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差点就成U23的救世主 70米奔袭宣告不放弃

韦世豪差点就成U23的救世主 70米奔袭宣告不放弃
2018年08月27日 08:23 《足球》报
韦世豪 韦世豪

  记者刘翔宇报道 中国男足留在亚运会赛场上的最后一帧画面,定格在了韦世豪的脸上。

  韦世豪坐在草皮上,满脸的汗水,喘着粗气,此时的勿加泗天色已经转暗,韦世豪目光锁定在球场的某处,似乎在期待这一切还没有结束。

  四年前与四年后

  就在几十秒之前,韦世豪在门前一记漂亮的射门,为中国队将比分扮成了3比4。来不及庆祝,他招呼着队友赶紧跑回中圈,想要再争取一次进攻机会。可惜时间不等人,裁判还是吹响了终场哨。哨响的一瞬间,韦世豪瘫坐在了地上。

  此刻的画面,和四年前亚青赛时不同。在四年前中国队被淘汰的那个晚上,韦世豪比赛最后时刻被红牌罚下,在内比都的雨夜中,他掀起了自己的球衣,擦拭着脸上的泪水。那时候的他,还是青涩的模样。

  如今的场景,和大半年前的U23亚洲杯也不同。输给卡塔尔之后,U23无缘小组出线,赛后,球员和球队管理人员接受媒体采访,但韦世豪却压低了帽檐,塞着耳机,直接走上了大巴。他慢慢地开始不在公众面前表露情绪,尤其在比赛已经结束的时候。

  唯一相同的是,三次95年龄段的洲际大赛,他都是亲历者,都是绝对主力,都身披了中国队7号球衣。

  在连续经历了前面两次的失败之后,韦世豪比任何人都想在这一次真正触摸到荣誉,在前两次大赛时,整个球队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一次不同,来到雅加达的U23几乎是这支球队组建以来,状态最好的时候,韦世豪和他的战友们状态正好,只可惜,中国足球再一次酿造了一场事故,95一代终究没能逃离那个怪圈。

  出征亚运会之前,U23在江苏集训,韦世豪那会儿的状态就已经红了起来。这和他自己的调整有关,也和联赛的经历有关。

  前往U23报到前,韦世豪在国安客战申花的比赛时替补出场,随后没多久,他打进了一记乌龙球,而且和对方球员发生口角。国安最终2比2战平申花,赛后,舆论风暴向韦世豪袭来,几乎一边倒批评的声音。

  韦世豪成长的历程始终伴随着争议,无论之前去留洋、还是之后在上港时,舆论的厉害他早就尝试过。他很难过,难过并不是因为外界的骂他声音,而是自己那一脚乌龙,让球队丢了分数。尽管球队的大哥们,主教练和俱乐部管理层都安慰了他,但他自己过不去自己心里这个坎。

  两天之后,他前往U23国足报到,备战亚运会,“我一定要好踢,拿出好状态来,多帮助球队。”韦世豪对记者说,他其实不是要证明什么,他也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为的只是弥补过错。

  韦世豪说到做到,亚运会开赛后,他铆足了劲儿,想把自己有的东西全部拿出来。

  小组赛首战东帝汶,韦世豪两次助攻,并且自己打入一球;次回合对阵阿联酋,韦世豪率先利用头球为中国队打开局面,随后又从后场狂奔60米,连过三人,将球传给了张玉宁,后者完成一脚精彩的射门;末战阿联酋,在比分落后的时候,又是韦世豪,他在禁区左路用标志性的内切、过人、打门,帮助中国队扳平了比分……三场比赛,中国队打入11球,其中6个进球和韦世豪有关。

  在现场的国外记者都记住了这个中国队的7号球员,韦世豪再一次让所有人看到了他的天赋,他是同年龄段亚洲最好的边锋。

  韦世豪身边的朋友、家人,都能够感受到这次心态上的变化。在场上他还是那个最有拼劲的球员,但对手和他使阴招的时候,他没有再去过多的计较;进球之后还是开心的庆祝,但并不过分的张扬;在社交媒体上,亚运会期间韦世豪只更新了一条微博,即在小组出线的时候,他写到:“亚运会完成的第一个小目标”。韦世豪有意在压着自己的状态,因为他心里想着的是更高的领奖台。

  韦世豪的父母也去了印尼,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在前线的老韦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没有夸赞韦世豪的进球,而是一直在说儿子的心态要调整好,要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

  比赛中的韦世豪,是个急脾气,他最看不得别人欺负他的队友,通常都是队友吃了亏,他上前去出头,反而成为了焦点。经历了几次波折后,韦世豪也改变了许多。

  儿子的性格像爸爸,此前外界舆论矛头都指向韦世豪的时候,对于儿子经历的一切,他们两口子也感同身受。“小豪这一次真的长大了。”老韦说。

  等到淘汰赛对阵沙特,中国队极为失败的战术让全队崩了盘,上半场韦世豪几乎没有怎么接到球,在为数不多的进攻机会中,他还是制造了威胁,两次边路传中,可惜队友没能把握机会,后来韦世豪换到中路,一次头球稍稍高出横梁。如果那个球打进,韦世豪将会再一次成为中国队的救世主。可惜没有如果……

  四球落后也没放弃

  60分钟,中国队0比4落后,如果是过往的国字号比赛,心态上早就崩了盘,但这一批U23的球员没有那么容易缴械投降。

  张玉宁受伤被换下,在替补席上痛哭抽泣,韦世豪们还在奋力的奔跑。对方在打进第四个进球的时候,韦世豪从中锋位置上狂奔70米,一路回追,直到对方射门时,他成为了中国队防线上最后一个去封堵的球员,但这一次热血回追还是没能阻止对方的进球。韦世豪无奈地摊开了手臂,这是给队友们的信号,为什么要放弃呢,还不到时候啊。

  中国队在比赛的最后十分钟里绝地反击,韦世豪在边路连过三人传中、杀入禁区后被守门员放倒、右脚的射门打在了边网上,中国队距离得分越来越近。直到姚均晟主罚任意球之前,他和韦世豪眼神交流了一下,两个人从小一起踢球长大,彼此之间最有默契,前者最终罚出一记世界波直接破门,吹响了反击的号角。黄紫昌随后在禁区内的抽射再下一城。韦世豪在比赛最后时刻抓住机会,门前抢射,将比分扳成了3比4。如果比赛再多五分钟,中国队都有可能创造奇迹,但老天没有再给中国队更多的时间。

  实际上,他们的时间已经足够多了,从四年前兵败缅甸,到随后的亚洲杯,再到如今亚运会,95这批人经过了大赛的历练,经过了U23政策的扶持,但在这最为关键的比赛中,还是倒在了事故面前。

  赛后,球员们回到酒店,低头不语,几个球员的家长等在酒店门口,安慰着孩子们,但又没有更多的交谈。直到第二天,所有人还都没有从失利的心情中走出来。

  在四年前的亚青赛上,韦世豪就一鸣惊人;今年年初的U23亚洲杯上,韦世豪再次上演令人叫绝的长途奔袭;直到亚运会赛场,中国队7号依然让人惊艳,但却没能更近一步,真正触摸到荣誉,逃离中国足球这个怪圈。

  对于韦世豪而言,他的低落除了没能带领球队、为国争光之外,更重要的是,这是95年龄段球员的谢幕之战。并肩作战四年,满怀抱负却无法实现,这是最大的不甘。

  韦世豪赛后还是没有接受采访,站在镜头前的姚均晟,捂着自己的眉头哭了出来,“对不起大家,没有为国争光”,这正是韦世豪们的心境,但难道真正该说对不起的,是这些球员吗?

  输给沙特,中国男足亚运会戛然而止,赛后第二天早上七点,球队便已经登上了飞回广州的航班,95一代草草收场,这支球队的番号如今只存留在网络上、媒体舆论中,再次引起了对于中国足球的探讨,一片狼藉。

  球员当天各自返回俱乐部,韦世豪当晚返回北京,联赛从下一轮开始恢复原有的U23政策,韦世豪等人没有停歇的空间,他入选了国家队,国字号生涯继续。同样入选国字号的还有何超、刘奕鸣、陈彬彬和黄紫昌等人,未来他们还会并肩作战。而姚均晟、唐诗们呢,他们需要在联赛中继续拼杀,尽快成长,亚运会一定不会是他们国字号的终点。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