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老店都破产! 在中国有一腔热血就别祸害球员了

欧洲老店都破产! 在中国有一腔热血就别祸害球员了
2019年09月17日 13:59 国内足球综合
吉林百嘉欠薪风波 吉林百嘉欠薪风波

  稿件来源:懂个球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25年后,年薪动辄上千万的球员不少,可拿着几十万还随时面临欠薪的球员也不在少数。尤其是在中甲中乙等低级别联赛中,欠薪成为近两年的一个热词。

  9月16日,网上传出中乙球队吉林百嘉存在欠薪行为。吉林百嘉球员在赛场上拉起了一面横幅,上面印着:“吉林百嘉俱乐部领导言而无信,工资奖金一拖再拖使球员无法正常生活”字样。即便是中乙球员,没有几个月的工资和奖金,“无法正常生活”这样的说法或多或少都有些夸大的成分在,但这绝对不应该成为俱乐部违反劳动法,不发工资和奖金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今年中乙联赛第四支出现欠薪情况的球队了。

  中乙:欠薪已经成为常态

  就在本月前几天,中乙球队南京河海沙叶队就被曝存在欠薪行为,球员在当轮联赛开始前在会议室拉起横幅讨要说法。横幅内容:诚信在哪?承诺一再成为笑话!心已碎,敢问路在何方?!

  南京河海沙叶队成立于2014年底,是南京沙叶足球俱乐部与南京本地的足球强校河海大学合作,以大学生球员为班底打造的一支球队,2018赛季南京河海沙叶队参加中冠联赛并成功升级打入中乙,本赛季是他们第一次参加中乙联赛。可这第一次打入中乙,南京沙叶也就给球员们发了3个月工资。

  今年6月,由美女老总王俊奇牵头的大连千兆同样被曝欠薪。据报道,大连千兆俱乐部欠薪达700多万元,2019年之后就没有给球员发过钱,而俱乐部的账户余额只剩下50元。这也让大连千兆球员郑剑峰在微博痛斥:“太过分了,我们辛苦了半年,工资一分没有,老板还失联了。法人也变更了,我现在受伤都要自费去治疗。家里还有孩子等着读书用钱,希望大家帮忙转发一下。感谢了!”

  大连千兆不仅欠薪,就连俱乐部的工商信息法人也悄悄进行了变更,此前担任法人的美女老总王俊奇和投资人一起失联。去年,王俊奇还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千兆冲甲不成功,将直接买一支中甲球队。然而仅仅半年时间,大连千兆不但没有买壳踢中甲,这个美女老总反倒是突然之间消失了。

  今年5月,另外一支中乙球队宁夏火凤凰多名球员更新社交媒体,控诉俱乐部存在欠薪情况。宁夏火凤凰球员万程写道:“2019年五月二十五日,今年没拿过一分钱工资,出此下策吧。看球不一样的心情,真的是弱势群体,还我血汗钱。”火凤凰的队员,最高月薪是五万左右,按照之前制定的赢球奖金,一场是30万,全队被拖欠的总额在1500万左右。

  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有凤凰队员在社交媒体上控诉俱乐部欠薪。年初,在广州番禺冬训的宁夏队还曾因为拖欠酒店和训练场地的费用,被禁止进入训练场地,一度闹到了警方的介入。在今年足协杯的比赛中,因为缺乏资金,他们的总经理吕枫自己垫资了将近50万元,才让球队的客场之旅得以成行。

  而在去年,中乙两家球队沈阳东进和安徽合肥桂冠俱乐部就曾因欠薪,而被足协取消注册资格。

  中甲:一不小心就要破产

  中乙的这四支俱乐部都只是欠薪,中甲的一些俱乐部甚至直接破产了。

  今年的2月26日,延边州体育局正式宣布延边富德俱乐部破产解散,球队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第一支因为欠税而解散的球队。

  作为延边足球的代表,延边队曾有着64年的历史,球队以朝鲜族球员为主从1955年成立以来一直征战于中国足球联赛。可由于国家规定“险资”不能投入到足球俱乐部中,球队无法获得富德集团的注资,成绩一落千丈。1月8日,延边体育局单方面召开会议宣布富德集团拖欠2.4亿的税款,并冻结俱乐部账面上的870万元资金。俱乐部因为延边富德集团的经营不善,基本走向破产。而延边足球规划利用U23为基础从中冠从新打起。延边体育局的意思也很明确,宣布破产,延边足球重新开始。

  还有在今年初,差一点就重蹈延边富德覆辙的四川FC。

  新赛季开始前,球队就差点因为无法取得有球员签字确认的工资奖金表,而被取消新赛季中甲资格,直到期限的最后一天,才得以在最后时刻向中国足协递交了相关材料,在各方斡旋下惊险“续命”。好不容易打上中甲,球队的转让过程却依然一波三折,先是原本打算注资的德阳旌城打了退堂鼓,随后宣布暂停收购四川隆发。甚至还有四川FC队员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球队连食堂的饭餐分量都不够球员吃饱。

  最终,在四川体育管理机构的努力下,球队得到了以五粮液为首的多家企业投入,四川足球目前在中甲的“独苗”也得以保留,四川FC也更名为四川尖庄队。

  今年7月上海申鑫也一度深陷经济危机,面临破产威胁。申鑫总经理秦蘋接受采访时透露,球队确实深陷经济危机,如转让不成功会直接退出。秦蘋还透露,申鑫俱乐部因为欠费,训练基地的空调都关闭了。

  目前,关于上海申鑫的未来依然充满着未知。

  欧洲存在同样的问题

  当然,因为经济危机而导致托管甚至被清算的例子不仅仅在中国有。

  就在上个月,成立于1885年,拥有134年历史的英甲老牌球队贝里就被彻底踢出英格兰足球联盟,等待他们的命运只有破产和解散。可能很多球迷对于贝里这支球队不够了解,前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贝里人,他认为如果这座城市今后没有球队,这将是城市的耻辱,他的母亲甚至为贝里队工作了30年。

  相比贝里,博尔顿则是要幸运得多。球队也是一度遭受经济危机,球队的训练场地因食物短缺而关闭,博尔顿的工作人员被告知不要前往训练场地,博尔顿的球员们长达20周没有领到工资……最终,这家超过145年历史的球队被一家叫做Football Ventures的财团收购,免遭被驱逐的命运。

  最著名的应该是帕尔马了。这支曾经星光熠熠的球队堪称多灾多难。

  2003年,帕尔马老板坦济的玛拉特牛奶公司负债近200亿美元,他还因欺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球队处于监控接管状态,一直在破产边缘挣扎。2015年3月19日,意大利法庭正式宣布帕尔马破产。

  这其实已经不是帕尔马第一次破产了,早在1968年,他们就曾被当地法庭勒令破产。只不过1970年1月,当地一家名为帕尔马斯的俱乐部购买了帕尔马俱乐部的体育执照,继承了这家俱乐部的一切,这也让帕尔马俱乐部得以借尸还魂。

  足球真不是谁都能玩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实际上都是呈金字塔结构分布的,能最终站在塔尖的只有那么几家俱乐部,而更多的俱乐部,则是金字塔的基座。

  处于金字塔底端的俱乐部往往又因为其商业化程度低,收入不多,需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投资杠杆筹集资金。这样必然会存在着非常大的风险。一旦其中某部分的资金链出现断裂,就会影响到整支俱乐部的常规经营与运作。这样的情况实际上同样发生在中国。

  在中甲和中乙的赛场上,凭借一腔热血做好一支俱乐部的投资者有,但更多的投资者存在着的是侥幸赌博心理,想要从中赚上一笔。可足球还真不是谁都能玩得起的!

  没有转播和赞助商的青睐,也就没有巨额的广告收入,更别提可怜的门票收入了……这个问题连职业化高度发达的英格兰都解决不好,遑论中国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