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 终于有了“全民足球”的意味

足协杯 终于有了“全民足球”的意味
2018年04月28日 15:25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杯 终于有了“全民足球”的意味 足协杯 终于有了“全民足球”的意味

  来源:小黄鸭 宇任拓足球

  Game for All

  在观看足协杯赛事的时候,不知你们是否留意过场边“全民足球”“Game for All”这样的口号。这是2012年足协杯开始实施重要改革,进行全面扩军时启用的口号,寓意足协杯是属于所有人的赛事。过去几年,也许球迷们对这项赛事的关注只有在“黑马奇迹”上演或是决赛到来的时刻才会上升到一定的热度。昨晚结束的足协杯第四轮,却让更多人对这项赛事有了不一样的期待。无论竞技场上的较量,或是温馨的故事,还是球迷们广泛的参与与讨论,亲历其中,让我们更清晰地体会到“Game for All”的含义。

  延伸阅读:[视野]Game for All

  决战每一分

  “决战每一分”是今年足协杯的口号之一,也是许多低级别球队对待每一场足协杯比赛的态度。当中乙十一支队和业余足球代表楚风合力在足协杯第三轮后强势晋级,疑问和期待出现在球迷心中:他们在面对中超诸队能继续制造冷门吗?在4月24日率先结束的比赛中,来自中乙的沈阳城市建设和四川九牛分别淘汰河南建业和长春亚泰进入十六强。通过了充满戏剧性的点球大战淘汰对手,四川九牛球迷以为将在主场迎来卫冕冠军上海申花,却看到了南通支云的力挽狂澜。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南通支云在下半场吹响反击的号角,3:2上演了一场可以载入球队历史的超级逆转。南通支云主教练魏新赛后在朋友圈写道:“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夜晚,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想起!”他们和四川九牛在下一轮相遇,至少有一支中乙球队将进入八强。

  虽然“中乙帮”没有继续制造更多的冷门,但他们让中超的球队赢得艰难。海南海口和北京人和在90分钟内2:2战平,最终点球5-7遗憾落败。四川安纳普尔那给江苏苏宁制造了不小的压力,若不是安纳普尔那在最后时刻的乌龙球,两队很有可能要进行点球决战。央视记者王涛在观看了陕西长安竞技与中超领头羊上海上港的对决后,写道:“包括很多低级别球队,要为他们对于比赛的认真树起大拇指,他们让我们知道,有时候中国球员的身价并不真实,让我们知道中国足球真实的水准。”

  四川安纳普尔那

  故人相见

  “故人相见”也是这一轮足协杯的关键词之一。江苏苏宁的老将汪嵩回到了他效力多年的四川,尽管并不是出生在四川,他内心却有着特殊的四川和成都情结。出道于四川全兴,并成为了后来成都谢菲联的冲超英雄,汪嵩在四川球迷中有着极高的人气。与苏宁大部队一起落地成都,汪嵩在微博上写了很长一段话,最后一句是:“你们好,我回来了。”

  得知汪嵩要回来,不少球迷从川内各个城市赶赴都江堰,专门为他制作了旗帜与Tifo。每一次汪嵩拿球,都会引来球迷的呼喊。我们可以看到看台上有多个显眼的横幅,其中一幅是汪嵩在谢菲联时期穿过的33号的球衣的样式,上面印着“2001-2009、198场、43球”。这些数字不足以概括汪嵩给川足和成足所留下的那些美好回忆,但是,一句“汪嵩,欢迎回家”就能让大家的心回到最初出发的地方。他在赛后说:“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希望四川早日拥有自己的顶级球队!”

  这场比赛,同时也是汪嵩与恩师黎兵的一次碰面,当年正是黎兵将汪嵩从贵州带到了四川全兴。同时,安纳普尔那队中也有江苏球迷熟悉的名字,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渠成佩戴着安纳普尔那的队长袖标,他却是成长于南京,出自江苏青训的球员。渠成在2005年开始进入江苏舜天二队,长时间为球队效力,直到2016赛季加盟安纳普尔那。

  摄影:光头一哥

  相似的情景在上海上港球员于海和陕西球迷之间发生。陕西浐灞时期,于海在西安效力多年,深受球迷们的喜爱,球迷们给他取了个绰号“泡馍娃”。于海也在几天前表达了对于回到西安的期待。在本场比赛开始前的球员介绍环节,当“于海”的名字传出,圣朱雀的四万人报以热烈的回响,“于海、于海、于海……”的叫唤响彻不绝。

  对于所有主场球迷来说,他们的情感是复杂的,他们热爱这位曾经的偶像,又不希望他以对手的身份回来。这一点,昨晚那位最为幸运的球迷——张旭的体会无疑最为深刻。这位95后的女球迷,从12岁时就喜欢上了效力于陕西浐灞的于海,这是她足球世界里地位至高的偶像。我问她:“看在于海站在对手阵中,你的心情复杂吗?” 张旭告诉我:“真的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我以为自己会全程一直盯着于海,但进入场地时,我一眼客队都没有看,潜意识地站在主队这边,因为现场气氛太震撼了,我不自觉地 ‘哇’出声。” 赛后,张旭非常幸运地得到于海当场比赛所穿的球衣,她乐得忘乎所以:“我昨晚穿这件球衣睡觉的!” 她会继续带着对于海的爱、对陕西长安竞技的爱,在足球之路继续前行。

  球迷的狂欢

  1

  4月25日上午,下着雨的陕西省体育场外,数千名球迷排起了长龙等待着陕西长安竞技与上海上港比赛的最后三千张门票的发售。有人凌晨三点便开始排队,在雨中等待了六七个小时,一张25元的门票被黄牛炒到了十倍以上。在这个上座人数冠绝中乙、堪比中超的主场,我们对这个夜晚的火爆早有预料,但当比赛开始,39690球迷带来的震撼透过转播镜头呈现在观众眼前,依然让人深深屏住了呼吸。球迷刘富强分享道:“国歌奏唱完毕,球迷们打出彩带雨为主队助威。足球场上,两队各有11名球员,我们球迷就成为了球队的第12人。比赛的第12分钟,全场球迷打开手机闪光灯,为主队照亮前行的路,前进道路,一直会有第12人的陪伴,球队不再孤单。”

  中场休息时,全场球迷一起制造了一个无比动人的时刻。这是陕西省球迷协会柯兴平老师70大寿的仪式,柯老师是陕西风雨历程的见证者,更是圣朱雀多年来最让人熟悉的声音,他是这个主场的现场主持人,他的声音是这里的标志。柯老师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迎接了这个盛大的惊喜。球迷们在王涛的提议下,同时亮起了手机电筒,齐声高歌。在瞬间被点亮的体育场中,柯老师留下了热泪。今天,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和我们回忆起昨夜的场景时,一度哽咽:“很感动,昨晚的一切,中乙球队的主场坐了近四万人,那种感觉太难描述了。“

  延伸阅读:两代齐心,共振西北狼 ——柯氏父子的足球故事

  圣朱雀“魔鬼主场”

  2

  如果说圣朱雀在昨夜带来的闪耀是一种震撼,那么都江堰凤凰体育场则有着南方独有的静谧和柔美。夜幕中,远山是凤凰体育场的背景,青色的山、翠绿的草坪和蓝色的座椅构造出一幅画布,让人不禁念出了“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句子。

  都江堰凤凰体育场

  即使是在四川安纳普尔那vs江苏苏宁热闹的比赛中,也生出了一种特殊的“平和”。尽管场上两队的交锋陷入焦灼,主场球迷和身着蓝衫的苏宁远征军都在为各自主队呐喊,却没有针锋相对的意味。球员入场前,主队球迷看台喊起了“江苏你好!”后来,看台一度出现了两边球迷互相喊话的情景,苏宁球迷高喊“四川雄起”,四川球迷回以“江苏加油”。苏宁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对赛场氛围和球场景观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在这场比赛之前,宇任拓和安纳普尔那俱乐部联合给球迷带来了赠票福利,得到了很积极的响应。我们在提前一个半小时抵达球场时,就看到了场外燃放着焰火、围成一圈唱歌的球迷。有情侣结伴而行,有夫妻带着孩子来一起看球,坐在我们身旁的就有几个家庭。四五岁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也能静下性子来看比赛,其中一个妈妈教着她的女儿喊“雄起”。他们也是从小看着四川全兴的“黄色旋风”长大,如今为人父母,又将自己的孩子带到了球场。足球,可以成为家庭的盛宴。

  摄影:光头一哥

  3

  对于一些平时上座人数不算突出的主场来说,足协杯也为他们带来了一次狂欢。能够在家门口看到国内顶级球队的表现,也足够引发球迷的情绪了。例如在银川迎来了广州恒大的宁夏山屿海,26723人的上座人数在贺兰山体育场并不是很常见。曾经多年缺失职业俱乐部,使得银川这座城市的球迷底蕴还不够深厚,只有在冲甲这样的关键战役中,才能看到非常火爆的氛围。迎战中超豪门广州恒大,更多球迷愿意走进体育场,享受比赛。足协杯给了这里的球迷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座设施胜于许多中超球队主场的球场。

  宁夏山屿海主场

  足协杯还在继续,中乙球队们有望继续创造自己的奇迹,还将有新的故事在这个舞台上演。不过足球没有它的既定剧本,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遇到的是怎样令人动情的瞬间。这也是我们爱它的原因。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