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国安败局:两失球不是巧合 肋部防守大片空当

剖析国安败局:两失球不是巧合 肋部防守大片空当
2019年02月24日 09:43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的防线问题依旧 国安的防线问题依旧

  上海上港凭借王燊超的一射一传,2-0夺得2019年中国足协超级杯的冠军。两个进球,分别来自前场右路和左路掷出界外球后的持续进攻。而从国安防守的角度来说,都是肋部的防守暴露出了较大空当,给了对手可趁之机,请看视频解析。

  第一个失球,上港右路掷出界外球后,国安后防解围,大宝的空中解围球应该是想具有战术意图地传给同伴,而并非没有踢远,但蔡慧康显然更加机警,在充足的预判下,抢到国安队员身前将球踢出。

  必须值得一提的是,蔡慧康的这脚球并不盲目,从脚法的运用、线路的选择、力度的控制,包括身体姿态和观察的视野,都可以看出是用心、刻意为之。是在良好的提前观察下,有意识地传国安防线身后、王燊超的的身前。

  而从国安的防守角度来说,于大宝刚刚解围之后,其他队员正处在位置前提的过程中,此时,球权突然发生转换,导致在进攻状态和身体姿态下的姜涛来不及反应和后撤,甚至误认为来球的线路较深,转身后的第一动作不是立即回追而是示意守门员出击,因此无法对王燊超的射门形成实质性的干扰。

  第二个失球,看似场面不同,实则同理。上港左路掷出界外球后连续传递,国安有过一次近距离封挡对方传球,仍然于大宝防守上的成功,但上港依然保持对球权的控制。王燊超拿球瞬间,奥古斯托观察到了内线的吕文君,但判断上出现了偏差,认为王燊超可能会送出横传,因此位置前提准备断球。

  岂料吕文君突然前插,和前压的奥古斯位置发生交错,而吕鹏同样和奥古斯托有着相同的判断和行动,离开了最关键的位置。此时,奥斯卡从越位位置上回撤,虽然位于皮球运行线路上,但并没有任何主动参与进攻的动作,因此裁判员认为奥斯卡并未参与进攻。就这样,上港在局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打穿国安的肋部防守……

  国安此役依然掌控球权优势,中场强大但两端需要更强,整体态势更像一个枣核形状;上港此役中场控制力不足,但攻防两端针对性很强,更像哑铃形状。双方都继续保持各自特点,但也都有不足和隐患,新赛季即将开始,超级杯只是一个序幕,真正的较量还在后面。

王燊超国安上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