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陕西西安 堪称顶级的不仅仅是球市

记者手记:陕西西安 堪称顶级的不仅仅是球市
2018年04月26日 10:32 新浪体育
荣耀朱雀 荣耀朱雀

  一场陕西大秦之水主场对阵上海上港的足协杯比赛,再次点燃了淳朴的陕西球迷对中国足球炽热的心。比赛日凌晨三点半,为了能抓住赛前最后一次放票机会,购买到一张此战球票,许多球迷在体育场外售票点排起了长队。久违的“圣朱雀”,这一战,39636名球迷涌入。这一战,陕西金牌球市的风采,如同比赛第12分钟,全场球迷打开手机的手电筒,让陕西省体育场闪烁着第12人独特的迷人光芒一样,撩动人心。

现场星光点点现场星光点点

  佩雷拉说现场的氛围让他惊讶,说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见过一支低级别球队有这样一个体育场,有这样的球迷,有这样的比赛现场氛围。如此执着的陕西球迷,为什么?赛前吉祥物西北狼秦秦在球场洒水的时候,去玩水了,于是弄湿了他的卡通衣服,但是秦秦没有任何怨言,他穿着湿了的西北狼衣服,整场比赛沉浸在快乐中。或许,秦秦心甘情愿整场穿着湿衣服为球场扮好西北狼,就是陕西球迷任何时候都与足球不离不弃的那股劲儿。

  场上,这支乙级球队陕西大秦之水,全情投入,死拼首发阵容中拥有着半支国家队球员的上海上港,竞技体育的残酷,90分钟,一粒丢球,一览无余。场外,西安球迷热情奔放,但绝不是疯狂。他们骨子里的淳朴善良,让这里有呐喊但没有敌意。透过现场DJ传出来的声音,也可以清楚感受这声音里没有任何修饰掩饰,也没有丝毫的恶意,即使在比赛终场哨响的一刻,现场DJ的声音里,有输球后的淡淡悲伤,却始终没有愤怒的敌意。

  现场DJ总是动情的喊着曾经在西安有过美好足球时光和记忆的“于海”,喊着“于海”“泡馍男娃”,比赛开始前两队即将出场时,现场DJ更是认真的用陕西普通话宣布此战有赞助商给于海赠送一箱馍一箱腊肉之类的土特产,听的现场许多人大笑,但,这样的大笑,只因这赠品暖暖的有情有义有份量。整场比赛前前后后,现场DJ每每喊着于海名字的时候,总让人忍不住感叹:“现场DJ对于海太好了,是于海的球迷?还是?难不成是于海他二舅?”DJ当然不是于海的亲戚,只是当下,对人如此真诚热情的人,已然太少太少。

  有人说,与西安这座城有缘的人,注定和这座城一样长情,一如现场的球迷,还有于海。陕西球迷对于海的爱,并没有因为他的离开而冷却、淡漠;于海对于陕西的感情,也在举手投足间情不自已的肆意流淌着。赛前,于海抱着一个十个月大的大眼睛可爱宝宝入场,据说这是于海多年前在西安踢球时的好朋友的宝宝,孩子的爸爸如今是一位体育教师,时空并没有改变他们的兄弟情深。在球员通道等待出场的时候,于海时不时高高举起宝宝,逗宝宝笑,和宝宝玩,显然,重归故地的比赛,让于海内心深处泛起太多过去简单快乐且兴奋的记忆。

  赛后,于海脱下他的球衣,送给了获评本场最佳球员的陕西大秦之水门将宋振瑜。之后,于海绕场一周,把一箱他提早准备好的全队签名足球踢上看台,送给曾经在他足球起步的时候,给予他鼓励,支持、帮助、呐喊、宽容、感动的陕西球迷们。现在的于海,以这样的方式,感谢每一个最初记住他名字的人。

  陕西金牌球市的氛围,在场内、场外,随处可见。不过陕西的金牌球市,绝不仅仅只有关于足球的氛围。昨晚赛前,我进场先到媒体工作区,处理了赛前的常规工作,之后,挤了一点儿时间,赶到正在球场旁边不远的地方,见了刚巧在西安公务出差中的我的老板:新浪高级副总裁魏江雷先生以及我们体育频道几位领导。半小时的小聚之后,我赶回球场新闻中心,现场工作人员当时跟我说:知道你刚刚没有换背心,所以我们特别给你留了一件。我说着谢谢,然后准备穿好背心进场。

  我在穿背心的时候,有其他当地媒体同行走进新闻中心,准备换背心,于是我听见了工作人员诚恳表达着歉意:“今天到场媒体特别多,背心全部换完了。”我小声说着自己今天运气这么好,居然换到了现场最后一件背心。这时,现场的工作人员听到我的感叹,笑着对我说:“你刚刚进来之后没有换背心,所以我们特别给你留了一件,我们是想着来的都是客人,怎么也要确保客队媒体能顺利进入球场。”听完现场工作人员的这话,我反复说着感谢。心里的感觉,很难准确描述。

  只是,当我看到赢得比赛的上海上港,大巴离开球场的一刻,许多陕西球迷在球场门口挥别上港大巴的这个场景时,心里唯一特别清晰的一点就是:陕西,西安,堪称顶级的,一定不仅仅是球市!(曲小尤 发自西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