国歌,能让全国各行各业人民振臂高呼,奔走相告的集体项目。看这种场面我们也幻想,如果哪一天中国男足、中国女足能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国人庆祝的场面应该会和中国女排夺金时一样。

  中国女足曾经有过这样的时刻,虽然在奥运会、世界杯上距离金牌有一步之遥,但女足铿锵玫瑰般的精神,至今仍然被人津津乐道。可惜的是,如今中国女足正在经历磨难时刻,中国男足也不必再提。

  今年中国国奥确定又一次无缘奥运会,我们这些中国足球的新闻工作者还得在奥运会上报道其他项目。现实虽然太苦,但不妨碍我们做梦。说不定明年的某日,中国国家队就从12强赛出线打进世界杯了呢,说不定2001年全国人民上街欢庆的场面又在20年后重现了呢,说不定我们2024年就能专职报道国奥和女足了呢?

  请中国足球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

  (AMY)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