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裁判诠释何谓高水平 足协杯次战或继续洋哨

2017年11月23日10:52 新浪综合
饭田淳平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11月14日中国国家队与到访的哥伦比亚国家队的比赛,让我们第一次见识了日本籍主裁判饭田淳平的执法,可以说他在整场比赛中的“存在感”都很低,低到几乎让人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但同时他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看一场无比流畅的高水平国际赛事是多么过瘾的一件事。中国足协也算是慧眼识珠,没有让饭田淳平离开,继而让他在足协杯决赛首战比赛中,再次展示了他高超的执法水平。

  记者采访了前国际级助理裁判李志中,他也观看了2017足协杯决赛首战的比赛,对于饭田淳平的执法水平,他也从专业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我还执法的那些年,中国足协给我们确定了三个大原则:第一,严格执法,坚决依照法则对场上一切犯规行为进行处罚;第二,不允许原则上的错误,比如点球不能漏也不能错判,以免造成坏的影响;第三,在保证前两点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为比赛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这三点执行了很多年,但是每年足协都会有不同的更加细致的要求,这些年,为了跟国际更加接轨,对第三点有了更明确的补充,那就是适当放宽对犯规尺度的把握,对于能够继续进行的、对攻方有利的局面,不要轻易吹停,适当鼓励对抗和进攻,以便于让比赛能够更加顺畅和快节奏地运行,尽量减少以往赛事经常被一些不伤大雅的犯规吹停的局面。鼓励对抗和进攻的做法直接带来比赛的可观赏性提高,不过对于场上一些有意图的犯规,一些非体育道德的行为,则是强调必须严格执法。”李志中说,中国足协年年因为裁判的事情挨骂,但其实也年年都在做努力,只不过这个进步需要一个过程,而饭田淳平的执法,就很好地诠释了中国足协真正希望中国裁判能够达到的一种境界是什么。

  “申花整个比赛过程防守非常坚决,虽然你看他们紧盯浩克、武磊、奥斯卡,但是所有的防守都有明显的意图,就是对球不对人,有时候你看似动作幅度比较大,比如上半场对浩克实施二防一关门动作的时候,防守武磊,上港队员防守莫雷诺、马丁斯,饭田淳平都没有轻易吹停比赛,即便有球员倒地,他也好几次示意比赛继续进行。另外,还有几次双方球员激烈对抗后被他叫停,如果放在国内裁判身上,可能会出黄牌了,但是他都也是大多数采取了口头警告的方式,双方球员情绪也很快平静下去,比赛依然保持流畅。这就是他的执法风格,在对球员动作和意图的把握有足够信心的情况下,在对场上局势有足够控制力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吹停,出牌,加快每一次判罚结束的时间,这样比赛看起来就好看。”李志中说,饭田淳平这么做,是因为他充分理解了国际上的鼓励对抗和鼓励进攻原则的真谛,鼓励对抗,建立在他充分知道球员技术动作对于球权掌控的可能性,比如什么情况下是明知道抢不下来却故意犯规这个对于任何裁判来说吹罚都不难,但是有时候外界看不出的二分之一球,就要靠主裁判准确的判断力和对足球的理解力来决定了,这就意味着,可能不一定会倾向于倒地的一方,也就是说,不是说倒地那个是被犯规方,不倒地就意味着一定侵害了倒地一方的利益,因为你不能因为有的球员身体平衡能力更好、对于抢球时机把握更准,就认定他犯规。但是执行这一点,需要裁判对于足球技术动作有着充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观察必须特别到位。“在国内,我们经常会看到拼抢一激烈了,哨声就响了,这样久而久之,球员有时候会养成一种依赖性,就是一旦进入胶着状态,动作都大了,就知道这球要么抢不下来,要么处理不出去也不危险了,反正有裁判叫停,大家重新开始。但是如果裁判不叫停,对形势准确掌握的情况下继续延长拼抢和对抗的时间,对球员打好比赛是一种鼓励和帮助,因为一旦延长单次对抗时间和进攻时间,或者强化攻防转换速度,对于提高球队整体水平都是有帮助的。这点日本裁判做得是很不错的。虽然我不知道这场比赛的净比赛时间具体是多少,但我感觉比很多联赛看着流畅度要好。”

  饭田淳平吹罚看起来比较流畅,在李志中看来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原因,就是日本裁判他并没有吹罚上海德比过大的心理负担,但是换了中国裁判,方方面面给予的压力绝对是不同的。所以他也不认为饭田淳平好就意味着中国裁判不好,只是双方确实面对的压力的确有些不同,上海德比过去的很多场面毕竟太火爆了,中国裁判如果不吹罚严格一些,真怕控制不住场面,而饭田淳平没有这些心理压力,他自然就是按照自己一贯的风格来吹,比赛控制得也挺好。双方没有再出现往日剑拔弩张对峙的场面。

  饭田淳平第一场比赛开了一个好头,但这场比赛,还不足以决定两队的命运,真正的大决战,是最后在八万人的比赛,裁判的水平才是真正能够决定事情究竟朝哪个方向发展,因此,保持两场比赛裁判判罚尺度的统一就显得尤为重要。截止记者发稿为止,中国足协还没有正式公布下一场裁判团队的名单,根据目前形势来看,继续使用外籍裁判执法的可能性较大。事实上也应该这样选择,连续使用外籍裁判,也是一种尺度的统一。

标签: 裁判足协杯上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