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恒大复苏打醒苏宁 想赶超?光靠大牌还不够

2016年02月27日22: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尽管重金打造球队,但苏宁本土帮的表现远逊恒大本土帮尽管重金打造球队,但苏宁本土帮的表现远逊恒大本土帮

  新浪体育讯  有一种普遍的观点:广州恒大的强大实力是以雄厚资金为保障的。某些时候,某些论调对恒大的评价非常简单:就是有钱。也正是因此,江苏苏宁球队总身价超过恒大的现象引发了中国乃至亚洲足坛的热议,苏宁领衔的“挑战恒大军团”看点持续提升。但在2月27日的超级杯一战中,恒大以稳定表现告诫了追赶者:谋求赶超,光靠重金引援是不够的。

  进入2月来,等待新赛季中超联赛开战的中国足坛提前飙升了热度:根据权威媒体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苏宁的球队总身价追上甚至超越了恒大。《转会市场》的数据是在定期更新的,苏宁与恒大的球队身价数字在2月来不断发生着变化,但两支球队都达到了6500万欧元左右,苏宁全队身价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都超出了恒大,随数据变化而落后恒大的时段中,苏宁较恒大的差距也只有数十万欧元。

  单从本年度冬季转会期的投入力度看,苏宁更是明显超出了恒大。恒大以4200万欧元的转会费引入了杰克逊-马丁内斯,苏宁更是花费5000万欧元引入了特谢拉,引入拉米雷斯的资金投入也达到2800万欧元(注:转会费与《转会市场》列出的球员身价是不同概念)。苏宁分明已是形成资金投入、引入大牌乃至理论上的强援数量均超过恒大的规模。

  正是因此,“叫板恒大”的看点提前升温,球迷舆论更期待新赛季中超,也更加期待中超军团在亚冠赛事上的表现。超级杯这在过往相对缺乏关注度的赛事也看点升级,2月27日的较量分明就是一场豪强之间、强援之间乃至金元之间的对决。看点显然更多集中在苏宁身上。

  但比赛所体现出的实际对比泾渭分明,上赛季包揽亚冠金靴与最佳球员的高拉特梅开二度,帮助恒大2-0战胜苏宁。从比赛控制力、技战术发挥与整体性等多个环节上,恒大都对苏宁确立了较为明显的优势。上半场的后30分钟,苏宁几乎处在被完全压制的局面中;下半场苏宁强援体现了相当实力,仍无法弥补整体上的差距。

  这场比赛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周中双方均打了新赛季亚冠小组赛首战,均没有收获胜利。苏宁在客场1-1战平了于亚冠舞台属于弱旅的越南平阳,还是在比赛后段11打10的情况下;恒大是在主场0-0战平了全韩班且主力球员严重流失的浦项制铁。

  相对来看,苏宁的平局得到了更多的理解,毕竟这是球队冠名改变、阵容大幅升级后的首战,必须要磨合。恒大的平局则引出了更多热议,这些年来舆论不断发出着关于“恒大统治力下降”的声音,并不令人感觉意外,恒大战平浦项后这种声音再次提升了分贝。而这种论调对于苏宁乃至其他一些谋求赶超恒大的中超球队来说,似乎意味着利好,意味着追赶的希望放大了。

  但真是如此么?某种程度上说,恒大的绝对优势与统治力在下降是客观事实,但不可能因此就直接放大其他球队赶超恒大的可能性。恒大虽未能击败浦项,但在比赛中恒大体现了绝对优势,即便状态不佳仍是令浦项只能力拼防守,浦项根本无力在进攻中制造威胁。

  众所周知,恒大在去年12月下旬还在征战世俱杯,冬歇期的时间是很有限的,对于新赛季的磨合准备是很难做到充分的。根据过往数年的规律,在同浦项的新赛季首战后,恒大的状态势必会提升。果然,恒大在这场超级杯中就向追赶者确立了实力与心态上的绝对优势,不说高拉特,也不说没有入球但状态明显提升的马丁内斯,恒大阵中的郑智、黄博文、于汉超、张琳芃与李学鹏等本土球员于攻防中所体现出的整体作用,明显超出了苏宁的本土帮。

  数位强援没能带动苏宁在整体性上体现出叫板恒大的能力,这是苏宁在超级杯中最感觉遗憾的。面对真正的恒大,苏宁在资金投入与引入强援之外感受到了其他方面的差距。

  苏宁确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比浦项与恒大一战中的表现就更能证明这个结论。《转会市场》的数据显示,浦项的总身价在1200万欧元左右,几乎只是苏宁的1/6。但浦项在同恒大一战中明确体现出了战术思路,虽然是在被动防守,甚至是长时间密集禁区摆大巴,浦项的防守工作从准备到实施显然更到位。苏宁在防守中就是较浦项暴露了明显差距。

  当然,苏宁面对恒大时的进攻表现与威胁性明显超过浦项,这是必须承认的事实。但这个情况也进一步表明:苏宁在心态等环节上没有做好准备。

  在高拉特于第14分钟为恒大入球前,苏宁明确体现出了对峙心态,在数次强攻与快速反击中打出了一定效果,这即表明了苏宁不想像浦项这样只求密集龟缩,也表明了一定实力。但很明显,苏宁对比赛的准备不够,防守的重视度有欠缺,比分落后时从心态到战术应变与执行力都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不是重金引入强援就能解决的。

  作为竞争者,必须要有赶超恒大的决心,但引入强援只属于第一步,不可能通过这一步就追上恒大。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超级杯广州恒大江苏苏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