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一方战鲁能:如此里亚令人担忧 保级才能谋长远

复盘一方战鲁能:如此里亚令人担忧 保级才能谋长远
2018年08月22日 17:59 国内足球综合
复盘一方战鲁能 复盘一方战鲁能

  来源: 充电宝爱好者 大连球客 

  一球小负,对于仍处在联赛保级旋涡附近的大连一方而言并非一个不能接受的结果。在昨晚结束的足协杯首回合比赛中,大连一方坐镇主场迎来曾5次夺得足协杯冠军山东鲁能泰山。两队尽管都没有大幅轮换首发阵容,但从比赛的过程看双方对这场比赛都没有表现出太大的求胜欲望。虽然在鲁能的金敬道先入一球后,一方队曾多次发起反击,但0-1的比分还是被维持到了终场。相比于比分,比赛的几个细节更值得思考。

 

  里亚状态依旧低迷

  作为球队在二次转会中以“加强进攻”为意图引进的外援,前中超先生里亚斯科斯曾被寄予厚望。应该说,这名哥伦比亚球员自加盟球队伊始就被外界当做一方队在下半程保级的重要助推,不过除了在首秀迎战北京人和的比赛中攻入一球外,这名球员并没有拿出太多令人信服的表现。在昨晚与鲁能的比赛中,里亚作为首发中锋顶替最近状态出色的穆谢奎登场,但他的表现过于低迷,除了几次试图突破和控球失误外,根本没有对鲁能的球门甚至是防线形成实质性威胁。而他的表现也被主教练看在眼里,比赛仅进行了六十余分钟舒斯特尔就用赵学斌换下了里亚。当时光退回到八年前,里亚斯科斯是一个让全中超都为之震撼的名字,而如今身体素质快速下降的他已经在和中国球员的比拼中占不到太大的优势。在很多进攻配合中,由于里亚和卡拉斯科和球权分配上会出现冲突,一方队的前场配合并不流畅,在主场对阵建业的比赛中的那粒丢球,其起源就是里亚在前场过于粘球而失误,导致卡拉斯科与其在场上抱怨,两人都未回防使得建业快速通过了中场并转移到了左路。论特点,里亚是有一定盘带能力的,只不过他目前的控球频率和视野在一方队中都达不到能解决问题的程度。相比于鲁能的格德斯多次威胁球门的积极表现,里亚斯科斯的存在感弱了好几个等级。如果里亚不能对球队做出实质性的贡献,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被边缘化恐怕不可避免。球迷尽管有时对于球员的评价会心急,但有一点是不会变的,那就是我们看的是球员的实际表现而不是他的光环或者是谁力主引进的,即使他在引进时是个赠品,只要他表现好对球队确实有贡献,球迷绝对不会刻意低看他,在这一点上穆谢奎就是最好的例子。

国内球员仍需努力国内球员仍需努力

  受制于紧密的联赛赛程,一方和鲁能都没有对足协杯半决赛的首回合比赛表现出太大的兴趣,这一点从两队的攻防节奏就有所体现。相比之下,由于后防失误先丢一球,一方队的表现甚至更为积极,半场结束一方队有278次传球而鲁能如同被抹零了一般只有78次。盖坦的复出明显地带动了一方队的中前场进攻,只不过少了穆谢奎这个桥头堡,卡拉斯科和盖坦似乎都迷失了喂饼的目标。相比之下,一方队国内球员对于球队的贡献则有待提高。本场比赛,舒斯特尔派出了在联赛中停赛的朱晓刚和刚刚伤愈的金强搭档后腰,这两名拥有较强防守属性的中场球员在跑动上比较积极,但能明显看出两个人由于缺乏比赛锻炼导致竞技状态有所下滑。朱挺和孙铂所在的右边路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相比于频频与卡拉斯科完成配合的李帅则逊色不少。中路王耀鹏和秦升在绝大部分时间内都完成了防守任务,但秦升已经很少有刚刚加盟球队时时常送出准确长传的表现,也从另一个侧面反应出这名老将的疲惫。从比赛的进程来看,尤其是在一方队的进攻中以及由攻转守的过程中,国内球员和外援的配合时常是脱节的,这也是一方队目前与一些强队存在的很明显的差距。在联赛第6轮一方客场对阵鲁能的比赛中,塔尔德利的飘忽跑位曾让一方队吃尽苦头,但本土球员和外援的深度融合才是他们胜利的关键。在这一点上与鲁能相似的球队,如国安、恒大、上港等都是国内球员能够做出很大贡献的,而反观那些内外援脱节的队伍如重庆、贵州、河南,球队的联赛排名也印证了这一点。如果一方队想在未来走得更稳更远,那么这种脱节则是必须要想办法进行改变的。

  如何轮换有利保级

  赛前两队对于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其实都放出了烟雾弹,鲁能因为周末要迎来与恒大的巅峰对决,所以放出风来要大面积轮换球员是可以理解的。但当首发名单出炉之后,人们才发现鲁能除了在后腰位置上使用了崔鹏之外,其他能用的好手一个也没少上。而在赢下与一方的抢先战后,鲁能已经连夜返回济南进入到备战恒大比赛的节奏中,与一方的比赛就相当于以赛代练了。对比来看,一方队的首发其实显示出了舒斯特尔的一些想法,其中卡拉斯科和盖坦的同时登场,就足以证明这名德国主帅是渴望在首回合取得比赛胜利的。只不过让人疑惑的是,如果舒斯特尔确实想拿下比赛,为何又要雪藏头号射手穆谢奎。同时在边后卫位置上李帅已经连续打满两个九十分钟的比赛,作为重要的U23球员他会否在与重庆的保级大战中出场,进而抑制对方摩托攻击群的突击。在中甲时,一方的阵容深度和球员能力确实出类拔萃,但来到中超后,这个曾经并不需要担忧的方面成为了球队的忧愁,再加上世界杯年对赛程上的影响导致的多次一周双赛,一方队如何能在高强度的联赛中应付高压力的保级征程就变成了最为现实的问题。好在,在打完重庆并结束8月份的联赛后,一方队将迎来密度并不太大的比赛周期。只是由于存在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的较量,一方队在9月末还将面临8天3场比赛的情况,届时如何在与申花、鲁能和恒大的比赛中进行轮换,在最大限度帮助保级还能完成对杯赛的一些想法,将是摆在舒斯特尔面前无法逃避的问题。

  在足协杯半决赛之前,由于遭遇的对手都是低级别联赛球队,一方队其实更多地是把足协杯当做舒斯特尔熟悉球队、锻炼替补和挖掘新人的比赛。在这些比赛中,一方队的一些年轻球员和替补球员确实得到了展示的舞台,我们记住了刘映辰在对辽宁队时的精彩表现,孙铂在打重庆最后时刻的致命一击以及崔明安在对四川时的惊天爆射。但不可否认的是,杯赛的签位和赛程对一方队是有利的,当球队进入半决赛时有想走得更远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一支刚刚从次级联赛冲上来,还要拼尽全力保级的球队而言,能不忘初心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对于杯赛,赢了有了更多锻炼磨合的机会固然可喜,但输了也没啥难堪和遗憾的。保住级以图大业,站稳脚方谋长远,对于接下来要在客场迎来保级大战的一方队而言全力备战尽力拿下保级直接竞争对手才能解开自己最大的心结。

鲁能一方里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