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男足很长时间难进奥运 世界杯扩军还能幻想

粤媒:男足很长时间难进奥运 世界杯扩军还能幻想
2020年01月13日 01:20 国内足球综合
国奥无意外出局 国奥无意外出局

  文章来源:南都体育

  南都讯 记者丰臻  无悬念地以0比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男足国奥队在泰国宋卡输掉了第二场小组赛。

  两轮过后,韩国6分,乌兹别克斯坦4分,伊朗1分,中国0分。中国队提前一轮宣告出局,无缘东京奥运会。

  没有实力,哪有奇迹。

  中国国奥队球员黄聪(右)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这场面对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传接球、带球、控球、射门,全方面落于下风。若非守门员陈威发挥出色,中国队会输得更惨。乌兹别克斯坦队控制了全场,领先之后依然牢牢掌握场上主动。

  国奥队控球率只有31%,8次射门0次射正。对手有69%控球率,25脚射门11次射正。水平上的差距太明显。魏震的两次失误看起来是偶然,实则是中国球员在高强度下的“正常发挥”。

  中国国奥队主教练郝伟在场边指挥球员。 新华社发

  首场比赛国足一度让人看到希望,差点逼平韩国队,仅仅补时阶段才被绝杀。实际情况是韩国队派出了大部分替补出战。中国队却在首战消耗了大量体能却依然输球,也注定了本届赛事高开低走。

  中国国奥队上一次突破预选赛晋级奥运会还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此后32年一直冲不出亚洲。

  中国足球实际上一直在为青训埋单。从89届国奥队无缘2012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开始,国奥队在亚洲就一直处于三流水准。尽管近两三年中国足协在中超联赛强行制定U23政策意欲提升年轻球员水准,但收效甚微。

  20岁以上的球员歧视已经不是年轻球员了,正如郜林、汪嵩等老将所言,多年以前年轻球员不靠政策也能在联赛里占据一个位置,是实力使然。现在俱乐部宁愿用老将也不愿意用年轻人,本来就说明是这些年基层青训出了问题,再通过扭曲联赛来为国家队培养人才,也没有什么意义。

  有足协官员认为联赛从2011年开始引进太多超级外援,占据了中国球员的提升空间,这种论调让人匪夷所思。以后卫魏震为例,他在每场联赛里都要面对超级外援前锋,难道不是有助于提升他的能力?只可惜在面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同龄球员时,职业联赛的经验和历练似乎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帮助。这显然是青训的问题。

  鉴于奥运会男足比赛在亚洲的名额极其有限,最多4支球队,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男足要晋级奥运会都会很困难,几乎不可能。

  世界杯倒是先有可能。2026年世界杯就扩军成48支参赛队了,亚洲很有可能拿到8个名额。这个倒还能幻想一下。中国男足在未来这些年如果爆冷的话,极限正好是亚洲八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