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超人物志|吐鲁洪江:胜负只是见证者 蜕变还需耐心

五超人物志|吐鲁洪江:胜负只是见证者 蜕变还需耐心
2019年02月21日 21:46 国内足球综合
吐鲁洪江•吐尔逊 吐鲁洪江•吐尔逊

  稿件来源:Yang 五人制足球

  “新疆的男孩子几乎没有不会踢球的“,吐鲁洪江说。

  吐鲁洪江从小踢前锋出身,直到有一次他的小学教练发现他有作为守门员的可能,“我在小学的教练阿不都热依木告诉我守门员是很厉害很威风的位置,于是我开始转型练守门员。他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短短一年时间里改变了很多,无论是实践上还是心理上都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11年,吐鲁洪江曾代表乌鲁木齐市参加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的比赛。第一次踏进位于河北香河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吐鲁洪江没有想到,几年后的自己,也可以为国而战。

吐鲁洪江(右)曾在中国校园足球u16希望之星选拔赛中被选入国家队吐鲁洪江(右)曾在中国校园足球u16希望之星选拔赛中被选入国家队
吐鲁洪江(后排右二)吐鲁洪江(后排右二)

  从家乡脱颖而出之后,吐鲁洪江去了北京、天津、广东等等城市,接受了更加专业的守门员训练之后,这让他眼界大开。热爱在这个青涩少年的心中悄悄生了根,“原来守门员还可以这样练”。

  走得越远、见识越多之后,他开始下决心去热爱足球这项运动。但是为了兼顾学业,当时的吐鲁洪江并没有坚定地向往成为职业球员。直到考入新疆师范大学,才打消了他职业与学业冲突的顾虑。

  吐鲁洪江说:“看似自己一路走得顺风顺水,但中间也有过坎坷的时候。”

  2012年,吐鲁洪江入选了拜仁慈善青少年杯慕尼黑决赛代表队,原本在正式名单中的他最终被集训刷了下来。这一度打击到了他的自信心,“后来回到学校里都不敢踢球了,甚至有一点儿阴影,怀疑自己的能力和别人相比是不是真的有很大差距。后来是父母帮助我恢复了自信,有一次他们带我去看当时的新疆乙级球队君悦海棠的比赛,买了球迷的衣服和围巾、帽子,那场比赛新疆队赢了,在观众席和家人一起感受胜利的喜悦,慢慢的就恢复了自信。”

  新疆的冬季漫长而寒冷,下雪天里球员们只能在室内场馆踢球,趁着十一人制校队的冬歇,吐鲁洪江加入了五人制的训练。“五人制足球攻防转换快,有了更多的射门也就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慢慢的我就喜欢上了五人制。”

  五人制守门员需要胆大、反应快、柔韧性好,面对高频率、近距离的大力射门才能够较好地完成临场发挥。在训练之初,吐鲁洪江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刚开始每次训练完都一身青紫,自己会抱怨,心想着不练了,但只是嘴上说说。我会暗暗地给自己定小目标,毕竟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于是我从压韧带开始,慢慢的到灵活地做出各种下地扑球动作。期间队友们对我的帮助也很多,帮我一起加练,因为守门员训练是无法一个人完成的。”

  从第三门将到坐上替补席,再到主力门将,还曾入选室内五人制国家队,吐鲁洪江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于入选国家队,他表示感到非常幸运,“为国效力是每个运动员的终极梦想,父母为我感到自豪,身边的朋友也都祝我好运。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自己毕业后能发挥得更好,争取再次入选国家队。”

  吐鲁洪江说,如今自己达到的成就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他想借此机会感谢父母:“感谢我的父母始终支持、理解我,父亲也是足球爱好者,他觉得孩子‘要么能文要么能武’,所以从小给我创造了很好的足球氛围,并且支持我选择职业足球的道路;而母亲则是给了我很大的关怀,每次外出比赛都特别关切我。“

  五超联赛是很棒的平台 成长需要时间

  新疆师大亚贝西是一支以学生军为主的职业五人制联赛球队,队员实力、硬件设施等各方面条件都与五超联赛中的强队存在一定的差距,吐鲁洪江认为,“我们是五超联赛中的学生、后备军,向完备的职业俱乐部、顶级球员学习,我们是支快乐的球队,大家团结一致、互相扶持,无论输赢都一起面对。”

吐鲁洪江(后排右五)吐鲁洪江(后排右五)

  每一个对手、每一场比赛对于新疆师大来说都是关键的,是经验积累之路上的必备。对他们来说,成长需要时间,胜负只是其中一个见证者。他们在五超联赛中的经历很像是一个小孩子长大的过程,从爬到学走路,再到跑起来。一步一台阶的往上走,虽然坎坷曲折遍布,但他们依然会坦然面对,并努力克服。

吐鲁洪江(后排右二)吐鲁洪江(后排右二)

  吐鲁洪江说:“踢球带给我的快乐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自己没上场时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搏,恨不得我也上去踢。跟大家在一起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赢球后互相感谢,那时候的笑容最真。”

  他还想说,感谢五超联赛帮助他们圆了职业梦。

  五人制比赛中,一个出色的门将可以说顶得上半支球队,吐鲁洪江希望自己能成为像国门朱蓓同样优秀的五人制守门员,“朱蓓哥是我的偶像,在新疆有过一面之缘后,国家队训练中蓓哥也教了我很多,对我很关照。作为室内五人制国家队队长、守门员,他获得了首个中国五人制金球奖,向往的同时希望有更多机会向蓓哥以及优秀的球员学习。”

  未来解锁更多成就

  球队遇到困难时的相互鼓励、主场球迷的呐喊助威、赛后的总结完善,对于吐鲁洪江来说,都是关于五人制最美的回忆。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并希望自己完成更多成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跟着自己喜爱的球队一起走得更远,创造更多美好回忆。”

2018年5月26日,17-18赛季第21轮,新疆师大客场3-3战平上海徐房工程大,吐鲁洪江和队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2018年5月26日,17-18赛季第21轮,新疆师大客场3-3战平上海徐房工程大,吐鲁洪江和队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2017-2018赛季中,受到新老队员交替的影响,新疆师大的板凳厚度不足,错失好几场胜利,幸运的是最终拿下了关键的保级附加赛,得以继续征战五超联赛。在他们身上,不难看出坚韧的品格,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即使所处环境不够理想,但他们始终不曾放缓努力的步伐。每次客场比赛,新疆师大都要长途跋涉几千公里赴约,克服舟车劳顿。

  他们比谁都想赢,但蝴蝶飞不过沧海,年轻的他们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变。

  对于他来说,或许踩球传球、用手发球等等基本功已再熟悉不过了,但未来仍充满未知的挑战,不停奔跑,努力追逐,吐鲁洪江只想努力做到这些。

  同时他不断求知,希望尽可能地丰富对五人制足球的理解,“终极目标的话,希望自己有朝一日成为下一个国门,五人制守门员需要勇敢,需要敏捷,更需要有信心,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希望吐鲁洪江和新疆师大的球员们保持这份纯粹的热爱,在五超联赛的赛场上尽情挥洒汗水与热忱。

  图文丨Yang

  编辑丨Yang

新疆五人制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