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顾操禁赛期内违规出战 足协规则自相矛盾

尴尬!顾操禁赛期内违规出战 足协规则自相矛盾
2019年05月06日 08:28 国内足球综合
顾操 顾操

  来源: 王伟 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5月1日进行的足协杯第四轮,河南建业客场以0比2负于广州恒大,顾操首发并打满全场。赛后,有人质疑顾操还在处罚期内,足协杯登场违反足协相关规定,应该判建业0比3告负。但这一事件并不单纯,背后反映的不仅仅是俱乐部的认知问题,更牵出联赛规程和相关通知自相矛盾以及足协有关部门之间缺乏沟通的问题。

  2018赛季中超最后一轮,河南建业球员顾操在对阵江苏苏宁的比赛中,因为踩踏埃德尔,被中国足协处以停赛10场的处罚。按照中国足协的罚单和相关规定,顾操因为跨年度停赛,停赛期是2019赛季,停赛赛事应该是中超联赛和足协杯的比赛。

  对顾操的跨年度纪律处罚,去年3月颁布的《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违规违纪的停赛执行细则》中有明确说明。

  其中第十二条规定,一人同时报名所属俱乐部一线队参加的中超联赛、中甲联赛、中乙联赛、中冠联赛决赛阶段、足协杯赛、超级杯赛时受到纪律处罚停赛的执行,在同一年度(赛季)内,以上赛事的纪律处罚停赛将首先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的赛事中执行;若此赛事结束或剩余场数不足以执行全部纪律处罚停赛或相关俱乐部杯提前淘汰,则剩余纪律处罚停赛将在其所属俱乐部一线队参加的本年度(赛季)及之后年度(赛季)的中超、中甲、中乙、中冠、决赛阶段、足协杯赛、超级杯赛中安时间顺序执行。

  在顾操代表建业队在对恒大的足协杯比赛出场时,2019中超刚进行了7轮,少赛一场的建业则只打了6场比赛,按规定,顾操停赛期未满,按照以上足协的明文规定,本场足协杯,顾操没有上场资格。那么,建业教练组为何将顾操列入出场名单?更为关键的是,本场比赛监督为何允许仍然在跨年度纪律处罚期的顾操进入18人名单呢?

  带着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解联赛运作的相关足球专家。

  专家认为,首先是足协下发的中超停赛通知中,有明确显示顾操的停赛10场(第1-10轮)。注意:是停赛10场,后面备注了(第1-10轮),这个备注容易引起很大的误解,很有可能因此误导了河南建业队和当场比赛监督的判断。

  按照足协规定,比赛当天上午,当场比赛监督会召集主客两队领队、裁判员、公安、赛区协调员、赛区新闻官等举行赛前联席会,比赛监督将向对阵双方确认可参赛队员名单、参赛球队队服颜色等重要事务,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确认主客两队的红牌或者纪律处罚停赛人的姓名,并通知其不能出场。

  顾操的处罚是2018赛季中超最后一轮联赛之后作出的,涉及到跨年度的纪律处罚。本场恒大与河南建业的比赛监督王哲按照规则首先应该确定顾操的纪律处罚是否应带到足协杯的比赛中,按照上述关于跨年度纪律处罚条款,顾操的纪律处罚在本场足协杯比赛中继续生效。

  不过由于之前的联赛停赛名单中有显示顾操的停赛期是停赛10场(1到10轮),当出现这一模糊停赛令时,比赛监督有责任向中国足协进行汇报和请示,与此同时确定顾操的足协杯参赛资格。如果有这一步存在,顾操违规出场一事可能就不会发生。

  专家表示,顾操停赛期内在足协杯比赛中出场还涉及到足协的跨年度纪律处罚协调机制。足协杯赛事是由足协竞赛部负责的赛事,而中超是由中超联赛部负责的赛事,中甲联赛是由中甲联赛部负责,中乙联赛由中乙联赛部负责,中冠联赛由业余联赛部负责。五项赛事由不同的足协部门负责就会涉及到五个部门对于赛事的协调会议,其中跨年度纪律处罚协调机制就在其中。

  近两年来,足协对联赛部门进行了细分,中超、中甲、中乙、中冠、足协杯分在不同的五个部门管理,如果其中的协调机制出现纰漏的话,容易造成失误。所以,顾操在足协杯违规出场,恐怕涉及到足协多部门在跨年度纪律处罚上沟通不足的情况,这就需要足协确保在联赛部门细分之后协调上更为通畅。

顾操足协足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