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欣:我首次执教是成功的 我要打破一种观念

王新欣:我首次执教是成功的 我要打破一种观念
2020年11月18日 23:51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体坛新视野

  在如今的职业足球圈里,人来人往是十分常见的故事,但是在天津球迷的心中,总有些人、有些事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牵挂。一个多月以前,王新欣离开了贵州恒丰足球队主教练的位置,这位曾经的津门足坛功勋队长,遗憾地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职业足球一线队执教之旅。在离开赛区前,他接受了天视体育前方记者的采访,讲述了自己首次执教的经历。

  2018年6月13日,王新欣踏上南下列车,距离天津2000公里外的贵阳成为他新的起点。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从贵州恒丰足球队的领队到预备队主教练再到一线队主帅,王新欣走过了一段难忘的旅程,他也在告别自己的蓝白生涯后,继续书写着自己的足球故事。

  王新欣

  贵州恒丰足球队前主教练

  领队有时候就像随军打仗的那种政委,在这个球队的角色,主要是平衡一些事,方方面面的沟通。但是主教练不一样,主教练就是说球队以内的事,关于球队的球场表现,包括训练场的表现,每个人在场上的信心什么的,区别大概就是一个场内一个场外。我肯定是更喜欢场内的工作,因为毕竟我也是球员出身,我对场内的工作更熟悉一点。

  怀着满腔热忱走上主教练岗位,第一次执教就遇到了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首次封闭式赛会制比赛,王新欣对于已经准备了许久的 2020 赛季也难免忐忑。

  王新欣

  贵州恒丰足球队前主教练

  压力肯定是有,而且第一次我会非常紧张,在因为今年有长达 9 个月的训练时间。长时间的训练开始还好,因为他还没到比赛,真正到实际比赛开始的时候还是非常紧张,因为你没做过这件事,你心里面一直不知道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一种什么样实际的东西会呈现给我。所以说肯定是在心里面还是有一些担忧。

  随着新赛季大幕拉开,贵州恒丰队得成绩未及外界预期,身处 “死亡之组” 的他们,9战过后只取得 2 胜 3 平 4 负的成绩,提前失去冲超希望。贵州球迷认为  “菜鸟” 主帅王新欣要为此担责,在贵州队第一次有球迷进场的比赛里,球队0比2落后于浙江能源绿城时,现场响起了刺耳的 “下课” 声。

  王新欣

  贵州恒丰足球队前主教练

  那瞬间没觉得孤独,但有压力,真的有压力。我第一次听他喊下课的时候我都惊着了,谁放他们进来的,谁让他们进来的?开玩笑,其实我已经准备好承受这种压力了,我倒不是说特别在意这种压力,因为确实,球迷他能进来看一场比赛,他就是想看赢球来的。他不是说看见球队打得热闹,最后把球输掉,完了他还开开心心的感觉,给你喊好,他不会的。所以说你没达到他们心中所想的那种比赛结果,他肯定是会觉得你不行,你要下课。所以说这种压力一定会有,但是我对于这种压力来讲,我觉得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我会让你看到更好的足球。

  再好的愿望也敌不过糟糕成绩带来的失望,与陕西队的比赛是贵州恒丰保住晋级争冠组希望的最后机会,结果贵州队在上半场 1 球领先且全面占据主动的情况下,下半场崩盘,最终 1 比 3 落败,王新欣的下课也变得理所当然。

  王新欣

  贵州恒丰足球队前主教练

  首次执教对我个人来讲我感觉是成功的。成功在哪?就是说他们从去年的比赛模式到今年比赛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好与不好,是两种比赛的模式,更直接一点说是打法变成了有很多细腻的传递,直到最后射门这一下。可能现在周围的环境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去做这件事,但是不代表足球就一定得需要遵循一个什么时代去走,我希望能打破这种观念,就是说我们中国人也可以踢球也可以传递,不是说非得一脚直很直接就打回去,我们的队员也可以有复杂的思维,他们知道如何才能获得一场比赛的胜利。

  在不甘心和遗憾中告别帅位,王新欣只能匆匆离去。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夜晚之后,他在众多队员的告别声中和自己的教练组离开了球队驻地。轻轻挥手作别并不是结束,刚刚开启教练生涯的 “少帅 ”王新欣,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大家也会期待着他归来的那一天。

  王新欣

  贵州恒丰足球队前主教练

  我希望更多像我这样的教练,告诉每一个队员,从这个球门发门球开始到对方球门里面,这中间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过程,每个人都应该做什么。这个根本就不是非常高深的一门技艺,你只要去学习去看比赛,你就知道这一场比赛从这里到那里到底需要做些什么。但是我们真的知道关于足球的东西太少了,尤其我们中国的球员,我在跟他们接触的时候,最大一点就是他们关于足球的知识知道的太少,根本就没有人跟他们讲过。所以说我就希望能有更多的教练去一点点来,一定要把这些东西都做出来,做好了,足球才变得更具观赏性,我们的足球才会更有竞争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