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上港连续投入接近60亿 无任何冠军说不过去

2017年11月27日15:33 新浪综合
上港无缘足协杯冠军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从1比0领先,到被申花追成2比1,再到最终追成总比分3比3平,上海上港昨晚最终以客场进球数少于上海申花而无缘2017年足协杯冠军,而且还丢掉了明年亚冠的正赛资格,不得不从亚冠资格赛打起,这一仗输的代价太大了。明明有着超级豪华的进攻线和高于对手的整体实力,为何上海上港关键时刻却掉了链子?

  主帅博阿斯没找对方法

  从两回合比赛看,上港脆弱的后防线以及没有盘活中场是主要败因,对此主帅博阿斯难辞其咎,毕竟他手中的好球员实在太多了。首先从排兵布阵上说,凭借对申花的熟识,吴金贵果断放弃大牌特维斯,让球队靠整体应付上港,这招效果奇佳。首回合申花派上U23小将刘若钒打首发,结果他送出一个助攻,帮助马丁斯打入制胜球。相比之下,上港主帅博阿斯却犯下致命错误,昨晚在中后卫位置上,他起用了U23小将魏震,而正是他的失误,造成了丢球,给全队士气打击甚大。此外,吴金贵对莫雷诺的使用和博阿斯对胡尔克的使用效果,两者形成强烈反差。昨晚胡尔克除了几次远射和定位球外,很难发挥出联赛中的水平与作用,而莫雷诺则无处不在,撑起了申花队的中前场。其次在战术上,申花两回合比赛最大亮点便是防守,首回合他们打出有攻击性的防守策略,无论上抢时机,还是力度,都让上港队很不适应,限制住了胡尔克的发挥,相比之下博阿斯战术的针对性不强,难以抵抗申花队的变化,这让上港防守上的顽疾再次暴露出来。昨晚魏震和石柯两名中后卫对上下半场的两个失球都负有责任,尤其是曹赟定第一个进球被吹后,短短3分钟内,上港队大门再次被曹赟定洞穿,可见上港队防守有多脆弱。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使申花队能在上港队1比0领先后连扳两球,最终正是这两个宝贵的客场进球,让申花队时隔19年后,再夺足协杯冠军。

  光有最高身价还不够

  在申花球员狂欢的背景中,上港球员的表情注定是落寞的。确实,今年以如此大的投入只得到这样的成绩,没落差才怪。在今年中超球队身价排名榜中,上港队总身价超过7600万欧元,队中拥有胡尔克、奥斯卡、艾哈迈多夫等多名高水平外援,还有武磊、颜骏凌、傅欢等多名国脚,全队总身价比广州恒大还多出近3000万欧元,这使上港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总身价最高的球队。但在联赛和亚冠成绩上,上港队获得的回报却不成正比。在中超联赛中,上港先后三次错失反超恒大的良机,最后时刻还被辽宁队3比3逼平,导致广州恒大提前两轮卫冕成功。在亚冠赛场,上港队在淘汰赛先后击败江苏苏宁和广州恒大两支中超球队后,却在半决赛中遭日本球队浦和红钻被淘汰出局,无缘亚冠决赛。而在足协杯决赛中,他们又马失前蹄,眼睁睁看着申花夺冠。

  虽然广州恒大七年来称霸中超也被外界认为是烧钱才获得的结果,但是广州恒大毕竟连续夺得中超联赛的7连冠,还夺得两次亚冠冠军,也拿过足协杯冠军。从2016年开始,恒大在外援的引进和更换上趋于稳定,逐步减少了投入。反观上海上港从2013年进入中超后,连续几年的投入接近60亿,却至今没拿过任何一项赛事冠军,如此反差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整体实力还欠火候

  作为全亚洲总身价最高的球队,上港今年一个冠军都没拿到,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本赛季上港队接连不断地受到处罚,一赛季总共收到多达15张罚单,停赛12人次、累计停赛64场、罚款58.8万元,单是主帅博阿斯就被中国足协停赛了12场,罚款7.2万。除了接连不断的罚单,上港队在赛场外闹出的事端也是一桩接一桩。从与天津权健赛前的毛巾事件,到与恒大折腾出的不提供赛前训练场地等,显示出球队和上港俱乐部各方面管理经验上的不足。

  其次,上港队打法单一,变化较少,全队主要依靠几个强力外援单打独斗,中场拿到球就找胡尔克,团队作战意识不足。因此,只要对手能成功盯死胡尔克,再打出有效的反击,上港队往往就束手无策,足协杯决赛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再次,在漫长的赛季中,各支球队都会遇到不少意外情况,所以一支球队的板凳深度,往往才是决定联赛冠军归属的关键。论首发主力阵容,上海上港确实不逊于广州恒大,但上港队的替补球员实力却功亏一篑,特别是中场和边后卫位置上,张华晨、林创益、张一都有所欠缺,主帅博阿斯一个赛季都在寻找更合适的替补,但直到昨晚也没找到;另外,边后卫的板凳实力不够也让上港队战术体系中十分重要的边路,不能百分百达到战术要求。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标签: 博阿斯胡尔克足协杯上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