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复盘:破密防成上港软肋 申花引反击风暴

2017年11月20日19:13 新浪综合
复盘足协杯首回合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公众号

  2017年的年度大战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已经结束。申花借鉴了亚冠半决赛浦和红钻对付上港的方法,以纪律性极强的防守冻结上港进攻群再利用快速反击和和定位球打击上港后防。最终,申花以1-0的比分战胜上港,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占得先机。

  战前变招:

  吴金贵妙点小将立功 博阿斯弃中锋致败局

  从上海绿地申花队的首发阵容看,瓜林、莫雷诺、马丁斯组成球队外援组合。不过最让人意外的是36号18岁小将刘若钒的出场,他出场了65分钟并贡献了一记助攻帮助球队得以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占得先机。

  上海上港队的首发阵型为4231,最让人意外的是石柯顶替傅欢担任右边后卫和胡尔克出任首发中锋,如果说申花吴金贵的调整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博阿斯放弃前中超金靴埃尔克森和擅长无球跑动的吕文君则一定程度影响到了球队的进攻。

  失败之因:

  两安排致上港进攻不力 

  通过球员平均站位,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场上球员对于空间的利用情况。上港3名攻击型中场7号武磊、8号奥斯卡、21号于海以及中锋胡尔克四个人拥挤在中路狭小空间内,这样的进攻空间利用不合理体现出场上球员职责的不明确。而在比赛中,上港的进攻发起多依赖球星个人能力,射门则多远射草草了事,难以形成实质威胁。

  观察上港右后卫位置上27号石柯的平均站位图,可以发现石柯对边路空间利用不充分。一定程度上,石柯防守的右路受到了申花的全力攻击,另一方面由于石柯自身实力所限无法完成边路助攻的职责。中路进攻停滞,边路进攻也没发挥应有的作用最终导致了球队进攻不力。

  而进攻空间利用不合理也影响到了组织核心奥斯卡的发挥,上半场奥斯卡表现糟糕,仅一次传球进入申花禁区内。

  从奥斯卡的上半场传球关系网来看,奥斯卡主要负责左路及中路的进攻梳理。在上半场,奥斯卡传球不力,32次传球中有13次是寻找进攻端的同伴,其中还不包括胡尔克多次后撤至中场的拿球。可以说,奥斯卡上半场进攻疏导的困难正是上港进攻不力的写照。

  球队陷入组织混乱,这赛季多次拯救球队于水火的胡尔克便频频后撤拿球帮助球队组织,可惜从本场比赛看并没有多大起色。

  从胡尔克全场比赛的丢失球权位置图看,全场比赛胡尔克丢失球权多达27次。作为球队的中锋有将近10次在本方中后场丢失球权。虽然胡尔克个人能力极强,司职中锋的他却屡次在中后场带球导致球权丧失,不但拖累了球队进攻节奏,更送给申花大量的反击机会。

  胜利之光:

  高快结合的反击风暴

  申花频频利用长传和快速反击威胁对手的球门。其中,第37分钟刘若钒助攻马丁斯的进球就是由莫雷诺争抢球门球后头球摆渡给曹赟定,随后曹赟定发起进攻并与边路快马刘若钒完成精妙配合,最终由马丁斯在小禁区内完成得分。

  本场比赛,高快结合的长传进攻成为申花能够赢球的致命武器。从全场比赛上海申花的跑动热区图来看,申花的主要进攻方向是曹赟定坐镇的左路。而两队全场空中争抢最密集的区域和申花的主攻的左路相重合。申花频频长传莫雷诺和曹赟定坐镇的前场左半边区域,莫雷诺利用身高优势争第一点,并赢得该区域全部6次空中争抢,从而成为反击支点。

  当然,延续全场的整体防守和不惜力的奔跑是申花能够赢球的关键原因。

  破上港秘笈:

  反击密防+抢开局

  整体防守多人包夹使得胡尔克带上枷锁,上港最有威胁的球员全场5次射门全部偏出,这正是申花针对性布防效果的体现。申花在进攻端形成高快结合的反击模式延续了整场比赛对上港后防的打击能力。

  上半场申花队跑动距离远远高于上港,全队不惜力的奔跑让上港开场就陷入进攻步履维艰的地步。最终在第37分钟,申花累计的体能优势终于在比分上有所体现。

  从首战来看,由于申花已经深谙上港命门,因此博阿斯的球队形势并不乐观。除此之外,关键战役发挥失常一直是阻碍上港争冠的关键因素,倘若他们再度发挥疲软,本赛季将一无所获。反观上海绿地申花,他们在士气和比分上均占据着优势,如果他们将在虹口的状态延续到周日的八万人体育场,申花便有希望再度捧得足协杯。

标签: 胡尔克博阿斯足协杯申花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