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未来!昆山足球春风吹满地 给城市带来热情

播种未来!昆山足球春风吹满地 给城市带来热情
2019年04月22日 15:30 国内足球综合
最火爆!最昆山! 最火爆!最昆山!

  稿件来源:昆山FC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期待的季节,撒下种子,便是种上希望。现在,昆山足球亦是如此,春暖花开,播种未来。

  今天,走在昆山,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谈论足球队,街边的足球元素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座城市刮起了一股足球春风。

  昆山足球俱乐部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最直观的就是热情。第一轮对阵江西联盛,现场上座人数高达9726人!全中乙第一名!这一数字放在第一轮中甲,都能排到前五,甚至还要超过中超第二轮广州富力VS大连一方的观赛人数(9309人)。这只是一个开始,第二轮迎战深圳鹏城,昆山FC主场7689名观众到场,又是该轮中乙上座第一!

  毫无疑问,火爆的昆山FC主场,已经成为今年中乙联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很多专业足球人士惊叹的是,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中乙俱乐部,主场氛围的营造,甚至不亚于一些中超球队。“以前体育场就是体育场,但现在多了不少职业足球元素。”环绕球场外围,就能看到“你我共昆山”的大型横幅,体育场四周也挂起昆山FC教练、球员的形象照,在中乙乃至中甲也是独树一帜。

  球迷文化,在火爆的昆山主场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生机勃勃。一家名曰“昆山球迷联盟”(简称昆盟)的专业球迷团体应运而生,它还有一个别样的英文名:UKFF,“本着紧密团结拥有共同昆山信仰和梦想的球迷朋友,塑造昆山特色球迷文化的初衷,努力将昆山球迷联盟建设成‘Unique、United、Undying’(独一无二、团结一心、一如既往)的球迷团体。” 

  而在昆盟之外,各个地区和各企事业单位,也陆续以球迷组织形式观赛,看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围巾、阵旗、横幅、TIFO⋯⋯球迷们的热情越来越浓,阵势也愈发专业。而不少散客球迷的出现,也让昆山FC倍感欣慰,“尤其是那些一家三口一同前来的,也许他们不够专业,也不是足球死忠。但时间长了,相信他们会喜欢上这项运动,把周末看球当做一种习惯。”

  不仅狂热,更要有昆山特色。用昆山FC自己的话说,“要让昆山球迷一眼就能认出,这是自己的子弟兵;要让全国球迷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支来自昆山的球队。”

  赛季宣传片和首发秀的设计,都是立足昆山本地文化。把足球和昆曲相结合,这种模式一经推出,很快得到昆山市民的强烈共鸣。有人说,这是新时代新文化的一种体现。

  而在球场上,俱乐部也会向对手赠送带有昆山文化特色的小礼物。例如第二轮主场对阵深圳鹏城,昆山FC就向客队送出一个昆曲娃娃的小玩偶。而随后与苏州东吴的比赛,球队送出了标志性的昆石。

  足球和昆山文化的结合,还体现在俱乐部的票务工作。“听一出昆曲,感受艺术之美;品一碗奥灶面,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观一场球赛,体验运动的激情。” 这样的口号叫响在昆山,把传统美食、视觉盛宴和世界第一运动结合起来。

当足球走进生活当足球走进生活

  足球,不仅在昆山体育场内。如今 走在昆山市的大街小巷,经常能见到足球元素。公交车站上的广告牌,会有昆山FC新一年的赛程表;大型户外广场的荧屏上,是球队首发秀的滚动轮播。至于“你我共昆山”的口号,更是几乎随处可见,愈发深入人心。昆山足球热,小荷已露尖尖角。

  职业足球是龙头、是标志,更应是这场足球春耕的播种者。一系列足球队与球迷、昆山市民紧密结合的活动相继出炉,让足球进一步深入昆山人的生活。

  足球热,不打烊。现在,昆山FC打造了“第二现场”,让昆山球迷时刻过上足球瘾。3月30日足协杯客场挑战吉林百嘉,受伤球员钟嘉杰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月13日下午,体能教练阿莱克斯,球员钟嘉杰、骆嘉诚与昆山球迷相聚在昆山6+1进口啤酒屋,一同为远在曲靖挑战云南昆陆队的昆山FC战士加油助威。

  按计划,未来每逢客场比赛,在有球员由于各种原因不会随球队远征的情况下,留守球员将尽可能同球迷一起观赛。“这样可以拉近足球队和昆山人民的距离。”钟嘉杰说,正所谓“你我共昆山”,这支足球队属于所有昆山人,来到这里踢球,就是为这座城市而战。

  足球热,无死角。“下一步,我们将要努力打造昆山FC球迷之家。”据介绍,在昆山市下辖的乡镇基本都有文体站。俱乐部希望同这些文体站进行合作,使其成为一个球迷和球员聚会的场所。“除了定期组织观看客场比赛,还要适当安排球员和球迷的庆生活动,或者组织一些联谊聚会。”目前,昆山FC正在和部分乡镇文体站积极接洽,或许用不了多久,昆山足球热就会在各个乡镇“星火燎原”。

  足球热,零距离。而即使3月昆山FC14天踢了3场比赛,队员们还是出现在昆山各地,投身社会活动。除了月初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3月24日,在2019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上,也出现了昆山FC主教练德拉甘以及球员王楚淇、夏锡成的身影。他们登台分享提升体能的经验,为跑者们加油助威。

  4月13日,昆山FC球员代表郭子印、柏天赐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中华足球梦”2019昆山市首届青少年足球公益春季联赛开幕式,为赛事开幕鸣笛。按照俱乐部的文化建设理念,未来教练员和运动员将会更积极投身多个领域,特别是公益领域的活动。

  今天的昆山足球形势一片大好,足球文化得到大力推广,俱乐部正在蓬勃发展,一线队组建也蒸蒸日上。前6轮战罢,球队拿到13分排名南区第二。

  是爱,是暖,是希望,最美昆山四月天。

昆山中乙球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