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五超金球先生沈思明:五人制足球的春天正到来

专访五超金球先生沈思明:五人制足球的春天正到来
2019年02月22日 21:21 国内足球综合
沈思明 沈思明

  稿件来源:原创: Yang 五人制足球公众号

  沈思明是位特点鲜明的球员,也是五超联赛大连普区湖大俱乐部的核心,边路一对一、中前场节奏的把控以及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上,尤为突出。截至目前,沈思明以17粒进球暂列队内第二,是大连普区湖大的重点得分手。

  当得知自己入围了2018中国五人制金球奖前三甲,沈思明觉得非常欣喜,家人、朋友纷纷向他发来贺词。直到评选主办方体坛传媒官宣了2018五人制金球奖的得主,沈思明才真实地感觉到了这个奖项的分量,“我完全没想到自己可以获奖,感觉非常惊讶,毕竟在五人制领域有很多优秀的前辈,自己还是年轻球员。”

  金球奖既是奖励又是约束

  中国五人制金球奖评选已走入第二个年头,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广五人制足球,是沈思明的愿望。“这个奖项完全针对国内球员,是一个良性竞争,需要优秀的表现去争夺,对国内五人制联赛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被问及“金球先生”的称号有没有给自己的训练和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和变化,沈思明表示:“没有太大的变化,得奖既是对已有成绩的肯定,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可能一举一动都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会鞭策自己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其他球员树立榜样的作用。”

  拿到金球奖,沈思明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他认为应该先从打好每一场比赛开始。对于他自己来说,平衡好学生和职业球员的双重身份,以更好的成绩,和队友们向外界传播一定的正能量,从而在推广五人制足球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

  两届金球奖得主同场竞技在即

  采访沈思明的同时,我们也连线了上届五人制金球奖得主、现效力于深圳南岭铁狼的国门朱蓓,朱蓓对沈思明此次获奖表示了祝贺,“首先恭喜沈思明获得2018中国五人制金球奖,为同门师弟得奖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他也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和沈思明一样的年轻球员们保持一颗学习向上的心,这是最基本的,在这个基础之上就要通过刻苦的训练比赛来积累,没有任何途径,目标不要定太大,一步步踏实的走。”

  和首届五人制金球奖得主朱蓓师出同门湖北大学,沈思明表示:“朱蓓是非常优秀的五人制球员,在国家队中我们是关系很好的队友。我记得当我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时,和朱蓓同样从武汉天河机场出发前往国家队报道,不仅在训练中帮助我很多,生活中的小事也替我着想。很感谢朱蓓对自己的帮助,希望可以做好传承,一起为五人制足球贡献更多的力量。”

  休赛转会期结束,联赛即将重启,本周末,主客场联赛第15轮将率先在大连普区湖大与深圳南岭铁狼之间展开。对于双方球队来说,本场比赛都十分关键,大连普区湖大能否止住对手的连胜势头,拿到关键的三分向积分榜前三再次发起冲击。沈思明表示,他期待着这场精彩的对决,“经过冬歇期的调整,我们希望在这场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作为队员,我会以必胜的决心执行好主教练布置的战术,和队友团结一致,尽全力帮助球队拼下三分。”

  两人都希望,周六的强强对话能够给支持、关心五人制和五超联赛的球迷们奉上一场精彩的比赛。

  更好的五人制时代 正在到来

  今年10月份,将迎来2020年五人制亚锦赛东亚区预选赛,沈思明希望国家队可以在外籍主教练塞尔吉奥的带领下取得理想的成绩,冲击2020年立陶宛世界杯,“我相信明年的五人制亚锦赛是展现努力成果的一个平台,大家都有了一定的比赛经验和底蕴,现在是五人制国家队比较强盛的阶段,需要重大的赛事展现和提高自己。”

  李欣、王玮、胡杰、张习等老一辈中国室内五人制国家队队员被称为中国五人制的“黄金一代“,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室内五人制国家队曾在2008年第三次进入五人制世界杯,且在2008年和2010年连续取得五人制亚锦赛第四名的好成绩。沈思明认为,“作为国家队中的年轻球员,我们要继承前辈们的优秀传统,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的时代已经超越了他们的时代。”

  从2016-2017赛季五甲联赛升级为五超联赛以来,五人制足球整体竞争大大提高,给从事这项运动的球员提供了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平台,更多的优秀球员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展现了自我;职业五人制俱乐部也纷纷增加了投入,都是促进国内五人制足球快速发展的利好之处。“作为球员,我们要做到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即使与五人制强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我相信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中国五人制足球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同时完成再次进入世界杯的梦想。”

  他期待着属于中国五人制足球的春天,早一些到来。

  在笔者第一次采访沈思明时,用了“日就月将“这个成语描述他。如今,他确确实实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树立了中国五人制足球又一个榜样,传播着中国五人制足球正能量,努力践行着中国足球国家队队员的责任,贡献着重要力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