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组U19黄队为补充挖掘人才 国足也要红黄分队?

足协组U19黄队为补充挖掘人才 国足也要红黄分队?
2018年09月29日 09:43 北京青年报
足协组建U19黄队 足协组建U19黄队

  本报讯(记者 肖赧)继中国女足及部分国字号男足分别采取“红、黄分队”的建制之后,中国足协又在1999年龄段U19国青男足建队问题上复制了同一模式。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宣布46岁的前塞尔维亚U21国足主帅亚历山大·扬戈维奇正式出任U19国青黄队主帅。在不久的将来,国足会否采用同样的建队模式,或许从中国足协业已落实的举措中能品出端倪。

  本月27日,赴印度尼西亚参加完“三角”国际热身赛的1999年龄段国青队返回国内,这支球队将于10月中下旬再赴印尼参加亚青赛决赛阶段赛事。而这支由成耀东挂帅的球队实际上正是中国足协统编下的U19国青红队。提到国字号球队的红、黄队建制,就不由令人想到此前采取同一模式的中国男篮,类似的建队模式也已经被中国足协逐渐采用。

  在一个月前上海举行的金山杯国际青年邀请赛上,代表中国足协参赛的就是2003年龄段U15红、黄两队,两队分别由西班牙籍主帅哈维尔及亚泰俱乐部同龄梯队本土教练组带队。而中国女足在贾秀全接手之前,也曾“红黄分治”,两队分别由冰岛人埃约尔松和本土老帅佩恩才带队。尽管这一尝试随着埃约尔松“试用”失败而告一段落,但红、黄队的国字号组队模式已经成为中国足协改革国家队建制的标志性内容。

  所以,扬戈维奇出任U19国青男足黄队主帅并不算新奇之举。中国足协昨天有关他上任的解释中也称“为加强国字号体系建设,增强U19青少年人才储备厚度,中国足协将在现有队伍编制基础上另组建U19(1999年龄段)黄队,作为后备力量的补充。” 需要说明的是,在两支U19国青队中,成耀东率领的红队将作为冲击世青赛入场券的代表队,实际上扮演着“一队”的角色,而黄队的成立很大程度是为了满足同龄球员人才挖掘与补充之需。从不同国字号球队采取红、黄两队共同设立的模式来看,这一模式或许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都将成为国字号建队的主要思路。

  由于此前起用外教过程中遭遇了波折,中国足协近年来在选择外教方面更趋谨慎。除了名气之外,更注重实用性和职业态度以及薪资标准等有关性价比的因素。履历显示,执教U19国青黄队的扬戈维奇并非此前在大连实德取得辉煌战绩的那个扬戈维奇。此人生于1972年,球员时代先后效力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红星、澳大利亚ASC悉尼、法国瑟堡、波城以及美国堪萨斯城攻击队。作为主教练,他分别执教过贝尔格莱德红星、塞尔维亚U21国足、比利时梅赫伦和标准列日队,执教经历比较丰富,且在青少年球员带队方面颇有心得。据了解,U19国青黄队最快将于10月上旬正式组队集训。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