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还是瞎折腾?从梯队选出国奥队员可能性不大

2017年06月20日15:22 新浪综合
从梯队选人进入国奥可能性不大

  稿件来源:足球城公众号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面向民间选拔适龄的奥运球员?这个想法初听起来有些可笑,但中国足协确确实实出台了这样一项活动。为了备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足协将进行适龄球员选拔活动,这个活动不仅面向职业球员,就连全国的适龄优秀球员都将得到展示的舞台。这种面向大众选拔的形式的确是足协的一次全新尝试,美其名曰“我要上奥运”,并且选拔出来的球员也将效仿中国男篮分成蓝、黄队,原有的国奥成为“红队”,不知这种“红黄蓝”的模式到底是一种突破还是又一次瞎折腾。

  全民参与一起“上奥运”

  足协这次效仿“我要上春晚”活动,举办了一个“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计划”活动。从公告中显示,活动将从2017年6月启动,分为“大众海选”、“三甲集训”、“精英集成”三个阶段,历时24个月,第一阶段的比赛将会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

  按照“选拔计划”,2017年6月至12月,为“大众海选”阶段,将打造面向全民开放的舞台。除中超与中甲俱乐部适龄青年梯队必须参赛外,还将向各中乙俱乐部、会员协会青年队、足校、高校以及业余青训俱乐部的适龄球员(1997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间出生的球员)敞开参赛的大门,符合条件的队伍均可报名参赛。赛制将参考中国足协杯模式,前五轮进行单场淘汰赛,进入最后一轮的4支球队将进行赛会制单循环较量,最终决定冠亚军球队。   

  中国足协将成立由技术委员会专家、相关教练员、数据公司代表、媒体代表、球迷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对每场比赛进行评估分析,评选出2名球员,进入“奥运人才储备库”。同时,允许每场比赛获胜队有权从对手中选拔不超过2名运动员进入本队参加下一轮比赛,最终进入赛会制角逐的4支队伍将有权在人才储备库中选择3名球员临时加入本方球队。

  根据选拔计划方案,参加奥运选拔赛的球队报名时间将于2017年6月15日启动至7月5日止,同时在2017年9月1日前为海外球员开放报名窗口,奥运选拔赛拟于9月全面开赛。

  是“突破”还是“瞎折腾”

  关于面向社会选拔国奥适龄球员的提议,早在几个月前就有苗头。中国足协在6月初的时候与中超、中甲各俱乐部进行了沟通。当时,各家俱乐部对这个提议就是反应不一。有的认为这样选拔赛的形式要优于此前足协提出的U19联赛形式,也有人认为这样的选拔意义不大。

  “以目前这种选拔赛的形式,能够给一些平常没有比赛机会的球员提供一个平台,另外对俱乐部而言也不需要常备一支球队准备联赛,成本也要低很多。”持赞同意见的俱乐部如是说道。

  持反对意见的圈内人占了大多数,“足协规定的这个年龄段的队员,如果踢得好早就进一队了,踢得不好的来踢这个联赛没有什么意义,所谓那些流落在民间的高手,基本都是从职业队退役的,平时连系统训练都无法保证,所以真想从民间找出高手的可能性真不大,最终变成瞎折腾的可能性更大。”一位圈内人这样和记者说。

  这次参赛俱乐部梯队也面临很多具体问题,比如晋级后借调球员的事情,“如果我们的球员被借调到其他球队,或者我们借调了其他球队的球员,一旦球员在比赛中受伤怎么办,而且现在有些更年轻球员还没有签职业合同,借调出去容易发生‘抢人’的情况,所以借调的可能性不大。”这些具体问题还需要足协再仔细考虑。

  青岛会有队员入选吗?

  既然面向民间选秀,那意味着只要年龄段合适,任何人都有机会得到国字号的征召。但很显然,目前还在从事足球行业的球员机会更多。记者也联系了青岛黄海与青岛中能负责青训竞赛的专家,他们认为从各自俱乐部梯队中走出国奥队员的可能性不算大。

  “咱家梯队满打满算才组建了两年多,这个年龄段的队员本身就不多,并且好多队员都是从其他俱乐部淘汰下来的,指望着这届国奥能从咱家选人,可能性并不大,我们的目标是2024年的奥运会,毕竟咱的青训势头很不错,未来还是非常有希望走出国字号选手的。”黄海技术部总监于红毅和记者讲道。

  青岛中能队虽然没有必须参加这次“中国国奥队选拔计划”活动的任务,但俱乐部依然决定要组队参加。在老队员大部分离队,目前基本依靠年轻队员征战中乙联赛的情况下,再组队参加这个比赛,球队在人员调配方面面临不小困难。不过中能这几年青训工作比较出色,各级梯队包括足球进校园活动开展得风风火火,组织更年轻一点的队员来参赛,让他们得到锻炼机会倒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这次选拔活动看起来比较正规,以前我们也碰到过搞一些足球选秀的活动,但这次不一样,我们会量力而行,有这样的好机会还是应该把握住。”中能青训部副经理蔡军和记者说道。

  国奥拟分“红黄蓝”三队

  按照足协计划,在“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结束后,国奥将会存在三支球队的建制,分别是红队、蓝队和黄队。其中,红队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奥队,而蓝队和黄队则是在“我要上奥运”选拔结束后,由选拔赛的冠、亚军球队组成。为了避免三支球队在人员上的重合,红队的球员将在蓝队、黄队之外选拔产生。

  按照计划,红队由中国足协为主体组建,球队教练和管理层全部为足协选派,也就是目前孙继海、邵佳一两人组建的这支球队,这支球队目前正在北京集训,6月20日将会前往德国进行海外拉练。在足协的规划当中,三支球队都将采用长期集训的方式,红队由足协全权负责,而蓝队、黄队则以俱乐部为主体,进行训练和比赛,足协会给予帮助,给三支球队都安排“中国之队”系列赛。  

  为了鼓励组成“蓝、黄”两队的俱乐部,足协也有相关政策的扶持。首先,在“选拔赛”完成之后,“蓝、黄”两队所在的俱乐部,有权从人才库中选择不超过6名球员,以租借的形式纳入本俱乐部,租借期为2018年一年,租借费将会由足协和“蓝、黄”俱乐部协商解决。另外,在联赛分红中,足协会给两家俱乐部单独奖励,并且在2018年转会中,给这两家俱乐部在U21相关政策上给予支持。

  国奥最终的目的是要备战奥运,因此三支球队将会在2018年底合并为一支球队,2018年11月,中国足协将为三支各自备战的队伍举办一场单循环赛会制比赛,获得冠军的球队成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国奥队。

标签: 国奥足协青训青岛中能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