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足球赛制大改 从U13到U20每年龄段都参赛

全运会足球赛制大改 从U13到U20每年龄段都参赛
2018年10月15日 10:02 《足球》报
全运会足球年龄向下探索 全运会足球年龄向下探索

  记者王伟报道 青超联赛、娃娃足球工程、人民足球,中国足协近年来对国内足球的青训体系进行了不小的改革,但这不是终点,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正在谋划另一项大的足球改革方案。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2021年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足球赛制将有重大改革,从U13到U20每个年龄段都安排全运会赛事。

  全国运动会足球项目的比赛是青少年足球竞赛杠杆最高的平台,过去几届全运会,男足赛事分为U20和U18两个年龄组,女足分为成年组和U18年龄组。很显然,随着中国足球人口基数的增长,U20和U18两个年龄组的比赛已经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于是在下届全运会竞赛设计方面,体育总局和中国足球也在研讨如何创新。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足协明确了全新的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准入标准,并将青少年人才培养纳入各级俱乐部的“必要条件”范畴之内。今年3月29日中国足协进一步明确了下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下设5个年龄层次的青年梯队成为两级俱乐部准入的硬指标。而“通知”内容显示,准入条件所涉及的5个梯队年龄层次分别为U19、U17、U15、U14、U13年龄段。对于中乙联赛,相比于中超、中甲标准略低,但也必须设立除U19年龄段以外的其余4个年龄段的梯队。

  2018赛季青超联赛同样设立了5个年龄段的赛事,具体年龄层次的划分与中超、中甲梯队完全一致。从青超联赛的实践来看,从U13开始进行青超联赛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而从中国足协目前酝酿的下届全运会竞赛设计方案来看,下一届全运会的年龄段设置计划从U13打到U20,虽然目前这个方案还没有对外公布,当然也不排除从U13开始打到U18的年龄组,但大方向基本是这样的,即在青少年比赛中扩大更多的组别,以前是两岁成一个组别,而目前的计划是每个年龄段都进行赛制设置。足球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从U13就开始打全运会,每个年龄段都设置比赛,这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再加上还有全国青运会,各省区还有省级运动会等比赛,青少年足球就有了很好的竞赛平台。”

  据悉,从规划中的下届全运会足球赛事计划当中,除年龄组别外,同时还计划分成不同的身份组别,比如细化为不同年龄段的职业俱乐部梯队组别、省市体育系统组别和群众组别,目的是就是增加比赛场次,提高竞赛质量。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全运会足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