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明天打响亚运中国军团第一枪!开胃菜or生死战

国足明天打响亚运中国军团第一枪!开胃菜or生死战
2018年08月13日 17:22 国内足球综合
U23国足 U23国足

  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明天(14日),中国95年龄段U23国足将出战东帝汶队,进行印尼亚运会男足赛小组赛第一场比赛,这也将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个亮相的队伍。尽管国人对于亚运会的热情早已不复当年,但足球项目过去几年来屡屡为外界诟病,尤其是男足,毕竟自2010年广州亚运会在家门口第一次无缘八强之后,已经连续两届都在16进8的比赛中惨遭淘汰。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足能否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打响这“第一枪”?能否闯入八强、实现自我突破?显然格外引人关注,因为所有人都对四年前的“第一枪”耿耿于怀——0比3惨败朝鲜男足

  1

  “鸡肋”也有“肉”,且有香味!

  自1982年新德里第九届亚洲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打破日本长期独霸亚洲体坛的局面、金牌数跃居第一后,中国在此后的历届亚运会上都名列金牌榜首,金牌数也越拿越多。但金牌拿得越多,中国的老百姓反而对亚运会就越发“没有感觉”,唯独对“三大球”尤其是足球项目却始终“心有不甘”。因为自从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曾无限期接近金牌之后,四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上拿到了一枚铜牌。此后两届,中国男足在亚运会上连续获得第五名。但在2009年“反复扫黑”之后,中国队反而是连续两届无缘八强!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足打响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仁川亚运会上的“第一枪”,结果不慎“走火”——0比3惨败朝鲜队。四年后的今年,中国男足队将再一次打响“第一枪”。但前景如何?似乎并没有多少人关注。

  这也很容易理解,亚运会足球赛本来就不是什么洲际性大赛,综合性亚运会的足球赛相比亚足联的锦标赛,受重视程度还是要低不少。再加上中国男足在大多数人看来很难取得好成绩,所以也很难吊起球迷的胃口。相反,国内中超联赛如火如荼,无人关心或者说关注的人不多,也就再正常不过。于是,亚运会被称之为“鸡肋”也就更容易理解了。

  不过,外界关注度不高、被称之为“鸡肋”赛事,并不意味着亚运会男足赛就可以随便对付,这就好比韩国队此番将包括孙兴慜在内的四名世界杯国脚召回、志在夺取金牌,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帮助孙兴慜解决“服兵役”问题。对中国足球其实也一样,这些年来,或者更确切地说,就是自2009年的“反赌扫黑”以来,这10年来,中国男足在亚洲范围内任何一项有年龄限制的比赛中,除了2010年10月份在本土淄博进行的U19亚青赛上获得第7名之外,就只有如今出战印尼亚运会的这批95年龄段球员曾在2014年U19亚青赛上闯入过八强。其他13项亚洲大赛,中国男足重来就没有进入过八强!即便是“鸡肋”的亚运会男足赛,中国队也是连续两届无缘了八强,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更是历史性的新低——第15名。

  面对这样的现实,中国足协内部此番为中国队提出的要求是“保八争四、力争奖牌”,应该说也是比较务实的一个目标。因为按照男足赛的规程,如果能够小组出线,就是进入了16强。如果能够以小组第一或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则1/8决赛中,中国队将遭遇第一或第二小组的第三名,或者是第一小组的第二名。闯过这一关,中国队相对还是有一定把握的。但闯关之后,1/4决赛中不是遭遇日本队就是韩国队,这才是对这支队伍真正的考验。

  所以,轻易不要说亚运会男足赛就是“鸡肋”,对中国男足而言,其实也是有相当的诱惑力的。尤其是对现在的这批95年龄段球员而言,能够参加亚运会,对他们而言本身已经是一种幸运。可是,像亚运会这样的大赛有“亚运村”,但中国男足的小伙子们想要进驻亚运村,需要至少闯入八强,因而能否争取实现目标、能否感受亚运村的氛围?恐怕就只能看他们自己的了。

  2

  东帝汶“开胃菜”还是生死战?

  目前,中国男足U23国足在外教马达洛尼的指挥下已经奔赴印尼赛地。球队8月9日在苏州以3比2击败伊朗队之后的第二天,转道上海飞往雅加达。在飞抵雅加达之后,球队再乘坐大巴前往差不多200公里之外的万隆,下榻于指定的酒店。不过,由于路上不断遭遇堵车,因而抵达万隆耗时差不多4个小时。第二天,球队展开了正常的训练,但是,训练场地距离下榻的酒店也是相当远。至于明天前往的比赛场地则更是需要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因为比赛场地被安排梭里昂市内,距离下榻的酒店至少在50公里左右

  当然,出现这种情况也很正常,足球毕竟是综合性运动会中的一个项目,所有各参赛队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因此,中国队距离训练场地、比赛场地较远,其他参赛队也一样。所以,这恐怕不能成为U23国足打不好比赛的理由。事实上,早在中国队出征之前,中国足协就派出了先遣小组奔赴万隆,具体落实酒店、训练场地等情况,并已经在队伍出征之前将相关信息传回球队,让球队上下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所以,队员们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有了初步的心理准备。

  由于这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场比赛,因而球队上下相对也较为重视,尤其是对手东帝汶队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在赛前球队上下也一直在想办法了解对手的信息。东帝汶队在去年的亚洲U23锦标赛预选赛中曾0比0逼平韩国队,这其实也给中国队提了个醒。能够逼平韩国队,也让球队上下对未来这场“遭遇战”格外重视。据了解,这支东帝汶队以97年龄段球员为主,20名球员中,除了三名超龄球员之外,只有2名球员是本届亚运会适龄参赛球员。按照亚运会男足赛的规定,参加今年男足赛的球员必须是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从东帝汶队的组成情况来看,中国队的这个对手显然也是立足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以及2019年的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这也就使得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的中国队多少还有些年龄优势

  因此,首仗必须拿下、全取3分也就成为了球队唯一的目标,必须要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取一个“开门红”,这也可以说是所有球员们共同的心愿就像主教练马达洛尼所说的那样,中国队“要赢下所有对手”。按照计划,中国U23队首仗与东帝汶队比赛,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将不会到现场观战,但从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阵叙利亚队起,里皮将现场督战。

  从中国队整个赛程安排来看,虽然叙利亚队是第四档次队伍,但仅仅是因为没有参加上届亚运会男足赛而被分档至第四档次。而对中国队而言,这次小组赛的三个对手依次对阵东帝汶队、叙利亚队和阿联酋队,顺序是由弱到强,无疑将有利于中国队更好地进行准备。

  与东帝汶的比赛,或许是中国队晋级路上的第一道“开胃菜”!

东帝汶亚运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