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该有生存危机感了 凝聚力缺失保级非妄言

华夏该有生存危机感了 凝聚力缺失保级非妄言
2019年05月02日 15:25 国内足球综合
华夏主帅科尔曼 华夏主帅科尔曼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足协杯第四轮与重庆斯威比赛最后时刻,耿晓峰拿球准备快发,重庆队员元敏诚紧追不舍进行干扰,急于摆脱的耿晓峰挥肘击中了元敏诚,主裁判第一时间出示了红牌。走下赛场的耿晓峰一脸痛苦,不仅仅因为他红牌被罚下,更因为这场足协杯的比赛,华夏幸福最终0比1不敌重庆斯威,被淘汰了。

  2019赛季仅仅进行了两个月的比赛,中超7轮战罢,华夏幸福1胜2平4负联赛并列倒数第三,倒数第一的卓尔还少赛一场,足协杯则止步32强。如今的华夏幸福自身失去了方向,在中超也失去了存在感,在阿里数据“中超球队球迷热度榜”上,河北华夏幸福影响力排名中超倒数第一。

  其实,比存在感更让人揪心的则是危机感了:如果始终找不到赢球的感觉,球队真的可能会陷入保级旋涡,而如果一直如此不温不火,谁也不能保证更大的危机不会发生。

  光鲜数据下的赢球无力

  中超前7轮,华夏幸福战绩如下:客场1比3不敌深圳佳兆业,客场2比1击败上海申花,主场1比2不敌上海上港,客场0比0平天津天海,客场1比2不敌重庆斯威,主场0比1不敌北京国安,主场1比1平北京人和。

  大体就是:对阵强队,华夏幸福的实力赢不了,对阵弱队,华夏幸福的斗志也没有爆发,只有对阵类似于申花这样中游的球队,华夏幸福在大开大合中还有机会。

  华夏幸福的数据其实很光鲜:控球率位居中超第五,角球中超第一,向前传球中超第四,总跑动距离和高强度跑动距离都是中超第五,防守数据也不错,抢断中超第二。但是,数据的另一面,华夏幸福的效率并不高,高控球率和高向前传球,换来的射门数只有66次(6轮),中超第11名,此外,华夏幸福传球成功率也只是中超第九,这个数字更让人忧心,抢断数字很高,但抢断成功率只是中超倒数第二。

  其实,华夏幸福目前表面的问题非常简单:外援问题,拉维奇受伤,马尔考手术之后状态不佳,这确实很致命,毕竟中超几乎所有球队都有外援依赖症,国安恒大上港鲁能也不例外,何况华夏。

  但是华夏的比赛很奇怪:比赛中每个人看着都很努力,但所有人的状态都很奇怪,这场你好我不好,下场我好你不好,无谓的失误屡见不鲜,6个进球中超第二少,10个丢球在中超固然不多,但-4个净胜球则是中超第三多(并列)。

  说到底,这支球队给人的感觉就是:传控不错,队员也愿意跑,但总是形成不了凝聚力,形成不了真正的合力,以至于到了如今谁见了谁都可以欺负的地步,即便如此,到了现在这个位置,似乎所有人都没有真正的危机感,没有拿出为了活下去拼刺刀的精神和态度。

  华夏将帅必须有危机感

  在中超球队中,有很多球队实力不济,但他们至少敢于刺刀见红,就像河南建业,同样问题多多,但2019中超开赛至今,他们已经拼下去了两个球员,外援多拉多和本土球员杨阔先后重伤,虽然这让球队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但这种血性却激励着其他的球员去战斗。

  华夏幸福目前凝聚力缺失,一个历史问题就是球队缺乏底蕴,球员以高薪转会球员为主,加上球员能力相对平均,本土球员缺乏真正的领军人物,另一个问题则是球队的管理相关。

  至少就目前来看,科尔曼在球队管理上虽然有自己的想法,比如他在拿华夏和鲁能国安进行对比时,明确指出华夏缺乏韧劲,但在具体的管理中,他始终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联赛至今,我们总是听到的两个字是“满意”,如果比赛只是为了比较控球率,华夏当然是让人满意的,但比赛比的是胜负,是积分,以及背后的意志、态度、稳定的状态,这几项,没有一项是让人满意的。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其实系于两点,其一是科尔曼足够强势,其二则是俱乐部管理层制定更加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果双管齐下,那么球队便有望扭转这种不温不火的尴尬局面。

  目前的情况对于华夏来说确实非常危险,因为这种情况延续下去,不但强队在对阵华夏的时候信心百倍,弱队更会把华夏当成送分童子,如果在整个五月份都无法扭转这种颓势,华夏最终进入保级圈,那么未来的前景将极为艰难。

  华夏幸福当然可以把希望放在拉维奇身上,因为这是一个超级外援,但这并不是华夏幸福真正的救命药:拉维奇在2017赛季打进20个进球,15个助攻,但到了2018赛季,这个数字已经全面下滑,只有12个进球,7个助攻,遭遇重伤之后,拉维奇的状态更难保证,如果整个球队的表现不能足够给力,即便有一个拉维奇,也绝对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把球队带出低谷。

  目前的消息显示,科尔曼还没有遭受真正的信任危机,但科尔曼的危机其实也逐渐显现。

  必须要说的是,任何一家俱乐部的投资者都很难接受球队不温不火的状态,即便华夏幸福投资趋于稳健,恐怕投资人也很难接受目前球队的状态,所以华夏幸福的危机,不仅仅只是战绩的危机,也不仅仅只是降级的危机,更有着这支球队生存和发展的危机,只有所有人拿出真正的职业态度和玩命精神,才可以让投资人看到球队真正的价值所在。

中超华夏科尔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