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钱唐首个五超赛季表现出色 张习重新回归国家队

吴越钱唐首个五超赛季表现出色 张习重新回归国家队
2019年01月09日 13:35 新浪体育
吴越钱唐 吴越钱唐

  作为新赛季五人制超级联赛的升班马,杭州吴越钱唐最近迎来了关键时刻的抢分时刻:在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文体中心连续迎来三个主场的比赛。虽然在本周二的比赛中,缺少了两名外援的吴越钱唐2:6输给了内蒙古雪狼,但球队目前依然排名第6,位于12支球队的中游。

  作为杭州唯一的五超球队,吴越钱唐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的关注,主场和内蒙古雪狼的比赛,就吸引了多家媒体到场报道。

  在2017年,以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为班底的浙江队获得了天津全运会笼式足球比赛的冠军,这也是浙江足球在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一个冠军。在经过去年的努力后,杭州吴越钱唐完成了冲超的目标,参加了新赛季的五超联赛。

  作为目前中国最高水平的五人制职业联赛,本赛季的五超联赛在上赛季的基础上,将联赛的参赛球队由十支“扩军”至十二支,比赛轮次也增加至共33轮、198场比赛。其中,联赛主客场制比赛设置22轮、132场比赛;赛会制比赛由五站增加至六站,设置11轮、66场比赛。中国足协希望,通过球队数量以及比赛轮次的增加,可以进一步增强联赛的激烈程度,让更多的运动员得到锻炼,为所有支持中国五人制足球的球迷奉献更为精彩的赛事。

  吴越钱唐是目前杭州唯一的五人制足球顶级联赛的球队,这支五超新军还为国家队输送了3名队员和1名教练,其中就包括去年来杭州踢球后用出色表现打动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意大利人塞尔吉奥,以36岁“高龄”重返国家队的张习。这个为中国队打进五人制足球世界杯上第一个进球的球员,重回国家队背后却是常人很难承受的付出,正如他刚拍的一段抖音里的背景解说:“你只管努力,其它的,交给天意。”

  很多球迷都在期待国足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进球,其实张习就已经为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只不过那是五人制足球世界杯。

  2008年五人制足球世界杯在足球王国巴西举行,那是中国队第一次打进五人制足球世界杯。中国队第二个对手是埃及队,比赛进行到第25分钟,中国队在右路发出角球,出击的门将郑涛大力射门,禁区内的张习在门前用脚后跟一挡,打进了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首粒进球,不过最终中国队还是2:6输给了埃及队。

  “能为中国队打进第一个进球,当然是件很高兴的事情。但很遗憾我们输掉了比赛,如果这个进球能帮助球队拿到一场胜利,我肯定会更加开心。”在回忆这个具有纪念意义进球的时候,张习说。

  中国队在2008年拿到了亚洲杯前4,从而第一次打进了世界杯,那也是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巅峰时刻。而对于张习来说,那段时间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那时候的张习或许不会想到,自己在十年之后还能入选国家队——毕竟自己是个半路出家的五人制足球运动员,当时从11人制“改行”的时候甚至有些稀里糊涂。

  1990年,跟着爸爸看了意大利世界杯的张习,喜欢上了足球。6岁这年,爸爸给张习报了少体校的足球班,少体校离学校不远,放学了他就去少体校学习踢球。只要有空,爸爸还会带儿子去公园加练,爸爸会辅导张习练基本功,“经常会对着公园里的墙踢”。1999年的时候,张习和备战全运会的湖北省青年队一起去了罗马尼亚队留学,“每个人要承担一部分费用,时间跨度比较长,先去了13个月,中途回来过,后来又去了几个月”,整个留学一直到2001年才结束。

  湖北队最终没有能打进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青年队的球员面临分流,张习幸运的进入到了职业队武汉光谷队,成为了青年队的一员,2003年还跟随武汉光谷获得了甲B联赛的第4名。张习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在足球生涯中的又一次“分流”,就在这个时候到来了。

  2004年的时候,国内开始重视推广五人制足球,有6个城市是五人制足球重点城市,其中就包括武汉。为了取得好成绩,武汉方面对于五人制球队的组建非常重视,因为之前没有专门的五人制足球运动员,所以就想到从武汉光谷征调几个球员,张习就出现在了武汉光谷递交的名单中。

  “当时也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如果换到现在,可能会好好考虑下,那时候俱乐部提出了这个事情,我就过去五人制球队那边了。本来说过就是借调过去的,踢一阵子还会回到俱乐部,没想到后来就一直踢下去了。”张习说。

  就这样一边踢球,一边学习,张习在湖北大学不仅顺利读完了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还拿读完了体育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到了2012年的时候,“奔三”的张习决定退役,留在了湖北大学从事行政工作。

  现在回想起来,张习觉得当时真的没有做好离开足球的心理准备,因为退役之后的工作,让他觉得很难适应。

  “留校后我做了辅导员,会帮助学校给学生排排课,后来还做了帮助教授申报科研专利的工作。还有就是和你们记者一样,学校里有什么新闻需要发布,我就写新闻稿。”张习笑着说:“踢足球的时候很怕写东西,那段时间每天就是写东西,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忙到根本没有时间运动,更不要说踢球了——我觉得人生不应该是这样的。”

  到了2016年的时候,张习就从学校辞职,出来当湖北少年队的教练。不过因为之前踢了很长时间的五人制足球,对于11人制足球的执教不太适应。就在这个时候,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找到了张习,希望他能来杭州踢球,代表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踢五人制足球比赛,张习最终答应了,去年来到杭州“复出”。

  “做出重新踢五人制足球的决心容易,但复出真的很艰辛。”张习说。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做系统的训练,所以体能上的恢复是最痛苦的,“球感找起来还是快的,毕竟踢了这么多年五人制足球,但要想恢复之前的体能,吃了很多苦头。”杭州吴越钱唐俱乐部还有11人制的足球队,有时候两支球队是在一起训练的,11人制足球队训练的强度要比五人制足球队大很多,所以张习一开始甚至只能跟着跑十几二十分钟。跟跑的时间在慢慢增加,张习也逐渐让体能得到了恢复,张习笑着说:“复出后每次训练完,就根本不想做别的事情了,只想躺着休息。”

  张习说他的偶像是C罗,因为C罗一直在坚持梦想的路上,从未降低过对自己的要求,这也是C罗状态没有随着年龄下滑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延长足球生涯,张习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每天饮食中60%是蔬菜,猪肉基本不碰,主要就是吃鱼肉和牛羊肉,作息方面也很自律。和C罗一样,张习也在继续追梦,而这一次,梦甚至比他想象的还要美好。

  新赛季五超联赛前两轮比赛是赛会制,比赛在大连进行。张习在场上的表现,吸引了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意大利人塞尔吉奥的关注。因为要急着离开,塞尔吉奥加了张习的微信,后来两人一直通过微信在进行交流。张习说:“教练告诉我说,现在的五人制国家队球员比较年轻,需要有经验的队员参与进来。也许有人向他推荐了我,所以他在比赛中特别关注了我。前些天他问我,有没有想过重新回到国家队,后来我就接到了入选国家队的通知。”

  对于这次重新回到国家队,张习想了很多:“中国队曾经是亚洲五人制足球最高的水平,除了伊朗和日本等几支球队之外,我们算是比较好的,亚洲杯上都能打前几名,也进过世界杯,但现在我们的排名就要靠后很多了。这些年亚洲国家队五人制足球的重视明显提升,泰国和越南等队的进步很大,所以我们也要努力的迎头赶上。”

  在张习看来,中国五人制足球要“重回巅峰”需要时间,“需要一步步来,把很多细节都做好。”张习觉得现在五超联赛就发展得很不错:“随着现在足球得到国家的重视和大力发展,五人制足球特别是五超联赛一年比一年要受关注,现在喜欢五人制足球的人也越来越多,也希望将来五人制足球会更加受欢迎、发展的越来越好。在我看来,联赛越来越规范了,而且吸引了很多国外高水平的外援,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很多国家队球员,都在五超联赛效力。我们国内球员要多向他们学习,争取能获得比较大的进步。现在五超允许两名外援上场,很多俱乐部就让两名外援从开始踢到结束,这还是因为国内球员的水平不够。”(蒋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