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死!38岁老将三脚世界波助球队登顶中甲榜首

老兵不死!38岁老将三脚世界波助球队登顶中甲榜首
2019年04月22日 18:57 国内足球综合
黄海 黄海

  来源: 成说体育

  中甲第4轮,青岛黄海主场迎战黑龙江FC,第37分钟,王栋任意球直接破门;中甲第5轮,青岛黄海主场迎战贵州恒丰,第62分钟,王栋禁区前沿左脚远射破门;中甲第6轮,青岛黄海客场对阵呼和浩特,第56分钟,王栋禁区线附近右脚弧线球破门。

  本赛季中甲前三轮,志在冲超的青岛黄海1胜1平1负积4分,开局难言理想。在球队需要有人站出来的关键时刻,已经38岁的老队长王栋再次挺身而出,三场比赛奉献三脚世界波带领球队以一波三连胜登上中甲积分榜榜首。

  本赛季中甲联赛冬窗转会正式关闭前,青岛黄海与老将王栋续约一年,当时没有人知道,即将38岁的他还会如何续写自己的职业生涯。

  自2001赛季进入长春亚泰一线队开始,本赛季是王栋职业生涯的第18个赛季,与郑智和周挺一样,王栋也是中国足坛仅存的常青树之一。尽管是青岛人,但在加盟青岛黄海之前,王栋从来没有在家乡球队效力过。

  “我最开始接触足球,是因为家里人在报纸上看到新兴足校在招生,当时我只有5岁,不过顺利通过了选拔。全班40名男生,大部分同学6岁入学,和我同样都是5岁的,有后来在北京国安踢球的张帅。那时候每天有两堂课的时间去训练,其他时间去上文化课。我在新兴足校踢了9年,前辽宁足球队主教练倪继德那时候经常带着杜震宇他们那一批球员来青岛比赛,一来二去我被倪指导看中了,他就和青岛足协达成了协议,把我带到高丰文足校呆了一年,之后我就被亚泰俱乐部选中,1996年5月份来到了长春进入了亚泰青年队。”

  2000年,王栋代表长春亚泰二队征战乙级联赛,次年升入一队征战甲B联赛。2005年,长春亚泰冲超成功,司职后腰的王栋荣膺中甲“本土射手王”。2007赛季,身为队长的王栋带领长春亚泰夺得中超冠军,同年他也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入选了国家队。2013赛季下半段,王栋离开了效力17年之久的亚泰,被租借到中乙球队山东滕鼎。

  离开长春亚泰那年,32岁的王栋已被外界认为开始走下坡路,他的职业生涯已不会太长。然而2014赛季,王栋正式转会重庆力帆并担任队长,当年就率领球队冲超成功。在重庆力帆,王栋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2014-2016赛季,王栋在重庆力帆合计出战87场,其中2014赛季征战中甲期间,他出战29场以16个进球斩获中甲银靴。

  2016赛季,效力重庆力帆的最后一年,35岁的王栋再次交出了年轻人都望而兴叹的数据:打满29场比赛,总跑动距离307982米,排名中超第五,场均跑动距离10620米,传威胁球63次,排名中超第三名,助攻9次,排名第三,传中141次,排名第七。另外,他还有7个进球,是重庆力帆绝对的中场核心。

  2017赛季,王栋再次选择了离开。转投天津泰达虽然让王栋拿到了更丰厚的薪水,但出场机会开始锐减、表现也未能达到预期。上赛季,王栋被天津泰达租借到了青岛黄海,重返中甲联赛的王栋很快便在球队中稳坐主力,代表家乡球队出战22场,贡献5个进球7次助攻。

  在谈到自己成为“常青树”的秘诀时,王栋说:“真没有什么秘诀。我虽然年龄比较大,但是我拥有20多岁的心态,在训练中要求自己决不能被年轻人落下,所以在场上不至于显得老态龙钟。当然,光靠心态不可能保持良好的体能,所以我在训练中会和年轻球员较劲,让自己不要被他们落下。”

  2013年之后,王栋开启了自己的足球漂泊之旅,山东,重庆,天津,青岛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之所以继续选择坚持,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我觉得自己的身体还能达到比赛要求,系统训练很重要,包括我的定位球,一定要在日常训练之后‘吃小灶’,不吃‘小灶’是不行的,如果你想要提高的话必须要加练。”

  其实王栋很早之前就流露出回家乡踢球的意愿,并且一直和青岛黄海俱乐部高层保持着联系,“很感谢黄海俱乐部王泽楷老板多年来对我的信任,正是黄海俱乐部的远景规划打动了我,我选择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放在家乡。作为青岛人,我应该为家乡球队效力。作为足球城,青岛更应该拥有一支中超球队。帮助黄海队成功冲超是我必须全力去做的。” 本赛季王栋也将努力兑现自己的诺言。

  如今王栋已经成为青岛黄海中场不可或缺灵魂人物,职业生涯先后经历过亚泰和重庆两个巅峰之后,38岁的王栋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第三次焕发青春。他不仅用三脚漂亮的世界波将球队送上榜首,更重要的是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老兵不死。

王栋中甲黄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