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全华班出战真的像中甲 富力本土化还需磨练

2016年05月11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富力足协杯艰难过关富力足协杯艰难过关

  特派记者 谢泽楷 广州日报海口5月10日电

  足协杯第3轮,广州富力客场挑战中乙球队海口海汉。富力最终赢了,但赢得很惊险也很难看。海口海汉主教练李晓赛前说了一句带着玩笑意味的话:“没有外援的广州富力就是中甲水平。”结果,富力此战的表现真的像一支中甲球队。由于在首发阵容中起用大量经验不足的年轻球员,广州富力差一点就被一支中乙球队击败。富力是目前中超球队中本土球员整体表现最抢眼的球队之一,但与其他中超球队一样,在完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想赢球仍然并不容易。

  轻敌富力陷危机 唐淼神射再“救场”

  比赛日,海口的天气较为凉爽,让球员能够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下比赛。赛前,以北方球员为主的海口海汉同样惧怕自己主场炎热的天气,但相比广州富力,主队明显准备得更充分。富力从比赛一开始就显得过于放松,面对主队强硬密集的防守,进攻端的配合打不出来。直到第73分钟,海口海汉取得进球之后,广州富力才终于紧张起来。

  失球后,唐淼和汪嵩相继被替换上场,直到第90分钟,上一场比赛中打进世界波的唐淼再次发威,又是一脚漂亮的弧线球打进死角。赛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说:“就像复印机一样,唐淼的进球和上一轮中超的进球很像。非常精彩的进球,我祝贺他。”

  两队在90分钟内1比1战平,根据规则要直接进行点球大战。点球大战中,富力率先主罚,张晨龙、汪嵩和卢琳相继将球打进。海口海汉第3名主罚的球员是门将王昊一,他将球踢向左下角,但力度不大导致球速不快,富力门将张世昌判断准确将球挡出。但富力第4个上场的陈志钊踢出的点球被王昊一扑住,3比3,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肖智第5个上场将球打进,随后张世昌状态神勇,再次扑出点球。最终富力在点球大战中以4比3获胜,以总比分5比4淘汰对手,晋级16强。

  富力想在本赛季足协杯有所突破,这场比赛是必须拿下的。尽管如此,主帅斯托伊科维奇还是派上大量年轻球员尤其是广东本土球员。因为此役面对的是中乙球队,根据足协杯规则,富力不能派上外援。加上本周周末还有中超联赛,姜至鹏和程月磊也没有随队出征。

  于是,富力的年轻球员在本场比赛得到表现机会。1993年出生的叶楚贵、曾超、张晨龙、杨挺和常飞亚以及1995年出生的广州本土球员宁安均在此役首发上场。陈志钊、宁安、曾超、叶楚贵、卢琳和常飞亚等南粤球员组成富力的中前场。此外,斯托伊科维奇还从预备队提拔黄政宇和黎宇扬两名1999年龄段的球员,带着他们来到海口。

  但面对海口海汉的密集防守,富力的年轻球员没有创造出太多破门机会。海口海汉以北方球员为主,虽然技战术水平不及富力,但凭借密集防守和强硬的身体对抗,让富力的年轻队员大吃苦头。主队在中后场争得球权后便长传前场,形成数次有威胁的破门机会。富力上半时也获得两次绝佳的得分机会,但曾超的头球打中门柱,杨挺则在门前一米将球踢飞。

  尽管富力的技战术水平高于对手,但主队大摆“铁桶阵”,加上富力明显轻敌,年轻球员缺乏经验,因而陷入苦战。

  知易行难本土化 年轻球员需历练

  从本赛季前的引援阶段开始,广州富力就一直在强调本土化,除了引进陈志钊等广州球员,广州富力还加大了对青训的投入和重视程度。目前,富力拥有一批1997年和1998年出生的本土球员,这些球员也被认为是未来富力实现本土化的中坚力量。在目前的一线队中,富力也拥有一批广东本土或出身广东足球青训的球员。比如本场比赛首发上场的曾超、常飞亚、宁安、张晨龙和叶楚贵,他们都是1993年出生的广东年轻球员。但从本场比赛的表现看,富力想要实现阵容本土化和打法南派化的目标,还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赛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并没有表达对年轻球员表现的不满,他只是表示,这样的比赛过程和结果,可以让得到上场机会的年轻球员有很好的机会去总结和反思。对手海口海汉是一支由从中超、中甲退役的边缘球员和被不同青训梯队淘汰的年轻球员组成的中乙球队,但这支球队拥有的经验比富力的年轻球员们丰富。尽管富力首发阵容中也有张耀坤和卢琳等老将,还有于洋和陈志钊这样的中生代球员,但面对主队积极的拼抢和强硬的防守,富力稚嫩的本土攻击线显得毫无办法,配合生疏,节奏过慢。

  斯托伊科维奇原本想在取得领先后,让替补席上的更多年轻球员得到上场机会,但比赛没有按照他的意愿去进行。赛后,斯托伊科维奇说:“我的想法是给年轻球员机会。但下半时,我只能派上唐淼和汪嵩,因为不这样做的话,我们就可能输掉比赛。”让他感到满意的是,场上的富力队员,包括没有被换下的年轻球员,并没有因为失球而丧失信心,“像这种杯赛有一定难度,还好我们球队很耐心很冷静,一直坚信能够进球。”

  富力的年轻球员需要更多比赛机会,才有可能在未来挑起南派足球的大梁。但在当下中超激烈残酷的竞争之下,年轻球员中只有常飞亚、曾超和受伤前的王嘉楠等少数人能得到主力位置,更多球员只能在替补席上继续等待。每轮一场预备队比赛不足以让富力的年轻球员得到充分锻炼,他们需要更多比赛机会。

文章关键词:斯托伊科维奇曾超中甲唐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