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弹丸小国青训把中国甩远 摒弃这点才能崛起

粤媒:弹丸小国青训把中国甩远 摒弃这点才能崛起
2018年01月31日 09:03 信息时报
粤媒评论 粤媒评论

  十年青训,小国崛起

  U23亚洲杯决赛,无数越南民众涌上街头,为自己的球队助威。

  2016年的江阴四国青年足球邀请赛上,中国U17曾0:5惨败给乌兹别克斯坦U17。

  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足球“弹丸小国”,在梯队建设上已远远把中国甩在了身后

  2018年初,亚洲足坛最瞩目的“大事件”莫过于上周末在中国常州U23亚洲杯决赛,在大雪覆盖的绿茵场上,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的U23小将们上演了一场120分钟的激战,乌兹别克斯坦以一记绝杀球赢得了最后的冠军,但“黑马”越南队也以其惊艳的表现赢得了外界的尊重。

  当我们的U23又一次在小组赛上折戟沉沙,在青训发展道路上倾举国之力的乌兹别克斯坦、越南,这两个亚洲足球的“弹丸小国”已在悄然中崛起。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总统令”让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崛起

  乌兹别克斯坦1991年宣布独立,在该国短短二十多年的历史中,足球曾经有过高光时刻,但也有漫长的黯淡。但自2006年开始,“足球总统”卡里莫夫颁布“总统令”,大力发展青训后,短短12年间,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创造了无数奇迹。

  最初乌兹别克斯坦为了发展足球,使用过“归化政策”,从俄罗斯招募优秀球员。然而该政策并不能为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带来持续发展,广岛亚运后的十年内,乌兹别克斯坦青年队的成绩异常糟糕,1998和2000年两届亚少赛,以及1992年至2000年连续5届亚青赛均在预选赛出局。

  时任总统卡里莫夫成为乌兹别克斯坦足球之幸,热爱足球的他坚信“足球改变社会”,自2006年起曾多次以“总统令”的方式发布足球改革纲领性指导方案,并把“全力发展足球运动”列进了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他大力提倡修建球场,让更多的年轻人参加到足球运动当中来,远离罪恶与贫穷。

  在青训方面,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要求所有参加职业联赛的俱乐部必须强制性地建立“足球学院”、完善的青少年梯队。下属的11个州、首都塔什干和卡拉卡尔帕克斯坦自治共和国分别至少建1所由所在州政府和足协具体负责的足球学校,确保全国各地有潜力与天赋的小球员都可以受到好的足球教育和专业指导。

  从2010年之后,乌兹别克斯坦青训开始“丰收”——2010年亚少赛亚军、2011年世少赛八强、2012年亚少赛冠军、2012年亚青赛四强。本届U23亚洲杯,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1:0击败中国,4:0大胜夺冠热门日本,半决赛4:1取胜劲旅韩国,决赛最终战胜越南夺冠,展现出强大实力。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自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到2018年,从未缺席过最后的10强赛和12强赛。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位列亚洲第9,后备力量的充实,让乌兹别克斯坦足球成为亚洲足球未来不可低估的力量。

  精英教学撑起越南足球未来

  波来古市的黄英嘉莱·阿森纳JMG足球学院、河内的Viettel足球学院和胡志明市的PFV足球院——从2007年开始,越南凭借民间和国家资本陆续建立起三所专业足球学院,短短11年里,通过三所足球学院走出了一支U23越南队,并站到了U23亚洲杯的决赛赛场。

  三所专业的足球学院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着精英教学,贵在精而不在多。黄英嘉莱本是民间资本,老板段云德建立足球学院之后,找来的第一任教练格拉琛·纪尧姆由阿森纳主帅温格推荐,2007年开始,该学院从全国近7000人中选拔16人进队,2009年从近万人中选拔11人补充,这27人成为了首批学院球员,学院每隔两年招一批,层层选拔体系将最具潜力的孩子选拔进队,为他们提供免费且优质的教学。Viettel足球学院属于越南军用电信部门,是越南二级联赛所属俱乐部旗下的足球学院,其同样推崇精英教学。

  PFV足球学院自2009年才正式启动,由非盈利性质的政府基金组织越南足球天才推广基金创办,当年学院启动时便面向全国招募U8-9、U10-11、U12-13三个年龄段的球员,其中,U12-13年龄段持续5年时间,U10-11年龄段持续7年、U8-9年龄段持续9年,所有培训费用由基金承担。足球改变命运,越南的足球小将努力成为足球精英,通过精英培训成为越南足球的未来。

  越南国家队的亚洲排名第16,正是这支被打上“鱼腩之师”标签的球队,最终成为了U23亚洲杯上的最大“黑马”。在U23亚洲杯上打进5球,球球惊艳的越南队核心阮光海,门前神勇的裴进勇、还有“越南梅西”阮公方,都给球迷留下深刻印象。早在两年前的U19亚青赛上,越南国青便进入了四强,杀入世青赛。因此本届U23亚洲杯不过是越南青训成果的再一次展现。

  观察

  中国足球

  有几多个十年?

  “人生有几多个十年?”一句港剧的金句曾经流行过,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用十年的实践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为两国的足球累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反观中国足球,似乎从未有过十年的坚持。

  从9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向巴西学习,逐渐建立起自己的“足球王国”,韩国虽然比日本起步晚,但从校园足球建立起来的各级梯队完善,俱乐部实打实的青训投入为韩国足球打下扎实的根基。而如今,乌兹别克和越南也在各自的路上建立起青训强队。

  中国足球并非没有体制的支持,只不过职业化以来,朝令夕改的政策让不仅让青训从来不能始终如一地坚持,也让给青训投入和付出的人感到寒心。从1992年派出的第一支海外留学球队健力宝队,到2005年面向2008北京奥运做的中德合作的“08之星”计划,再到2011年推出的500星留洋计划,过程中充满着利益的角力,导致计划基本以“夭折”收尾。

  1994年职业化之后,甲A时代让中国足球人赚得“第一桶金”,但当时拿着高薪的球员仍是旧体制下培养出来的人才。一夜暴富让外界看到中国足球的商机,以青训为噱头的足球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国内的青训便在急功近利的心态中迷失,在国内的青训足校中,能坚持十年以上的只有鲁能足校、绿城足校等寥寥数个招牌,更多的足校成为了负面典型或以破产告终。或许值得称道的还有徐根宝的崇明岛基地,老帅用十年磨砺出“东亚帮”,成为中国足球新生代的中流砥柱。尽管如此,对于一国足球的发展而言,这样的坚持仍是杯水车薪。在与亚洲各国青训体系的赛跑中,中国足球已远远落后。

  如今“金元时代”的中国足球再度迎来契机,皇马、切尔西、阿贾克斯等青训体系都纷纷涌入中国市场,但青训仍然面对着“十年周期”的考验。正所谓,深挖井方能饮甘泉,假如中国青训不能摒弃从前的急功近利,恐怕永远不可能重返亚洲之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