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超新星怀梦想异国夺冠 母亲:愿你成为快乐的人

国少超新星怀梦想异国夺冠 母亲:愿你成为快乐的人
2019年04月25日 18:40 国内足球综合
何小珂与他的家人 何小珂与他的家人

  稿件来源:足球中国

  翻看何小珂的朋友圈,就能看到他和他所在的中国U-15国少男足集训和比赛的足迹。农历新年之后,何小珂跟队友们在昆明开启了新一年的集训任务。

  3月15日,在结束了两周左右的国内集训后,队员们将在第二天从北京启程,前往欧洲进行一系列的集训和比赛。对于身为北京人的何小珂,“家”这个词有些奢侈。就拿这一次来说,如果不是从北京机场出发,他也没有机会能够回到北京。那天晚上,在首都国际机场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珂爸珂妈与小珂见了一面,匆匆一见里的叮咛和嘱托,最后定格为一张合影。北京时间的下午,国少队员们就已经抵达了西班牙的马德里,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海外的拉练是艰苦而枯燥的。国少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参加了多项比赛:“地区杯”六角对抗赛、克罗地亚八国赛、地中海杯、西班牙地区杯……足迹遍布欧洲多国。身体上的疲惫显而易见,但其中前几项赛事的不理想战绩,更让少年们在心理上受了挫。在去到西班牙的卡拉塔尤德进行最后一项赛事——地区杯之前,小珂发了一张照片,并配文:Buena suerte!这是西班牙语里“祝你好运”的意思。一句简单的话语,透露出来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少年们不计过往、继续向前的勇气。

  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小组赛阶段,U-15国少队分别与巴拉多利德和莱昂文体战成1-1和0-0,以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中他们在常规时间内1-1战平萨拉戈萨,并在之后的点球大战中取胜晋级决赛。决赛再战巴拉多利德,国少队5-1大胜,少年们如愿以偿,力克强敌,斩获冠军。

  在这次赛事国少队总共的7个进球中,何小珂包办了其中6粒进球。在颁奖的荣耀时刻,作为队长的何小珂代表自己的祖国、自己的球队捧起了冠军奖杯。

比赛全部结束后,何小珂发布了这样一段感慨:

  比赛全部结束后,何小珂发布了这样一段感慨:  

  我们是冠军!

  看到过希望,也经历过低谷,

  但永不磨灭的是我们那颗冠军的心。

  从小组出线到淘汰赛绝杀晋级,

  再到决赛的大放异彩,

  我们始终相信自己,从未放弃。

  终于,捧起了我们最向往的冠军奖杯!

  冠军的背后是这个团队辛苦的付出,

  是日复一日的努力!

  三言两语无法形容,

  此刻,我只想说一句话:

  中国是冠军!

  继续加油!

  压力全部释放后,总结整个集训和比赛的历程,何小珂回忆道:“之前几项赛事踢得不太好,有方方面面的原因,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其实自己做的不够好。但之后的比赛,状态就有所调整,也有进球嘛(笑)!”

  当被问及在之前的比赛遇到挫折时,如何发泄和调整状态时,小珂坦言:“我是属于喜欢自己消化这些情绪的类型,有时也会跟队友教练交流。”但这次的挫折,算是足球道路上不小的一个坎儿:“这次自己真的也比较憋屈,积攒了很长时间的情绪就在跟我爸妈视频的时候全部发泄出来了。”

  说到爸爸妈妈,小珂的话匣子打开了:“如果是在国内的比赛,我妈妈就都会陪着我,她也会经常给我安慰和鼓励。”小珂还说,妈妈为了记录自己的成长轨迹和踢球的经历,专门开了一个微博。微博里全都是小珂的比赛照片和比赛的记录,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这是小珂个人的微博或者某个专业做青训的足球媒体。

  儿子的球队在国外获得冠军,珂妈发布的微博中也透露着欣喜和激动。这其中记录这次西班牙地区杯的一篇文章,让无数人感动:

  含着泪水看完,隔着屏幕,感同身受,心绪难以平静。向您们致敬!向中国的足球人致敬!为中国足球的未来点赞!

  想起那晚和在大洋彼岸、电话那头的儿子视频,他抑制不住地泪流满面跟我说起他们的比赛和困惑;有受到当地华人激动呐喊时的骄傲;也有受到异国人鼓掌赞许时中国人的傲娇;还有懊悔和不甘。

  足球之所以会成为世界第一运动,就是因它充满了不确定性,饱含希望、激情四射!既有酣畅淋漓的挥洒,又有痛彻心扉的失落,让你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享受进球的喜悦,经历失球的沮丧……一个小小的足球 ,把一个人的所有情绪都淋漓尽致的呈现出来,所有人性的光辉和弱点尽在其中。

  我,一个小球员的妈妈,甚至还算不上初级球迷,但我随儿子征战四方的过程中见证了他们的欢笑和泪水、努力和成长。我深深感受到他们的集体荣誉、国家荣誉感,他们小小的年纪,却承受着着本不应赋予他们的压力,足球精神应该向我们怎样诠释?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始终向往光辉的那一面,无论输赢,同喜同悲,同进同退,共同成长,一如继往的支持和鼓励!

  隔着时区和几千公里的距离,何小珂的爸爸妈妈在比赛结束后通过关心青少年足球的微信群知道了球队获得冠军的消息。像小珂自己说的那样,如果是国内的比赛,他们都会在场边陪伴他。而且由于儿子从事这项运动,原本不是球迷的妈妈现在也会在闲暇时观看中超联赛和亚冠联赛。

  虽然这样的离家已经习以为常,而且何小珂性格坚强、也比同龄人成熟许多,但这次连续几个月的集训,珂妈还是同样担心:“ 他在国内的时候我都跟着,但现在他们在国外,担心也就只能天天等着消息。”而说起让小珂异常郁闷的地中海杯赛,珂妈满是心疼:“地中海杯比赛时有两天没发手机,结束后发了手机我们视频时,他就抑制不住,失声痛哭。然后我们就先听他倾诉,帮他平复心情,开导他,安慰他,之后帮他分析,鼓励他。他自制力很好,也很懂事,我们说的话他都能听进去。“这也是长久以来,当儿子遇到挫折和困难时,珂爸珂妈会一直做的事情:“在他遭遇伤病或者失败后有困惑时,我们也都会开解和鼓励他!”

  本以为这样一对为了儿子会付出全部心血的父母,对于儿子的事业也会抱着特别大的期待,但是珂妈的一席话,睿智又暖心:“我希望他在将来成为一个快乐的人。虽然成为球星更好,但成不了也没关系,因为这不是唯一,只要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了。顺其自然,过程走好了,结果会水到渠成。”

  在23日结束比赛后,U-15国少队将在当地时间25日中午返回国内。小珂的妈妈说一定会到机场接他,然后回到家里为他做丰盛的中餐:“肯定会去接他,这也是每次他出去比赛回来时的日常。”但在家中享受亲情的美好时光也只有两天左右的时间,周日下午何小珂就又要返回位于潍坊的鲁能足球学校,开始日常的训练:“一年也没有几天能够在家里……”但是爱与牵挂、奉献与鼓励一直都在。

  今年的9月14号,亚足联U-16锦标赛预选赛又将打响,何小珂和他所在的U-15国少队将带着使命出征。为此,小珂专门设置了一个倒计时,每天提醒自己,鞭策自己。好运中国队!

  少年时的雄心壮志,

  载着无限梦想和希望。

  在你们的身后,

  有无数的企盼和期待,

  同时也有最坚实的肩膀和最温暖的怀抱。

  你们就像条龙一样去飞翔,

  等待你们强,中国强!

国少何小珂青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