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超35岁老将:从11人制到5人制不变的对足球的热爱

五超35岁老将:从11人制到5人制不变的对足球的热爱
2018年05月03日 20:04 国内足球综合
肖震 肖震

  稿件来源:五人制足球

  儿子9岁,女儿2岁

  35岁的他,依然奋战在五超联赛第一线

  高接抵挡,为球队力挽狂澜

  肖震的足球,有关坚持,也有关传承

  从11人制到五人制,不变的是热爱

  如同每一个职业球员一样,肖震与足球的故事,起源于热爱。太多人的童年都爱过足球,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职业球员。9岁那年,在青岛升平路小学读书的肖震渐渐敲开了足球的大门。与很多同学一样热爱足球的他,从来没想“踢着玩玩”,他要的就是“专业”。

  12岁,肖震进入青岛海牛足球学校,开始进行更加系统性的专业训练。很快,小小年纪的肖震就成了足校的主力守门员。要知道,当时肖震作为守门员来说,身材并不算高大,能迅速的打上主力,与他自己超出常人的努力有着很大关系。“我自知作为一名身材一般的守门员,必须在其他方面要有特点,再加上当时的守门员教练苗教练用心指导和我自己的刻苦训练,我才能在足球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1997年,14岁的肖震代表青岛海牛足校参加全国耐克杯,一举夺得亚军。努力后能出成绩,这对于一名小球员来说,无疑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随后,肖震又代表球队先后获得中国U19青年联赛季军、中国足校杯冠军等佳绩。出色的表现也为肖震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铺好了道路,2000年以后,肖震在中乙的济宁九巨龙和宁波中豹都担任过主力守门员,并有出色的表现。

  在中乙踢球期间由于伤病等原因回到青岛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肖震接触到了五人制。“感觉我守门的特点在五人制足球里非常适合——爆发力强,反应快。”就这样,从11人制到五人制,肖震为自己的足球生涯又开阔了一片天地。这些年来,他也一直是青岛五人制球队铁打的主力。从五甲到五超,肖震再没离开过青岛。能在家乡从事自己热爱的事情,对于肖震来说,这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

  35岁,依旧奋战在五超第一线

  如今已经35岁的肖震,作为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总能巧妙地化解对方球员一次又一次的威胁。成熟稳重的肖队可以让队友放心的把后背交给自己,从而使球队整体的进攻更为流畅。“门将是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把守好球门不让对手进球是守门员的最终目的,只有少失球才有机会赢得更多的胜利,做为一名老将也希望用我在比赛场上的每一次扑救去激励每个队员,给每个队员力量。”

  在队内,肖震所承担的还不仅仅是守门员这一个角色。35岁的他是球队队长,同时他也作为球队的教练,参与到平日的训练中。拥有丰富经验的他不仅希望多打几年,更希望在退役之前能把自己的技巧与心得都传授给年轻球员,尽自己的全力帮助家乡足球早日崛起。

  “青岛的五超球队曾经更换过多个俱乐部,我一直都是主力守门员兼教练,在这期间我也收到过外地球队的邀请,但是我热爱我的故乡,并以为家乡球队效力为荣,我的愿望就是把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在青岛队退役。”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肖震用他的坚持,坚守着自己的梦想,也坚守着青岛足球的明天。

  希望儿子以后能接自己的班

  前一阵五超联赛进入到一个月的休赛期,各支队伍也迎来难得的假期。问到放假期间一般做些什么,肖震直言最开心的事就是陪伴家人。“我现在有两个孩子,儿子9岁,女儿2岁,平时不是比赛就是训练,聚少离多。放假最快乐的事情就是陪儿子踢球,讲述足球方面的知识、陪伴家人。”

  2009年,肖震加入青岛队,那一年,他的儿子也出生了。“从儿子很小的时候开始,每次主场比赛我爱人都会带着儿子去现场给我加油,儿子每次看我比赛都特别兴奋,学会说话以后,每次来到赛场他都会骄傲的跟其他观众说1号是我爸爸!”

  可能是受到爸爸踢球的影响,肖震的儿子在幼儿园就爱上了足球。如今9岁的他,已经接受过两年多的专业训练了。问道以后是否会让儿子当职业球员,肖震很是支持。“儿子现在是青岛未来之星足球俱乐部的一员,不管是阴天下雨还是高温酷暑,每天都坚持在15:30放学后开始训练,一般都要训练到18:00才结束,虽然训练很辛苦,但是很快乐!要是儿子长大以后有机会,我肯定会支持他为中国足球尽他自己的一份力量。”

  未来会更好

  青岛英派斯辰希本赛季伊始状态一般,但联赛中后期球队渐渐找到状态,如今在五超联赛中排名第7,可以说保级基本无忧。我们让肖队给自己本赛季至今为止的表现打个分(满分10分),他打出了9分的高分。“从2009年至今随着比赛场次的增加和年龄的增长,在场上的发挥还是比较稳定,状态也不错。”

  不过,为青岛征战多年的肖震还是想要一个冠军。或许以目前青岛队的实力,这个目标还有些遥远,但是对于肖震来说,这是有关他和家乡足球的一个约定。“青岛队还没有夺得过一个冠军,以后我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都要为这个目标努力!”

  问到我国五人制足球的前景,肖震说道:“我从2009年到现在一直从事五人制足球事业,也切身经历了五人制足球的发展。特别是近两年五甲变为五人制超级联赛以后,每场都有直播,关注度也有了很大提高。我相信,中国五人制足球的未来肯定会更加美好。”

  从9岁开始到今年,是肖震踢球的第26个年头。有关他的足球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作为一名老将,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会退役,但他仍然会用他的坚持和传承,为五人制足球发光发热。中国五人制足球有肖震这样的球员,是一种幸运。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和五人制的未来,都会更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