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青训完善自身造血打造星工厂 夯实百年足球根基

亚泰青训完善自身造血打造星工厂 夯实百年足球根基
2019年06月25日 11:18 新浪体育
2018中超颁奖典礼中,长春亚泰荣获青训优秀俱乐部奖 2018中超颁奖典礼中,长春亚泰荣获青训优秀俱乐部奖

  在生存模式上,亚泰不是一支靠卖球员过活的俱乐部,他们有强大的青训造血基因做支撑。而在发展战略中,亚泰青训又是一块金矿,不仅可以满足俱乐部自用,更可以在打磨加工后输出获得更高回报。近几个赛季,亚泰青训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球员,他们一边在职业联赛中努力实现着个人价值,一边为亚泰青训星工厂做足了文章。最具代表性的球员有裴帅、何超、周大地、曹紫珩、肖煜峰、赵鸣宇、冯率航、白雪松等,他们大多是在不到18岁时便升入一线队,有的甚至在17岁就完成了自己的中超首秀。

  亚泰青训构建AB队模式,提升造血功能

  东北地区经济面临艰难转型,而东北地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正经历着这种艰难。因此,像长春亚泰这样坚守23年职业俱乐部很可贵。比投入,长春亚泰比不过不少出手阔绰的俱乐部。要是比坚持,长春亚泰的决心是毋庸置疑的。

  应该说,长春亚泰的执着,以及软硬件建设,为长春营造出了良好的足球环境。而良好的足球环境也是一种促进足球发展的生产力,过去23年,长春亚泰在职业赛场传递的是长春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丰富的是长春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传播的是长春的城市形象,这种足球环境营造出来的生产力,也拉动着长春城市的幸福指数和经济,正是这些因素,坚定了长春亚泰搞百年足球的信念,也赢得了社会各个层面对俱乐部的认可。

2018年,长春亚泰U15梯队代表U15国少B队参加金山杯国际邀请赛。2018年,长春亚泰U15梯队代表U15国少B队参加金山杯国际邀请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长春亚泰的发展战略中,所有青训球员的训练、比赛、出行、食宿均由俱乐部承担,每年青训的大手笔投入成为亚泰赢得未来的保障。1996年,长春亚泰就构建了自己的青训体系和各级梯队。二十多年,长春亚泰一直不断完善青训建设,形成亚泰模式下的青训体系。2018年,中国足协要求有每支俱乐部必须有5支梯队,长春亚泰毫无压力,拿出了10级梯队。这十支梯队中,共有球员近300名球员及30多名拥有A级B级教练员证书的教练员,保证了施教的质量。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起,俱乐部加大投入,要求每级梯队接轨国际,构建AB队的双队模式,形成了强大的造血功能。

2018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长春亚泰小将柳锐晨获得了U14组“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2018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武汉举行,长春亚泰小将柳锐晨获得了U14组“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亚泰青训向各级国家队、集训营输送人才15人共计55人次,其中,亚泰U15梯队参加了国家队红黄蓝选拔赛,并代表U15国少B队参加了金山杯国际邀请赛、延吉国少红黄队集训。并且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获得获得全国亚军4次、季军3次,东北地区冠军2次、亚军1次,并且在吉林省运动会中,获得3个冠军,1个亚军。

  能够在足协新政面前毫无压力,亚泰青训凭借的不是灵通的内部消息,或者未卜先知的玄学能力,而是脚踏实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2018赛季中超颁奖典礼上,长春亚泰获得 “青训优秀俱乐部奖”,这种奖励无疑是对亚泰青训最好的肯定。

2018年,长春亚泰U14队获得冠军杯冠军、青超联赛和足协杯亚军。2018年,长春亚泰U14队获得冠军杯冠军、青超联赛和足协杯亚军。

  着力本土青训,做最有价值的投资

  作为一支有梦想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要想可持续发展,青训恰恰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也是判断一家俱乐部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自1996年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以来,这块足球沃土已经培养了3000余名专业足球人才,其中,亚泰青训经过23年的探索,逐渐形成具有亚泰人才选培模式。

  打造百年老店,这是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的核心思想。过去23年,长春亚泰未雨绸缪,制定了“根植本土、省内布局、全国选材”的人才培养机制,并建立起一套完备的青训体系。而现在,他们又在“体能好、技术精、能赢球、作风硬”的精神指引下,不断创新亚泰青训培养模式,不断完善符合国情、省情、市情的青训管理体系,并将青训作为俱乐部最有价值的投资,专心专注地做下去。

2018年8月7日,U15国家队外教团队走进净月基地与亚泰梯队进行交流。2018年8月7日,U15国家队外教团队走进净月基地与亚泰梯队进行交流。

  “长春亚泰是吉林省足球的龙头,23年的坚持,以及足球赋予俱乐部的社会责任,让我们有了带动区域足球发展的动力。青训是长期坚持的过程,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搭建。搞青训不能急功近利,必须打好基础,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总之,青训是一切的重中之重。”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青训总监高敬刚说。

  搞足球青训,不仅要耐得住寂寞,也需要成熟的经验,要有长远规划,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但在中国,由于没有形成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青训体系,进而影响了国家层面的足球水平。为了提升长春足球人口的数量,俱乐部开始着力本土化建设,挖掘长春优秀人才。几年下来收效显著,现在各级梯队中长春球员的比例正在增加,并涌现出了很多佼佼者,如预备队中的杨镜帆和U15梯队的杨二孩兄弟,以及已在一线队崭露头角的金成龙就是亚泰长春本土球员的代表。

2017年,亚泰各年龄段梯队在云南泸西冬训时举办宣誓活动。2017年,亚泰各年龄段梯队在云南泸西冬训时举办宣誓活动。
亚泰青训出品的何超入选国家队征战“中国杯”亚泰青训出品的何超入选国家队征战“中国杯”
肖煜峰已在一线队站稳脚跟肖煜峰已在一线队站稳脚跟

  为了加快自身造血循环系统,近几年,裴帅、何超等亚泰青训出品的球员转会他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其实,亚泰青训还是很有自信的,他们敢在降级后调整国脚级球员,说明他们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再打回来,“当年裴帅离开时,外界还担心我们卖掉当打之年的球员是一个下策,是冒险。但事实证明,裴帅的离开并没有影响到俱乐部,反而加快了像何超这样的更年轻球员的成长。”一位熟悉亚泰青训的人士说。

亚泰青训出品的冯率航在2019中国足协杯赛场上初露锋芒亚泰青训出品的冯率航在2019中国足协杯赛场上初露锋芒
长春亚泰梯队球员在雨中刻苦训练。长春亚泰梯队球员在雨中刻苦训练。

  以往,长春亚泰的长春本土球员成为稀缺产品,但近几年亚泰青训选苗子不光看球技,还要考虑孩子的球商、人品、态度,亚泰十分注重青训培养的文化教育。亚泰U9至U13梯队都采取走训制,让孩子在踢球的同时不影响在校学习。现阶段,俱乐部聘请专业教师为小球员上课,未来计划所有梯队球员都进驻学校进行文化课学习。

  “23年来,我们所有梯队,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培训、医疗、教学,以及参加各项赛事,都是俱乐部承担费用,无须球员家长支付一分钱,而且梯队球员年满16岁后还可以拿工资。这与收费模式的青训有很大不同。”高敬刚说。

  (王锦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