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前中国足坛的惊天大冷门 当时小将已是主帅

24年前中国足坛的惊天大冷门 当时小将已是主帅
2019年08月21日 08:55 国内足球综合
殷铁生(左)当年制造了冷门 殷铁生(左)当年制造了冷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8月20日晚,2019足协杯半决赛,10人作战的山东鲁能客场2-0击败上海上港,费莱尼和张弛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刘洋半场结束前吃到一张红牌。

  最终,山东鲁能淘汰上海上港,终结了客场对阵上港的4连败,连续两年杀进足协杯决赛。山东鲁能也成为职业化以来首支10进足协杯决赛的球队(第二名国安申花为6次),此前9次决赛,山东鲁能5次夺冠,也是足协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1995年,冠军,济南泰山2-0上海申花

  1996年,亚军,济南泰山将军1-4北京国安

  1999年,冠军,山东鲁能4-3(两回合)大连万达实德

  2004年,冠军,山东鲁能2-1四川冠城

  2005年,亚军,山东鲁能0-1大连实德

  2006年,冠军,山东鲁能2-0大连实德

  2011年,亚军,山东鲁能1-2天津泰达

  2014年,冠军,山东鲁能5-4(两回合)江苏舜天

  2018年,亚军,山东鲁能3-3(两回合)北京国安

  2019年,??,山东鲁能vs上海申花

  山东鲁能决赛的对手将是上海申花。8月19日晚,凭借沙拉维梅开二度,莫雷诺锁定胜局,上海申花客场3-2逆转大连一方,5年内第3次进入足协杯决赛。

  上海申花历史上共6次进入足协杯决赛,此前5次,他们2次夺冠,3次亚军。

  1995年,亚军,济南泰山2-0上海申花

  1997年,亚军,北京国安2-1上海申花

  1998年,冠军,上海申花4-2(两回合)辽宁天润

  2015年,亚军,江苏舜天1-0(两回合)上海申花

  2017年,冠军,上海申花3-3(两回合)上海上港

  2019年,??,上海申花 vs 山东鲁能

  决赛中,山东鲁能先主后客,比赛将在11月1日和12月6日进行。

  巧合的是,过去6年的足协杯决赛两回合,先主后客的球队,包括贵州人和、山东鲁能、江苏舜天、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北京国安,都夺得了最终的冠军。今年足协杯决赛,山东鲁能先主后客,定律将延续还是打破,也是比赛的一大看点。

  两支老牌球队历史上曾有65次交锋,山东鲁能27胜15平23负稍占上风。在中国足球职业化25年历史中,鲁能申花的65次交锋,仅次于鲁能国安的67次。

  在足协杯中,山东鲁能与上海申花交锋10次,两队各胜3场,打平4场。其中1997年、1998年、2016年和2017年,上海申花在3次两回合和1次单回合淘汰赛中均淘汰山东鲁能。山东鲁能曾在2006年双杀上海申花。然后,就是1995年足协杯决赛,也是职业化以来首届足协杯决赛,山东鲁能与上海申花此前仅有的一次决赛相遇。

  1995年甲A联赛,上海申花豪取一波10连胜,最终以22战14胜4平4负积46分的成绩,力压北京国安和大连万达4分,夺得联赛冠军。打进15球的范志毅包揽甲A金靴和中国足球先生,徐根宝当选最佳教练。

  那一年,山东鲁能的前身济南泰山在殷铁生的执教下,取得22战6胜9平7负的成绩,排名联赛第6,是一支中游球队。

  1995年甲A,上海申花双杀济南泰山。在济南,范志毅戴帽,申思进球,申花客场4-0大胜。回到主场,申花又凭借祁宏的梅开二度和朱炯的进球3-1取胜,唐晓程为济南泰山打进1球。

  1995年11月26日,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首场足协杯决赛在上海申花与济南泰山之间展开。在那个连沪争霸的时代,上海申花的目标是赢得双冠王,济南泰山则是一支黑马。

  关于那场比赛,还有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小花絮。济南泰山坐火车去南京,离南京更近的上海申花却是坐飞机去的。而在现场,上海申花有多达1.3万球迷,济南泰山则只有近800人助威。

  那时,几乎很少有人相信济南泰山能最终夺冠,但冷门却真的发生了。开场仅4分钟,鲁能经典的“一高一快”组合发威,前场界外球被宿茂臻干扰下,唐晓程贴地射门球进。

  第22分钟,济南泰山习惯的高举高打再度奏效,当时还只有20岁的小将李霄鹏头球破门,为济南泰山扩大了比分!

  岁月轮回,24年后再次决赛相遇,当时20岁的小将李霄鹏,已经是44岁的少帅李指导。

  此后,上海申花全力进攻,两次击中立柱。最终,济南泰山爆冷击败上海申花,夺得首届足协杯冠军,也毁了上海申花夺得双冠王的梦想。巧合的是,四年之后,山东鲁能在甲A和足协杯中都以极其戏剧化的方式夺得冠军,成为中国足坛职业化以来的第一支双冠王。

  从1995到2019,24年,鲁能与申花再次在足协杯决赛相遇。24年来,上海申花经历起起伏伏,已不再是中国足坛的超级强队,山东鲁能历经王朝兴衰,也在李霄鹏的带领下走向复兴之路。

  24年,中国足坛来了多少支球队,又消失了多少支球队,但鲁能、申花、国安依然还在。决赛之中,鲁能申花要争夺一个直接晋级亚冠正赛的席位,他们还要上演“佩莱+费莱尼”vs“莫雷诺+金信煜”的空霸对决。

  当然,他们也可以谈笑风生,聊一聊过去20多年的故事。回忆对于鲁能和申花来说,是一笔财富,是用时间写下的回忆录。这种回忆录,在如今的中国足坛是弥足珍贵的。

足协杯鲁能申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