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南通新帅都在J联赛混不下去 来中甲就能行吗

黄海南通新帅都在J联赛混不下去 来中甲就能行吗
2019年08月22日 10:02 国内足球综合
黄海 黄海

 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这个8月,中甲两支球队迎来了他们的新洋帅——青岛黄海的帅印由西班牙人胡安马·利略执掌,而升班马南通支云则是找来曾经执教上海申鑫的英国人盖瑞·怀特。这两位国籍不同的洋帅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今年都因成绩不振在日本J联赛球队下课,渡海来到中甲。利略和怀特能否带队打出符合期待的表现?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布道者,而非实干家

  崇尚西甲豪门巴塞罗那的打法,并与巴萨官方合作建立足球学校,乃至球衣的颜色都是红蓝配色,一直以来青岛黄海都以打造一支“中国巴萨”为己任,此番在辞退前巴萨B队主帅乔迪之后,他们请来了被誉为“瓜迪奥拉老师”的利略担任球队主教练,继续球队“巴萨化”的改造。

  不过早在一年前,同样以打造一支“日本巴萨”为目标的神户胜利船,以相同的原因请来这位西班牙人籍主帅,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最终在今年4月17日,利略以个人家庭原因辞去神户胜利船主帅一职,告别这段不成功的东瀛之旅。

  2018赛季中段,神户胜利船以破日本纪录的高薪签下前巴萨中场巨星伊涅斯塔,球队老板三木谷浩史的大手笔在日本足坛掀起一股狂潮,而三木谷浩史名下的日本乐天集团也购得了巴萨一线队的胸前广告位置,他本人也非常欣赏这支西甲豪门赏心悦目的踢球风格,誓要将自己的神户胜利船打造成“日本巴萨”。在透过加泰罗尼亚的关系网穿针引线后,三木谷浩史联系上利略,经过一番交涉后,利略在同年10月4日正式接过神户胜利船的教鞭,开始他在东瀛“巴萨化”改造。

  从利略的个人履历可谓有着不少传奇色彩,但成名后的利略辗转在多支西甲中小球队执教,都并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成绩。

  在2005/06赛季利略首次赴海外执教,在他麾下正有处于球员职业生涯末期的瓜迪奥拉,而利略的战术理念深深影响了瓜迪奥拉,5年过去后,瓜迪奥拉成为巴萨主帅,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对此利略说:“巴萨足球就是我的足球,瓜迪奥拉的巴萨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在利略和伊涅斯塔改造下,神户胜利船的控球率实实在在地得到了提升,但是球队胜率却没有得到上扬,2018赛季神户胜利船只以第10名完成联赛。来到2019赛季,经过完整冬训期的神户胜利船更是迎来另一位巨星大卫·比利亚,加上伊涅斯塔和波多尔斯基,组成J联赛最豪华的外援阵容,内援上也有着不少引进,外界也对他们有着更多的期待,但是赛季开始前8轮比赛,神户胜利船仅取得3胜1平4负,位列当时J联赛的第11位,对于他们争夺亚冠席位乃至争冠的目标相距甚远,而球队往往陷于困局——空有控球率而难以取得胜利,对手反击则是一打一个准。对于战绩不满的老板三木谷浩史只能送客。

  对于利略在神户胜利船的失意,队中的不少球员和工作人员都表示了惋惜,特别是球员觉得利略的足球理念相当先进,不愧为房间有着1500本足球相关书籍的学院派大师,但是临场指挥和球员状态的调整却是利略的最大硬伤——看起来利略只是tiki-taka理念的布道者,而不是一名能带队取胜的实干家。

  抛下港队转投日本

  盖瑞·怀特,这名英国教练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2016赛季中途接手上海申鑫,带领申鑫出战19场比赛取得9胜2平8负,顺利完成保级任务,在中国足球圈内留下了自己的印记。现年45岁的怀特小时候在南安普顿接受足球训练,并在成年后签约加盟一支澳大利亚球队,在效力两年后回国加盟了英格兰地区联赛球队博格内吉斯,但是球员天赋平平的他在21岁就更换了赛道,从职业球员生涯退役转型成一名青训教练,并前往澳大利亚开办自己的学校。

  1998年,怀特得知国际足联有向一些小国提供资金援助,让小国们得以聘请外籍教练提高他们的足球水平,由此为契机他成功当上了英属维尔京群岛代表队主教练一职,并带领这支默默无名的岛国小球队在中北美洲金杯资格赛取得好成绩,并以24岁的年龄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国家或地区代表队主帅,并带领英属维尔京群岛出战2002世界杯预选赛。

  从这之后,怀特开始了他在足球第三世界的冒险之旅,巴哈马、关岛以及中国台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特别是带领中国台北队期间,创造了该队国际足联排名新高。来到2018年,中国香港队在韩国主帅金判坤离任后帅位空悬长达8个月后,最终盖瑞·怀特接过港队的教鞭,并用他激情的英式教练技战术和精神风格,带领中国香港队时隔八年再次打入东亚四强赛的正赛阶段,但在带队短短92天,怀特就摔下港队教鞭,前往日本签约J2球队东京绿茵,引起香港足坛一片地震,但当时香港足总内部混乱的管理情况,又是另一话题。

  东京绿茵以前拥有着一个更被中国球迷熟知的名字——川崎读卖,这支日本职业联赛初期的霸主如今只能长期混迹于次级的J2联赛,依靠出售队内青训产品为生。在2018赛季,东京绿茵在西班牙籍主帅罗蒂纳的带领下,拿到联赛第6位,从而得到最后一张升级附加赛门票,在淘汰排名高于自己的J2对手后,最终被J联赛的磐田喜悦击败。

  赛季结束后,罗蒂纳被大阪樱花挖走,在日本考得教练S级牌照的怀特自然没有放过这个机会,接手东京绿茵并豪言要带领球队升级,但经过22轮比赛后,怀特的英式442压迫式打法并没有在J2取得太明显的效果,而天皇杯次轮即被淘汰,联赛也只取得7胜8平7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13位,这样的成绩并不足以服众,特别是对于一个外教,东京绿茵最终选择和怀特分手。

  怀特激情的执教方式对于执教实力不足的弱旅往往让人感到惊喜,此番执教中甲南通支云将会是他人生中另一个艰难挑战。

中甲瓜迪奥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