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欠税大部分是代缴个人所得税 多方历史遗留

辽足欠税大部分是代缴个人所得税 多方历史遗留
2019年05月15日 08:52 新京报网
辽足危机重重 辽足危机重重

  在中超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中甲联赛的热度却相去甚远。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很多中甲俱乐部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近期中国足坛的场外热点同样与中甲俱乐部有关,比如辽足的欠税消息、川足在“生死线”上挣扎以及北体大梯队日本教练“讨薪”都受到外界关注。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尽管三者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从不同程度折射出中甲俱乐部的生存窘境。

  辽足

  欠税14年 队员个税成“大头”?

  在本周一公布的《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公告》显示,辽宁足球俱乐部欠税高达3.7亿元,在这份欠税名单中高居第一。外界有声音认为,辽足能否挺过本赛季还是个疑问,因为欠税是准入规则里明令不允许的行为。

  虽然老牌俱乐部延边富徳因欠税而破产解散,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辽足与延边的情况还不尽相同。

  在足协制定的准入规则中,“不准欠税”这一规定并非去年新增的条款,而是一直有的。有相关人士透露:“辽足的欠税并不是新近才发生的,这是一个涉及多方的历史遗留问题(注:辽足能追溯到的最早欠税新闻是在2005年),很复杂。但俱乐部并不是没有去解决,而是仍在想办法偿还。”

  目前,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已经开始递交下一年度准入的相关材料,7月20日是中国足协规定递交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最后时限,只要辽足在这一时间节点前拿出方案解决欠税问题,应该不会复制延边富徳的遭遇。

  这两天,辽足所欠下的高昂税款引发热议,甚至登上了热搜榜。一位负责俱乐部财务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从常理判断,这一笔税款中占“大头”的应该是俱乐部代为队员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其实一家足球俱乐部和一家公司所需缴纳的税项是一样的,不过国内绝大多数足球俱乐部都不盈利,所以基本都不存在缴纳盈利企业需要缴纳的25%企业所得税。”

  该人士举例分析,倘若一个队员的年薪是税前1000万元,那么这名队员拿到手600万元,另外400万元由俱乐部代为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俱乐部资金紧张,只有600万需要先发给队员,就欠下了400万元个税。个税虽然是从队员个人的收入里扣除,但俱乐部是代缴个税的责任人,拖欠个税,责任就在俱乐部。”该人士同时分析,出现如此高额的欠税,应该也包括了滞纳金、罚款等。

  川足

  “生死线”上 队员用态度在拼

  从年初惊险压哨获得中甲准入资格到现在,四川FC俱乐部的境遇越来越糟。两次转让都未能成功、俱乐部欠薪、因拖欠物业费而被物业方停电……在中甲,川足可谓一直在“生死线”上挣扎。

  上轮中甲联赛,川足上演“惊魂”一幕:因为工资奖金迟迟未到位,球队拒绝前往客场比赛。最终还是在四川省足协的紧急斡旋下,川足才如期参加了客场和黑龙江FC的比赛。

  此前,深陷资金危机的川足曾曝出食堂只有三菜一汤的消息,不少队员称如果就餐时间晚,可能连三菜一汤的待遇都没有。上轮联赛前,川足又传出了基地食堂“停伙”的消息——因为拖欠送菜公司的款项。队员张世昌在社交媒体上自嘲:“都说混吃等死,现在连吃都混不上了。”

  为了缓解资金危机,川足此前宣布更改了主场球票免费的票务方案,从5月4日与青岛黄海的比赛起恢复球票销售,单场票价为60至100元——毕竟俱乐部还拖欠着安保公司费用。当天,有将近8000名球迷前往现场观看球队比赛,这一数字超过了免票时期。四川球迷希望用这种方式帮助俱乐部自救。平时无法正常训练,场下还得向俱乐部讨薪的川足队员,在场上的表现却令人敬佩。目前,球队排名中甲第9,队员们并未愧对“职业态度”这4个字。

  目前来看,川足自救的路还很漫长,新京报记者5月14日拨打俱乐部总经理马明宇的电话时,对方一直没有接听。为俱乐部耗尽心力的“马儿”此前对媒体表示,“希望接下来会有转机,我们还在努力。”

  北体大

  日籍教练讨薪 足协成调解员

  这两天另一则新闻同样与中甲有关,中国足协本周一召开了一次特殊“听证会”,处理中甲俱乐部北体大拖欠4名来自日本的梯队教练工资一事。据称,此事惊动了日本足协,他们专门致函要求中国足协解决。

  新京报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本周一确实召开了这样一个会议,但并非听证会,而应该叫做“协调会”。相关人士介绍称:“听证会是很严肃的,召开听证会后是要宣布处理结果的,这次的会议并不是这个性质。”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足协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双方合同出现了问题——与4名日本教练签约的是北控方面,而他们与北体大并没有签订工作合同。足协所担任的是“调解员”身份,合同问题仍需俱乐部与员工双方协商解决。也就是说,在原合同有效的前提下,俱乐部股东之间要内部协商解决由谁向教练支付工资。足协方面对这一事件的解决持乐观态度,认为不会发展到国际足联介入从而产生扣分等处罚行为。

  据悉,此事正在协商解决中,俱乐部将向足协递交书面材料。北体大足球俱乐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还不方便对外公布相关进展。此外,今年3月底曾传出北体大俱乐部欠薪一事,目前北体大早已结清了接手后的相关薪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辽足川足欠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