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登世界运动会舞台 青奥奠室内五人制足球国际地位

首登世界运动会舞台 青奥奠室内五人制足球国际地位
2018年10月21日 20:06 国内足球综合
五人制足球 五人制足球

  稿件来源:五人制足球

  北京时间10月19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的2018年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了室内5人制足球的全部赛事争夺,巴西队与葡萄牙队分别获得男女比赛的金牌,室内五人制足球也首次在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中展现了其独特的项目魅力。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Youth Olympic Games),简称“青年奥运会”或“青奥会”,是一项专为15岁至18岁青年人举办的国际赛事。青奥会的比赛项目大部分与奥运会相同,每四年举办一届,是仅次于奥运会的大型国际型赛事。青奥会融合了体育、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内容,并将为推进这些领域与奥运会的共同发展而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2018年,第三届青奥会来到南美洲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本届青奥会从10月6日开幕至19日闭幕共历时13天,来自206个国家和地区的3998名青少年运动员在32个大项241个小项展开角逐。在本届青奥会比赛项目中,室内五人制足球取代传统11人制足球项目完成青奥会首秀,这是室内五人制足球首次成为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对五人制足球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是全球体育界中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此外足球还是现代奥运会的重要比赛项目。1896年希腊雅典的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足球就作为表演赛项目亮相。1908年第4届奥运会起,足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且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主办国巴西对室内五人制足球入奥进行了不懈的努力,虽然最终并未落定,但对于五人制足球来说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受到更多人的关注。

  室内五人制足球(Futsal)或又称为室内足球,是国际足联正式认可的足球比赛型式,室内足球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30年的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同一年中首届世界杯在那里举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南美洲,一批又一批风华绝代的球星从五人制足球的横空出世:贝利、加林查、肯佩斯,还有马拉多纳等等。

  五人足球运动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其比赛的方法是公认的提高足球技术、敏捷度和速度的绝好教育平台。它要求有敏捷的反应,快速的思维和精确的传球,给那些想在将来改踢常规足球的球员提供了绝佳训练。同时其趣味性、灵活性的特点也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五人制足球主要反映运动员所掌握,运用技术复杂,多姿多彩,战术多样,变幻莫测,攻守变换快,比赛起伏跌宕,精彩纷呈,胜负难以预料,经常出现戏剧性变化,这正是五人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在南美诞生以后,五人制足球在欧洲和亚洲也逐渐得到普及,已不再是一项非正式、非官方的小型足球运动。根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世界范围内也已有100多个国家的高达3000多万人从事着这项运动。如今,它已成为了世界上普及最快的体育项目之一。诞生已有半个多世纪的五人制足球,拥有并不亚于其他许多新兴运动的发展历史。同时,目前已有自己的世界杯以及各项洲际赛事,在世界大赛的参与程度上不成问题。

  在足球王国巴西,孩子们基本上都是从接触五人制足球开始的,梅西、法尔考、内马尔都踢过五人制比赛。伊朗的十一人制足球和五人制足球在亚洲都是霸主地位,无独有偶的是,泰国和越南的十一人制足球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的五人制足球办的越来越好。而本届青奥会上,日本U15女足一路杀进决赛,虽然最终遗憾不敌劲旅葡萄牙队,但虽败犹荣的日本队创造了亚洲五人制足球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而这些都得益于五人制足球在这些国家的青少年训练与职业足球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奥运会诞生100多年来,在不断地发展,持续地吸收新项目的加入。除了核心的奥利匹克精神,奥运的内涵也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地丰富。国际奥委会日渐强调青年群体参与体育的重要性,许多在青少年中大受欢迎的项目如滑板、冲浪和3V3篮球进入奥运大家庭,3V3篮球更是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而本届青奥会室内五人制足球取代传统11人制足球则让人们看到了五人制足球进入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希望,而这无疑将进一步助力世界五人制足球的发展。

  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相比于11人制,已经有三次参加五人制世界杯的经历。本赛季亚冠比赛,代表中国出战的大连王朝小组赛仅以净胜球的劣势未能出线,而在今年世界大学生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中,中国队挺进16强。

  10月22日,2018卡尔美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东北大区赛将在沈阳拉开战幕,2018-2019赛季五超联赛也将在近期开赛。自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独家授权领驭国际拥有“五超(甲)联赛”(职业联赛)和业余联赛的赛事策划、组织权、商业开发权和独家媒体版权起,作为中国五人制足球产业领军者,领驭国际致力于中国五人制足球产业发展,打造最具市场价值的五人制官方赛事。2018年,领驭国际成为卡尔美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与卡尔美携手推广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领驭国际也是国内第一也是唯一一家五人制足球职业赛事的运营和推广公司。

  随着世界五人制足球迎来飞速发展与提高,室内五人制足球有希望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获得更大的市场关注与发展空间,为中国足球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