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乙队主帅足协杯叫板:富力没外援就是中甲水平

2016年05月10日08: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斯托伊科维奇希望率领广州富力在足协杯中有一番作为。 特派记者 谢泽楷 摄    斯托伊科维奇希望率领广州富力在足协杯中有一番作为。 特派记者 谢泽楷 摄

  ■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本周,中国足协杯第3轮(1/16决赛)将在12个城市展开16场角逐。除了16支中超球队集体亮相,还有9支中甲球队、3支中乙球队以及4支业余球队参战。本轮采用单场淘汰制,不排除爆出大冷门的可能。

  足协杯60年

  16强能否涌现新黑马?

  足协杯的前身是1956年创办的全国足球锦标赛,但仅举办了1956年和1960年两届。真正意义上的首届足协杯于1984年举行,至1987年由于全运会而停办。到1990年,为了配合亚洲优胜者杯的比赛,足协杯得以复办3届,更名为全国足球优胜者杯赛。

  1995年,中国足协正式恢复足协杯,但比赛长时间被各俱乐部视为鸡肋,2007年再次停办。2011年,中国足协再度恢复足协杯,并将参赛球 队扩大到乙级球队、业余球队和大学生球队。从2015年开始,足协杯的正赛参赛队伍扩大为64队。到本赛季,足协杯刚好是创办的第60个年头。

  今年足协杯共有中超、中甲、中乙和业余队各16队参加,资格赛于1月8日~10日在广东佛山进行,正赛第一轮从3月份开始。正赛共分7轮,中超球队从第3轮开始参加。今年更改了规则,从1/4决赛起便采用主客场制,这无疑提升了弱队爆冷的难度。

  上赛季的足协杯,没有中乙和业余球队打进16强,本赛季能否有所突破,无疑成为本轮比赛的一大看点。

  魔鬼5月

  鲁港三线作战易爆冷?

  中超16强本轮集体亮相,在今年联赛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他们未必全部有能力顾及双线。而且,中超球队本轮对阵中乙或业余球队只能采取“全华班”阵容,这也增加了爆冷的可能。

  鲁能和上港两支亚冠16强队伍进入5月份将面临“魔鬼赛程”,除了4场中超外,还有亚冠1/8决赛的两回合赛事。加上足协杯三线作战的背景下,他们在阵容轮换方面面临极大的挑战。鲁能本轮客场面对中甲球队梅县客家,上港客场面对中甲强队北京北控,都存在爆冷的可能。

  其他中超球队,最危险的莫过于延边富德、辽宁宏运、重庆力帆、长春亚泰几队。尤其是重庆力帆,他们面对的是中甲新贵天津权健,权健今年的目标是冲超加通过足协杯夺冠获得亚冠资格,但目前他们在中甲遭遇两连败,正急需用足协杯正名。

  4支粤军

  吴川首次迎来中超球队

  “广东军团”共有广州恒大、广州富力、梅州客家、广州昊昕4队杀入32强,包含中超、中甲、业余队3个层面。

  富力是本轮第一支亮相的“粤军”,由于对手是中乙球队,富力必须派出“全华班”出战,以最近富力本土球员火热的状态,过关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恒大本轮客场远征中甲暂时垫底的呼和浩特中优,有过上赛季在足协杯第3轮客场被新疆队淘汰的经验,斯科拉里本轮会重视对手。亚冠出局之后,足协杯争冠已经成了恒大的战略目标。

  梅州客家目前在中甲排在第11位,刚刚遭遇了3连败。巧的是鲁能在中超也遭遇了3连败,士气低迷。鲁能不仅要用“全华班”出战,还要留力亚冠淘汰赛,作为一向的“足协杯之王”,鲁能要想过关恐非轻而易举之事。

  广州昊昕本赛季从资格赛打起,正赛连过两关,已经创造了队史纪录。本轮他们把主场放在湛江吴川,挑战状态不错的天津泰达——这是吴川足球历史上首次有中超球队到访比赛。

  中乙新军海口海汉主教练李晓:

  “富力没外援就是中甲水平”

  广州日报海口5月9日电 (特派记者 谢泽楷) 结束第8轮中超联赛3天后,广州富力赴海口迎来本赛季首场足协杯比赛,对手是中乙新军海口海汉。

  富力于赛前一天抵达海口,飞机落地不久,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就询问空乘人员当地气温,得到的回答是32摄氏度。实际上,海口当天高达37摄氏度,比赛时球场的温度甚至会更高。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刚开口就直呼太热,看到身旁的翻译热得满头大汗时,斯帅细心地用纸巾给翻译擦掉脸上的汗。富力本赛季寄望在足协杯上有所突破,因此即使面对中乙球队也做足后勤保障工作,全队住进了富力集团旗下的希尔顿逸林酒店。

  退役球员和青训淘汰品组队

  海口海汉上一轮爆冷击败中甲球队深圳佳兆业而晋级,球队主教练是昔日上海名将李晓。“这场比赛对手的压力比我们大,因为他们非赢不可。”李晓扬言,“我看过富力的比赛录像,如果没有外援,富力也就是中甲水平,我们不会打防守反击。”因为面对的是低级别球队,富力此役不能派上外援,门将程月磊和左后卫姜至鹏也未随队来到海口,更多年轻球员将获得出场机会。海口海汉的主场氛围向来火爆,李晓也特意在赛前给富力施压,表示不会让富力赢得轻松。

  海口海汉能坚持到足协杯第3轮,李晓已经相当满意,要知道这支球队的成立时间仅一年多。去年5月,海南海汉通过朱广沪找到前国脚李晓,希望他来 海口执教。李晓等到儿子中考完,借带着儿子来海南旅游的机会,对这支球队进行了考察。答应执教后,李晓才在全国各地寻找球员,与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球员一 道,在海南这块早已渴望足球的土地上,让足球的种子生根发芽。目前,海口海汉有约1/3的球员是曾效力中甲、中超的退役球员,李晓和他们带着一群被职业球 队淘汰的年轻球员征战。

  去年11月21日,海口海汉获得业余联赛(中丙)亚军,升入中乙。新赛季中乙,海口海汉前4轮1胜3平,仅列南区第8名。此前,海南从未有过职 业足球队,如今有了海口海汉,每逢主场比赛日,海南省高级体育运动技术学校体育场往往能坐满球迷。从无到有,李晓和海口海汉已经熬过最困难的时刻。“我们 的目标是3年内冲上中甲。”李晓说。

  中国足协杯第3轮对阵

  上半区:

  5·10 16:30  海口海汉VS广州富力

  5·10 19:35  上海嘉定VS河北华夏

  5·11 15:00  广州昊昕VS天津泰达

  5·11 15:30  北京人和VS石家庄永昌

  5·11 18:00  北控燕京VS上海上港

  5·11 20:00  呼和浩特中优VS广州恒大

  5·11 20:00  新疆天山雪豹VS北京国安

  5·12 15:00  大连博阳VS杭州绿城

  下半区:

  5·11 15:00  武汉宏兴VS江苏苏宁

  5·11 15:00  丽江飞虎VS延边富德

  5·11 15:30  大连一方VS河南建业

  5·11 16:00  成都钱宝VS辽宁宏运

  5·11 19:35  梅州客家VS山东鲁能

  5·11 19:35  天津权健VS重庆力帆

  5·11 19:35  上海申鑫VS长春亚泰

  5·11 20:00  上海申花VS青岛中能

文章关键词:足协杯中甲广州富力广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