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丰为何选陈懋?承担俱乐部未来 外教就是为奖金

恒丰为何选陈懋?承担俱乐部未来 外教就是为奖金
2019年06月24日 11:35 国内足球综合
陈懋再次担任贵州主帅 陈懋再次担任贵州主帅

  文章来源:足球报

  约记者王浩报道  21日晚0比1客场不敌呼和浩特队,贵州恒丰换帅之后第一场比赛就遭遇了挫折。

  本地教练再接教鞭

  在这场比赛之前两天,贵州恒丰的前任主帅郝海涛因为个人原因辞去了球队主帅职务,恒丰俱乐部任命青训总监陈懋接任球队的教鞭。

  今年3月,仍有合同在身的佩特雷斯库跑回罗马尼亚,把贵州恒丰摆了一道,3月24日,恒丰宣布了佩特雷斯库离队和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郝海涛临时出任球队代理主帅的通告。从第3轮到第13轮,郝海涛带领贵州恒丰打了11轮中甲联赛,获得6胜1平4负、进18球失14球的成绩,在中甲积分榜居第二位。

  今年1月从恒丰预备队主教练调任一队领队的陈懋,是这支贵州恒丰队的“老人”了。出生于1981年的陈懋2009年来到恒丰队的前身贵州智诚,从球员一直做到教练,在2015年贵州智诚时期就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当时他还是中甲最年轻的主教练。

  之后陈懋出任过球队的预备队主帅以及青训总监。在这次接手球队之前,陈懋正在北京进修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培训班。从回到贵阳接手球队到进行比赛,只有两天半时间。

  让陈懋成为主帅无疑是目前恒丰的最佳选择。首先是从了解球员的角度上说,目前的恒丰没有人比陈懋更强,其次是他在本地球员中的威信一直很高。最重要的是,过去几年的历史已经证明,某些名气巨大的外教对眼前成绩的追求,不过是为了高额的奖金和自身的名气,他们对俱乐部的未来不用承担丝毫责任。从目前正在加大青训投入、着眼于未来的恒丰俱乐部角度上说,培养真正属于贵州的人才才是长远之计。因为解决贵州足球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贵州人自己。

  但陈懋一直不是一个运气特别好的主教练。2016年在中甲,当时的贵州智诚一开赛,外援伊班就因伤缺阵,另一外援马佐拉来到球队的时间又晚,缺少磨合,就凭一名外援前锋伊克拉冲锋陷阵,前几轮也是连战不胜,眼看俱乐部内定的争取进入前六的目标这样下去难以实现,陈懋只好黯然下课。接手的黎兵总经理主教练一肩挑,加大投入之后带领球队一举冲超。

  显然,这种坏运气并没有随着时间离他远去。

  阵容调整,迫不得已

  在记者赛前接触过的恒丰球员中,都对本场比赛很有信心,他们告诉记者,目前队内气氛很好,训练量也在增加。然而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一次错误就足以致命。

  与呼和浩特队的比赛中,陈懋对恒丰的阵容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在前锋线上派出了耶拉维奇和马格利卡两名外援,中场用王军替换了闵俊麟,但这些调整多半并非出自恒丰新帅陈懋的本意,在前锋线上使用两名外援的战术,之前的恒丰也使用过,但效果并不如尽如人意。

  首先是后腰闵俊麟因伤缺阵,他是在训练中不慎受伤的,伤势恢复至少需要两周。其次是中场外援莫塔累计4黄无法上场,从已经进行完的比赛看,莫塔的缺阵对于恒丰进攻的影响非常巨大,他让恒丰向前的能力大打折扣。除了莫塔对前场进攻的梳理,在没有了他犀利的中远距离射门后,恒丰在进攻上几乎是自断一臂,面对对手的密集中路防守一筹莫展。虽然陈懋启用了以组织见长的球员王军,但王军久疏战阵,对比赛明显陌生,要知道他上一次在联赛中出场几乎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相比恒丰,呼和浩特的战术则非常成功:在防守上,他们用凶狠的抢截成功地限制住了恒丰的中场,割断了恒丰前锋线与中场的联系,让目前中甲的最佳射手马格利卡只能望球兴叹;在进攻中,桑戈尔抓住了几乎是呼和浩特全场唯一的一次机会,攻中一球拿下了比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懋说:“比赛的结果很遗憾,但是我认为今天球员在场上的表现至少是个平局。我对球员很满意,我们有很多机会,但足球就是这样,有失误的情况下对方抓住一次机会就决定了比赛,我们回去会认真总结今天的比赛。”

恒丰中甲陈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