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高准翼:想换位置踢前锋 U23亚洲杯很遗憾

故事|高准翼:想换位置踢前锋 U23亚洲杯很遗憾
2018年08月21日 16:58 新浪体育
高准翼 高准翼

  来源: 陈奕彤 中国之队 

  2018亚运会男子足球项目,中国队三场小组赛结束,进11球丢1球。在这11个进球中,韦世豪独揽3粒进球,高准翼、张玉宁、姚均晟各进两球,张源和陈彬彬也各有一个进球入账。

  几乎被中前场球员包办的中国队内部射手榜上,出现了一位后卫队员的名字。

  那就让高准翼同学自己来讲讲他的故事吧!

  大心脏 心思细 技术好

  小组赛第一场与东帝汶队的比赛,中国队获得6-0的大胜,高准翼在上下半场各进一球。

  一直知道准翼头球好,这当然与他从小到大的刻苦训练密不可分:“小时候练得比较多,当然现在也一直在练。我感觉不论是头球,或者是其他方面的能力,都需要每天训练,这样才能取得进步。”

  虽然第一场比赛就收获两个进球,但高准翼把这一切说成是运气好。“进球这种事儿,还是交给小韦、玉宁他们吧!”前锋型后卫就这样把自己撇了出去。

  说回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国队只有在最后一场与阿联酋的比赛中让对手进了一个球。对于自己和后防线上其他小伙伴们的表现,准翼评价起来非常中肯:“防守做的应该还可以,比赛中注意力等各个方面也比较集中,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

  很多对于准翼技术特点的分析,都把他归为非常全面的中后卫。而当问到他自己对于自己特点的描述时,他先是一愣:“自己评价自己,这样好吗?”紧接着他又反问道:“别人都是怎么评价我的啊?是不是什么头球好、速度快之类的?我看他们都这么说啊,以前也都这么写。”

  嗯,除此之外,还有阅读比赛能力强、协防保护能力到位……

  准翼对这些评价,倒是全盘接受:“差不多是这样吧!”

  赢下与阿联酋的最后一场小组赛,所有人都非常兴奋。不太善言辞的准翼也表达着自己的兴奋之情:“大家都开心呀!这场比赛其实很不容易,拼到最后还取得了胜利,当然所有人都很开心!”

  如果给前三场比赛中国队的队员们打分,准翼应该会得到一个很高的分数。但是就在出征亚运会之前的几天,准翼有些小烦恼。

  国内最后一场热身赛战伊朗,准翼在下半场打进了乌龙球,3-2的比分也让所有人直到终场哨响才长出一口气。从场地走下来,不论是主教练、助理教练还是队医,都拍着准翼的肩膀,告诉他没事。憋得一脸通红的准翼,难过的同时也很自责:“是自己的精力不集中,导致了那个乌龙球。在那之后压力还是有的,也想了很多。”但准翼的成熟也正在于此,他给了自己时间来调整,然后就是所有人看到的亚运会上的样子:“我告诉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这届亚运会,不能因为那个球,就一直想着它,出不来。我要尽量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在亚运会上全都呈现出来。”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你微笑着一直向前的样子,帅气又勇敢!

  梦想发芽 用心浇灌

  与其他同年龄段的很多队员选择去欧洲留洋不一样,准翼选择的是日本的J2联赛:“刚开始踢的时候,心态比较紧张,还有一些其他问题。踢了一段时间后,心态方面就稍微好了一点,处理球方面也更谨慎了吧。”

  而且,一个人的生活,也是可想而知的辛苦:“一个人吃住、训练,当时日文也不好,需要队里的韩国外援帮忙翻译,生活条件也不是特别好。”

  即便这样,准翼并没有丝毫的抱怨和懈怠,他说就算过了很久,他还是能够记得当时在日本的经历给他带来最大的启示:“每一天都要对自己进行严格的自我管理,然后想着每天都要认真对待训练,这样才能每天都有进步。”

  严格的自我管理,给准翼带来的是不断的进步。一步步从中国的各级国字号梯队成长起来,进入国家队的梦想在准翼心里生根发芽。

  2016年底,准翼梦想成真,新一期国家队集训的大名单,准翼的名字赫然在列。他要跟队友们一起备战来年一月将要进行的“中国杯”赛事。

  1月10日“中国杯”首战对阵冰岛,准翼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第一次代表国家一队出战,相比于紧张,准翼有着更深层的感受:“很珍惜,因为是第一次,也想让自己表现得好一点,希望能有下一次进入到国家队名单的机会。”相比于队里其他的哥哥们,准翼的大赛经验少之又少,但这并不妨碍他向哥哥们学习:“我这个位置是中后卫嘛,需要大量的比赛经验。现在国家队的大哥们,有很丰富的比赛经验,踢得非常老练、成熟,处理球比较干净。我在这些方面稍微欠缺一点。”于是在那之后,准翼还是一如既往地刻苦、努力,他说想要再次入选国家队,能做的只有刻苦训练、打好每一场比赛。

  作为中后卫,准翼行事低调,这也导致有时他的存在感会没有别人那么高。但关键的时候、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一定会出现:“我感觉每个后卫都应该有责任感,因为你的位置非常重要。当你失误了就会面临被进球,所以必须得有责任感。”

  在国际足坛,他的偶像是巴雷西:“我感觉你一定不太了解这个人。但在我看来他是80年代全世界最好的中后卫。他处理球非常稳健,补位意识、上前意识也都是最优秀的。因为我确实喜欢,所以上网看了很多很多他的视频,也争取能学到一点东西。”说起偶像,准翼如数家珍。不过这点是真的,他确实会在没事的时候反复观看偶像踢球的视频。不仅自己看,还要疯狂安利:“你去网上找找,有很多关于他的视频和资料!真的!”

最自由的人格,就是严于律己后的人格。最自由的人格,就是严于律己后的人格。

  所以你的偶像是“自由人”,而你是最自由的人。

  每个我 都是最好的我

  与准翼出现在同一场合时,总能发现他的成熟外表下藏着一个鬼马大男孩儿:

  上一秒还在开玩笑,下一秒就会认真地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乖乖回答所有人的问题;

  赛前会端一杯咖啡,然后悄悄地说“我要让自己更兴奋一点”;

  对于不顾阻拦在非指定区域冲过来要签名合影的球迷,他帮球迷笑着跟安保说“就这一次就这一次”,然后摆出带有无比诚意的微笑;

  ……

  其实,采访的过程中,用“欧巴”而不是“准翼”一直称呼他,他说:“嗯,很早很早很早就有人这么叫,大家都习惯了吧。”刚要笑,他又假装严肃起来:“不,南松不这么叫,他得叫哥,因为我比他大。朝鲜族的孩子还是比较在意这个的。”

  说到名字,准翼说他的名字是用民族文字取了之后翻译成汉语的,其实没有特别深层的意思。但是跟大空翼共享了同样一个“翼”字,你看,还是进攻型的嘛!

  “阿里郎,阿里郎,阿里郎哟!

  晴天的黑夜里满天星辰,

  我们的心中也梦想满满……”

  今天是准翼23岁的生日,

  愿你:

  万物变迁,得偿所愿。

  每夜安眠,喜乐平安!

  足球路漫漫,我们陪你走更远。

  Q&A

  你对自己哪些方面最满意?为什么?

  对比赛的态度,我觉得我一直还是很认真、很积极的。

  喜欢小时候还是长大之后的样子和生活方式?为什么?

  都喜欢,因为小时候和现在都挺好的,我一直都很快乐。

  如果把你的脾气性格比作一种动物,你觉得跟什么动物特别像?

  狮子吧,不觉得我在场上其实还是很凶狠的吗(坏笑)?

  如果再选择一次,还会踢球么?

  会,这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了。而且我喜欢,是真的喜欢。

  如果现在给你机会,换一个位置试一下,你会想尝试什么位置?

  前锋,可以进球啊(还是想体验多进球的感觉呐)!

  最喜欢自己穿过的哪个号码?为什么?

  33,这是回国之后的第一个号码,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

  上一年最大的遗憾?

  俱乐部来说,是没能进亚冠。U-23这支队,不用说肯定是U-23亚洲杯了。

  上一年最想感谢的人?

  教练和队友,他们一直给我帮助。除此之外还有家人的理解、陪伴和支持。

  上一年能回想起来的最开心的一件事?

  毫无疑问是进国家队。

  上次流泪是什么时候?

  很早以前,大概是几年之前了吧。

  上次红牌是什么时候?

  没有。

  上一次一家人一起吃饭是什么时候?

  过年,过年放了三天假,然后接着就又集中了。

  对爸爸妈妈说:

  真的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以来

  对我的付出、牺牲和陪伴。

  我只能用每天更刻苦的训练和场上更优异的表现,

  回报给你们。

  我真的非常爱你们!

  对球迷说:

  非常感谢国家队的球迷和俱乐部的球迷,

  这么多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支持。

  不管在哪里比赛,

  我都能感觉到球迷们的热情,

  是你们的呐喊助威给了我们更大的力量。

  你们真的辛苦了。非常感谢你们!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