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足球合作纪事:6月足球峰会 8月签赴德参赛协议

2017年11月27日09:56 新浪综合
中德足球峰会

  (稿件来源:足球报)

  无论是国家层面、两国足协抑或是俱乐部,中德两国间的足球合作交流已进入到各个层面,中国U20选拔队远赴德国参加系列友谊赛只是其中一个具体项目。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而足球青训更是需要耐心与坚持。期待中国足球在向德国足球求取“真经”的过程中得成正果。

  2014年10月12日中德发表合作行动纲要中德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以期促进两国更深层次的交流,其中包括体育特别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此份纲要中明确提及:两国将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德国联邦内政部2008年签订的共同意向声明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体育领域的密切合作。

  2016年8月6日上港汉堡达成合作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代表远赴德国,与汉堡俱乐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青少年足球培训展开全方位合作,另外,上港将派遣工作人员赴汉堡学习俱乐部管理和赛事运营等。

  2016年11月25日中德签署足球合作协议中德两国签署了三个不同层面的足球合作协议,分别由国家体育总局与德国内政部、中国足协与德国足球职业联盟、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足协签署。随着中国历史上首个国家级足球长期合作协议的签订,中德足球全面合作的大幕就此拉开。

  2016年11月辽宁与科隆全面合作在中德签署足球合作协议期间,辽宁宏运足球俱乐部与德国科隆第一足球俱乐部签订了全面的独家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3月22日拜仁狼堡进驻中国德国拜仁慕尼黑和沃尔夫斯堡两家俱乐部先后宣布在中国设立办公室。拜仁慕尼黑中国办公室落户上海,沃尔夫斯堡中国办公室则选址北京。

  2017年3月30日拜仁深圳足校成立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与中国深圳市政府达成共识,在德国慕尼黑安联球场联合召开全球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拜仁全球第一所全日制足球学校将落户中国深圳。

  2017年4月21日拜仁清华达成合作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在官方微博宣布,俱乐部成为北京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拜仁慕尼黑将在通过派遣客座教授、共同开展案例研究及组织系列活动等形式,帮助清华大学乃至整个中国更好地发展体育产业这一全新的学科。

  2017年6月7日-8日首届中德足球峰会举行首届中德足球峰会8日在法兰克福闭幕,两国足协均派出庞大的代表团出席会议,旨在落实去年中德双方签署的国家级的足球合作协议。德国足协在大会上发布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五星联盟”方案,希望帮助中国建立一个全方位的、全国性和可持续性的足球生态系统,使中国足球最终走向成功。

  2017年6月7日-8日中德俱乐部广泛合作在首届中德足球峰会上,几家与中国足球俱乐部进行合作的德国俱乐部介绍相关合作项目,这些合作的项目分别是:科隆俱乐部与辽宁地区的合作、汉堡俱乐部与上海上港的合作、勒沃库森俱乐部与内蒙古地区的合作、法兰克福俱乐部与北京北控俱乐部的合作、沙尔克04俱乐部与昆山地区的合作。

  2017年6月16日狼堡助力门头沟区校园足球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与中国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三年里,门头沟教委将以狼堡为技术依托,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和区域特色的校园足球发展体系。

  2017年8月16日U20赴德参赛签署协议中国足协与德国足协在北京签署了U20男足赴德参赛的相关协议。协议内容包括,2017-2018赛季,中国U20男足选拔队将参加德国第四级别联赛的西南区联赛,属于德国足球职业联赛序列,但成绩不计入联赛积分和排名,德国足协将单独为中国队设立联赛积分和排名系统。据了解,此次德国足协将首次向非德国足球俱乐部开放本国联赛体系。U20男足选拔队近50名球员将在德国与当地西南地区联赛的队伍进行19轮比赛,借此甄选球员、丰富球队国际比赛经验、提升竞争力。

  2017年8月23日鲁能多特达成合作中国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与德国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在济南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两家俱乐部将围绕球队的经营管理、青训发展、球迷文化、商业赛事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2017年9月28日至10月1日国安造访柏林赫塔中国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代表团造访德国,与柏林赫塔足球俱乐部进行友好交流。

  2017年10月9日狼堡助力芜湖青少年足球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在中国达成一项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将在其大规模的青年足球项目中获得狼堡的专业支持。

  2017年11月14日狼堡牵手北体大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从2017年11月1日起,俱乐部与北京体育大学正式建立合作关系,自2018年起,双方将就男女子优秀足球青年运动员的培养方面展开深度密切的合作。狼堡将派出三名足球专家远赴中国参与该项目的事实,其中一名专家将担任北京体育大学的中国足球学院技术总监,从俱乐部组织架构方面提供支持,另外两名专家将分别担任男足和女足队伍的主教练。不仅如此,狼堡还将分享其自身先进的训练系统,协助中国体育大学培养中方足球教练。

  2017年11月19日至21日富力鲁能赴德取经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代表团前往欧洲,先后走访霍芬海姆、科隆以及勒沃库森三家德甲老牌足球俱乐部。与富力代表团同一时间出使德国取经的,还有中超传统劲旅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主帅马加特、助理教练侯志强、马加特的翻译赵鹏。

  2017年11月23日中德青少年足球研讨会举行2017中德青少年足球研究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中德双方就足球人才培养模式、人才选拔选材体系、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麦芽)

标签: 中国足球狼堡拜仁慕尼黑沃尔夫斯堡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