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魏新执掌南通的往事 中乙与中超只差三外援?

回忆魏新执掌南通的往事 中乙与中超只差三外援?
2019年08月19日 11:51 国内足球综合
魏新在南通立业 魏新在南通立业

  稿件来源:原创: 欧洲金靴 贝克足球公众号

  昨日晚间,征战中甲联赛的本季新军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主帅魏新辞职,将转任俱乐部副总。

  当前,南通队在中甲联赛中遭遇了8场不胜,如今积分已经跌至倒数第四位,只领先降级区3分。这支升班马队伍眼下已面临着岌岌可危的保级形势,教练团队的变动显然是希望能够对球队的成绩起到一定的回温作用。支云俱乐部在官方公告中写到:“2019年8月18日,魏新因个人原因向俱乐部申请辞去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主教练职务,经俱乐部董事会研究决定,接受其辞职申请。即日起,魏新转任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专职副总经理。“2016年,作为国内少帅中的佼佼者,经验丰富且活力四射的魏新从山城重庆来到江海南通加盟支云,成为南通职业足球的拓荒者和领路人。一路走来,魏新带领支云狼兵开疆辟土、南征北战,见证了南通支云的成长,也创造了南通足球的历史。“2019赛季是支云中甲元年,魏导率队克服困难,努力争胜虽目前成绩欠佳但也奉献了多场经典比赛,让南通支云在中甲赛场打出自己的风格,踢出狼性的坚韧!“魏导在生活中儒雅谦逊、平易近人,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务实,获得了董事会、球员以及广大球迷的高度认可和尊重。三年多来,魏导与支云一起筑梦、逐梦,圆梦中甲,这位重庆汉子早已将自己的热血浇灌在江海大地上。董事会感谢魏导在一线队工作期间的努力与付出,期待未来的日子里能继续携手共进,在新的工作岗位继续为南通足球发展贡献力量!”

  球员时代,魏新是重庆足球的旗帜性人物,他不但见证了重庆足球迈入职业化的历史进程,更是作为体育界杰出人士,陪伴了重庆这座西南重镇迎接了直辖市时代的伟大史刻。这是身为一个重庆足球人无法抹去和遗忘的荣耀。

  从1988年开始,魏新一直效力于重庆体工队,并在1995年拿到了城运会第五名的佳绩。两年后,魏新加盟重庆嘉陵队,也正是在那一年——1997年3月14日,全国人大正式批准通过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那一天是周五,重庆人对于身为直辖市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完全在两天后的大田湾体育场得以展示。一位当时的重庆市足协工作人员日后回忆说,其实1997年3月13日,当时在大田湾排长队购票的现象就已出现,而14日竟然出现了通宵排队的盛况。

  部分球迷,花钱雇佣当时重庆还很常见的“棒棒”去排,当时的价格是:50元——在当时,可以足足吃50碗重庆小面。有人上去问“棒棒”这个价格合适不?得到得答复相当肯定:“可以,我还可以顺便买张票去卖!”

  那个时候的重庆球市,一张散票的价格是40元,而放到黑市上卖,至少翻6倍,240元……在重庆前卫寰岛俱乐部当时不规范的管理下,有管理层利用炒票价发了财。在当年3月16日的那个下午,前卫寰岛首发的11人中,没有重庆元素。魏新、刘劲彪、罗笛都在嘉陵队效力,而邱卫国则在健力宝,和李铁、李金羽、李玮峰一起憧憬未来。

  刘劲彪后来回忆说,当时他们在嘉陵一个月也能拿1万来块,但在寰岛,连不上场的人员工资都有1万多。这在当时的中国社会,完全是上流阶层的收入标准。整个中国足坛都在享受着职业化带来的福泽,包括魏新那一批人。

  魏新是在1997年嘉陵俱乐部解散后,次年来到的前卫寰岛。当时,嘉陵无缘甲B,魏新差点去当了警察。连续四次冲甲失败,魏新郁闷到了极点,他一度不想踢了。而那时吐故纳新、面向社会广招人才的重庆市公安局,也已决定要聘用他。“你要问我那个时候有没有想进国家队的想法?我明确地告诉你,一点都没有”——魏新后来坦白地吐露过自己在那些无法形容的岁月里,最真实又无奈的感受。

  在魏新到来之前,当时的前卫寰岛阵容中,高峰是沈阳人,赵发庆是大连人,赵立春是武汉人,韩金铭是天津人,姜峰是吉林人……于是一个问题出现了,究竟“重庆直辖”这个概念,在这帮外地球员心中有无荣誉感?重庆球迷到底认不认这支队呢?

  韩金铭后来说,来重庆前他已听到这座城市要“升级”的传闻,从小在天津长大的他感觉是,“好歹从一个直辖市到了另一个直辖市,荣誉感肯定有。”赵发庆则这样总结:20年前的球员,对“职业化”三个字的理解可能不如现在的年轻人,但对“城市荣誉感”的概念绝对是强于现在。

  好在,这支队伍有了魏新,他成为了重庆球迷的精神支柱、对重庆前卫寰岛与重庆力帆最深的挂念。

  1999年的甲A第四名、2000年的甲A第四名与足协杯第一名,乃至日后的成功进入中超,魏新给予了这座火辣的城市太多太多的味道。就像一樽滚滚的火锅,每一个重庆人都已品了太久那是如何的滋味,但百味不厌,百谈不倦。魏新的国家队生涯同样壮丽,2004年在中国本土举办的亚洲杯,魏新甚至在阿里汉麾下硬生生地将效力于英超曼城的孙继海,死死的挤在板凳上。

  首战巴林,孙继海仅替补出场13分钟,这也才有了孙继海的父亲孙亮宗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喷出的那句著名的“阿里汉就是个‘饼才’!”

  但是事实证明,魏新在边路高人一筹的上下折返能力和长传脚法,保障了中国队由守转攻的快速推进。阿里汉在魏新身上显然是赌对了。

  2006赛季中超,重庆力帆主教练徐弘因战绩糟糕下课,最后一轮重庆力帆对大连实德的比赛,魏新以队长兼代理主教练的身份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尽管当时的力帆队已经确定提前降级,但之于魏新个人而言,“魏指导”将成为他从此继“魏大哥”、“新哥”之后,又一个江湖称谓。

  2007赛季的中甲,魏新以球队队长兼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比赛。当时力帆俱乐部在上报中国足协的球员名单中,报了魏新的名字,但实质上那个赛季魏新并没有以球员的身份上过场。最终力帆夺得中甲第4名,小试牛刀的魏指导算是完成了任务。

  随后的2008年,魏新正式宣布退役,他以专职主教练的身份带领重庆力帆获得了中甲第二名,冲超成功!这是他执教以来第一份值得大书的功绩。

  然而到了2009赛季中超,境况像极了本赛季的中甲,身为升班马主帅的魏新因为球队在强敌环伺下战绩不佳,于0比4不敌江苏舜天的比赛后无奈下课。当时离开球队后,魏新原本计划出国深造,但由于昔日国家队恩师阿里汉的到来,魏新选择了留在阿里汉身边担任力帆队的助理教练。

  只是令重庆球迷失望的是,力帆最终还是以中超最后一名的成绩提前一轮降了级,阿里汉也随之下课。随后魏新又以代理主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参加了越南足球邀请赛,获得1胜2负。

  2010赛季的中超,因为中国足坛自上而下的反赌风潮,力帆俱乐部在阴差阳错之间得以继续征战中超,创造了中国特色的足球景观。随后球队签下前亚泰主教练李树斌,魏新则以助理教练组长的身份辅助李树斌征战新赛季中超。之后,由于李树斌带队成绩不佳,在力帆主场0比2不敌深圳的比赛后被下课,魏新又一次以临时教练组长身份当上了球队主教练,而曾斌、刘劲彪、刘俊峰三位助理教练则负责辅佐魏新。

  魏新上任后整顿了球队士气,在训练、餐饮、就寝等方方面面对队员们进行了调整管理。前3场魏新带领球队2胜1平,但是在青岛不幸遭遇裁判问题,打长沙金德又运气不佳(余勇喆终场前低级错误),导致最终功亏一篑,力帆保级失败,魏新也因此下课。

  此后,魏新执教了重庆全运二队,后来他坦言,相比于带职业俱乐部、成年球员,他觉得和一帮孩子打交道要更快乐和纯粹。魏新一直很怀念执教全运会梯队那帮孩子的时光。他曾说:“那是最纯粹的足球,后来我也把他们带进了复赛,也算是完成了市里交代的任务。”2013年5月,魏新再度出任重庆队主教练,第三次担当救火队员。当初无论是裴恩才下课、还是赵发庆下课,魏新都是接任的热门人选。江湖传闻,时任老总郑恺并不希望魏新执教,这也是郑恺和重庆足协的诸多矛盾之一。

  不过,那个时候的魏新看得倒很坦然,在郑恺离去、赵昌宏6战5负后,魏新已是内外困扰的重庆俱乐部唯一的救命稻草。魏新后来说,原本他是考虑带一段时间的青年队后就出国深造、走吴金贵等很多学院派教练的路子,然后再回到国内寻找机会。但家乡俱乐部的情况,让他不得不出山。

  经历了十余年深耕山城足球的风风雨雨,2016年1月1日魏新正式从江头走到了江尾:江东新军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决定聘请他担任主教练,助理教练为原四川绵阳队教练贾劲,黄云峰和蒋智勇分别担任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员,聘期3年,恰至今朝。

  2015年年底,南通儒商范兵收购了广西龙桂达足球俱乐部及其中乙资格。2016年1月,南通首支职业足球队——南通支云足球队正式成立,球队从队徽、队名、队歌的征集、设计到确立成型都由南通市民参与,是真正意义上南通人自己的人民俱乐部。

  而在南通的三年,重庆人魏新则真真切切地帮扶了这座足球小城,从一个中国职业足球版图中寂寂无名的底层弱旅,一步步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去年的10月27日晚,中乙联赛半决赛次回合在西安的魔鬼主场“圣朱雀”体育场打响,此战将直接决定做客的南通队的冲甲前景。

  当晚的圣朱雀座无虚席,在5万多人的红色巨浪中,身着蓝色运动衣的南通球迷如同一湾清新的海水。据了解,当役到场的南通远征球迷超过600人。最终,南通支云凭借南云齐伤停补时阶段的绝杀进球,在客场1比0攻陷了令人双股震颤的陕西红色海洋,两回合总比分2比0成功晋级2018赛季中乙决赛,同时获得2019赛季中甲联赛的参赛资格,圆满实现了俱乐部建队时向南通球迷、南通市民和南通/如皋各级政府承诺下的“三年冲甲”的宏伟目标。

  在魏新执掌南通足球的岁月里,除了冲甲一战的狂喜,最为让中国体育界为之侧目、向魏指导由心竖起大拇指的,自然就是上赛季足协杯第四轮,身为中乙球队的南通支云在主场3比2逆转淘汰了赛事卫冕冠军、中超豪门、长三角老大哥上海绿地申花。

  那场比赛从首发阵容来看,申花几乎以接近全主力全华班出战,无论是门将李帅、后防线上的栗鹏/艾迪、中前场的秦升/荣昊、以及替补出场的毛剑卿,都算是球队的重要球员。但即使如此,申花却仍然大跌眼镜的在下半时崩盘。当时的申花也由此成为了足协杯历史以来,第一支被中乙球队淘汰的卫冕冠军。即使是改制之前,也从未有任何一支卫冕冠军是被比自己低级的球队所击败。

  即使是2000年和2002年以较弱实力夺冠的重庆隆鑫和青岛贝莱特,他们次年也是被同级别的球队所淘汰——从这个角度来看,老牌豪门申花队确实是在那个夜晚,于魏新的麾下创造了24年以降的耻辱纪录。

  这场著名的经典战役,一共吸引到了13806名球迷观战(由于苏宁球迷同申花球迷的恩怨,不少江苏其他城市的球迷也蜂拥至如皋奥体,给支云助威)。如是胜利,也让南通如皋这座小城在当时热闹好一阵子。次日,如皋市政府也向俱乐部发来贺信:“展南通足球狼性风采”。不为人知的是,彼时一位南通市委重要领导正在上海出席一项招商发布会,得知球队在足协杯中淘汰豪门申花,脸色甚是笑绽。

  “这场胜利之于南通的影响,可能是很多事情做不到的。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场球,可以影响很多南通人的心情,让他们骄傲而自豪。”俱乐部总经理李毅直言不讳。

  赛后的发布会上,魏新的一席话似乎更让申花队感到“扎心”:“中超球队在没有外援优势之后,双方(和我们相比)实力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魏导的这番话在当时引发了广泛的热议:中超和中乙的差距,真就只是三个外援的差距?

  其实对于那场足协杯比赛,申花俱乐部还是很重视,22日晚在南京打完和苏宁的联赛(1比5惨败)之后,申花并没有回上海,而是在南京训练了一天,周二全队来到了南通。

  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申花高层也很重视,董事长吴晓晖特意来到了如皋奥体督战,俱乐部常务副总朱骏炜也出现在比赛现场。然而还是无法抵挡杀红了眼的支云群狼。谈及胜利,魏新当夜还说道:“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意料之中的,我们做了这么多准备,就是为了迎接这一刻的到来。”毫无疑问,那一夜魏氏足球带给南通人民的兴奋和狂喜是被载入史册的,甚至对于整个江苏足球历史同样是里程碑意义的经典。

  斯人挂鞭已去,然身影依在。在支云俱乐部即将走马新角色的魏新,仍然会在足球的层面给予南通——这座他的第二故乡以职业和专业的力量。

  从长江的上游一路东行而至,在江尾东岸找到执教生涯第二春的魏新,还有更长的路途留待践行。这不仅是之于他一个人,同时也是留给包括魏新在内的那一批优秀的足球人,以历史的视角和高度去造福中国足球之使命。祝福,魏导!

南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